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鄂州市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15 浏览次数:439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5小题,共30分)
  • 1. 成语“引吭高歌”中的“高”是指声音的(   )
    A . 音调高 B . 响度大 C . 音色美 D . 频率高
  • 2. 如图所示是加热-30℃的冰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根据图象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BC段是冰的熔化过程,温度不变,说明熔化不需要吸热 B . 水的沸点是 ,说明当地的大气压高于一个标准大气压 C . 冰熔化时温度保持 不变,说明冰是晶体 D . 加热相同时间时,冰升温比水快,说明冰的比热容比水大
  • 3. “梁湖碧玉茶”是鄂州市梁子湖的特色农业品牌,曾在“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荣获特等奖。下列对于沏茶和品茶过程中情境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沏茶时,杯内水面上方出现白雾,这是汽化现象 B . 沏茶时,玻璃杯的外壁上会出现小水珠,这是液化现象 C . 品茶时茶香四溢,这是一种升华现象 D . 品茶时茶香四溢,这说明了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 4. 小曦用高压锅帮妈妈煲鸡汤时,联想到了许多物理知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高压锅煲汤更快是因为液面上方的压强越大,液体的沸点越高 B . 鸡汤沸腾过程中吸收热量,温度不变,内能不变 C . 煲鸡汤过程中,限压阀转动,此过程的能量转化与内燃机的做功冲程相似 D . 限压阀口“烟雾缭绕”,这是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
  • 5. 关于内能、温度和热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的冰没有内能 B . 质量相等的不同燃料燃烧时放出的热量越多,其热值越大 C . 物体吸收热量,温度不一定升高 D . 热传递过程中,内能总是从内能多的物体向内能少的物体转移
  • 6. 小丽面向穿衣镜,站在镜前1m处,镜中的像与她相距(   )
    A . 50cm B . 1m C . D . 2m
  • 7. 周末阳光明媚,小红和妈妈一同来到梁子湖边散步,看到湖中柳影摇曳,鱼儿戏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看到的柳影是光的反射形成的实像 B . 看到的柳影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C . 看到的鱼儿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虚像 D . 看到的鱼儿是光的折射形成的虚像
  • 8. 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某小组同学利用图甲测出了透镜的焦距后,正确安装并调节实验装置如图乙所示,在光屏上得到一个清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由甲图可知该透镜焦距为40cm B . 乙图中成的是倒立放大的实像,符合放大镜的成像原理 C . 在乙图中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与光屏的位置互换,则成像情况符合投影仪的原理 D . 如果在烛焰与透镜之间放置一近视眼镜的镜片,则将光屏适当左移可得一个清晰的像
  • 9. 2019年6月6日,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中,中国女排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连续扳回三局,最终以总比分3:2逆转夺冠。下列有关情景中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排球在空中运动过程中受力不平衡 B . 排球被重扣后加速向下运动的过程中,惯性越来越大 C . 队员发球时,击球瞬间对球做了功 D . 二传手向上撑球,球向上运动;主攻手用力向下扣球,球急转直下。说明力的方向会影响力的作用效果
  • 10. 如图所示,利用动滑轮将重力为100N的物体在5s内匀速竖直提升,拉力F为60N,绳子自由端移动的距离为2m,不计绳重及摩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移动的速度为 B . 所做的有用功为200J C . 动滑轮的机械效率为 D . 拉力F的功率为24W
  • 11. (2018·盐城) 甲、乙、丙三个轻质小球用绝缘细绳悬挂,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如果丙带正电荷,则甲(   )

    A . 一定带正电荷 B . 一定带负电荷 C . 可能带负电荷 D . 可能带正电荷
  • 12. 科技引领生活,5G时代已经来临。车辆利用5G通讯网络可在一、两公里之外提前感知交通信号灯,为无人驾驶提供支持。如图所示,是用于路口的5G指示灯,则红黄绿三种颜色指示灯的连接方式及5G通讯传递信息的形式分别是(   )

    A . 串联   超声波 B . 串联   电磁波 C . 并联   超声波 D . 并联   电磁波
  • 13. 如图所示,下列电路图中与实物图一致的是(   )

    A . B . C . D .
  • 1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当有人触电时应立即切断电源 B . 家中多个大功率用电器可以在同一插线板上同时使用 C . 光缆通信中光在光纤里一直沿直线传播 D . 太阳能、风能、核能都是可再生能源
  • 15. 如图所示,放在水平桌面上的三个完全相同的容器内,装有适量的水,将A、B、C三个体积相同的正方体分别放入容器内,待正方体静止后,三个容器内水面高度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受到的浮力大小关系为 B . 三个物体的密度大小关系为 C . 容器底部受到水的压力大小关系为 D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大小关系为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8分)
  • 16. 鄂州机场目前正在全面建设之中,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建成后,它将是通向世界窗口、通向国际经济贸易的桥梁。预计2021年机场货运吞吐量突破100万吨,则当年机场运载货物总重突破N.鄂州地处我国中部地区,1.5h的飞行能覆盖经济占全国90%、人口占全国80%的地区,距离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都是1000km。假设飞机从鄂州飞往北京的时间为1.5h,则飞机飞行的平均速度是km/h(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飞机在抵达北京着陆之前减速降落过程中,机械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17. 如图所示,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关系的实验中,小磊同学先用电压表测量了电阻R1两端的电压为1V,然后保持电压表接A点不动,将接B点的那段导线改接到C点,电压表的示数为3V.已知R1=5Ω,则电阻R2两端的电压为V,通过R2的电流为A.如果他保持电压表接B点不动,将电压表接A点的那段导线改接到C点,这种接法是错误的,理由是

  • 18. “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所述清风能翻书,是风使书本上表面空气流动速度变大,导致书本上表面压强(选填“增大”或“减小”);用吸管“吸”饮料时,饮料是在作用下被“吸”入口中的。
三、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5分)
  • 19.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探究,电源电压恒为9V,更换5个定值电阻Rx , 得到如图乙所示的图象。则

    1. (1) 该同学探究的是的关系;
    2. (2) 五次记录实验数据中,电压表的示数为多少?滑动变阻器阻值变化范围是多少?
  • 20. 用弹簧测力计悬挂一实心物块,物块下表面与水面刚好接触,如图甲所示。由此处匀速下放物块,直至浸没于水中并继续匀速下放(物块始终未与容器接触)。物块下放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示数F与物块下表面浸入水中的深度h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求:

    1. (1) 物块完全浸没在水中受到的浮力;
    2. (2) 物块的密度;
    3. (3) 从物块刚好浸没水中到h=10cm过程中,水对物块下表面的压强变化了多少Pa
四、作图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9分)
  • 21. “坐井观天,所见甚小”,青蛙在枯井和有水的井中“观天”的范围大小是不同的。如图所示,一只青蛙在井底(井中有水)中央,请用光路图作出井底之蛙“观天”的最大范围。

  • 22. 如图甲所示,小明用水平力F推放在水平地面的木箱,在此过程中,推力F的大小随时间t变化的情况如图乙所示,木箱运动速度v的大小随时间t变化的情况如图丙所示。请在甲图上画出t=2s时,木箱在水平方向上受力的示意图,并标明力的大小(O点为箱子的重心)。

  • 23. 如图所示为电磁铁和永磁体相互作用产生的磁场,请根据图中磁感线的方向标出永磁体右端的磁极,并在括号内标出电磁铁电源的“+”、“-”极。

五、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8分)
  • 24. 在探究“影响压力作用效果的因素”实验中,某小组同学利用小桌、砝码、海绵等物品在水平桌面上进行探究。

    1. (1) 实验中用反映压力的作用效果,采用了转换法。
    2. (2) 比较甲、乙两图的实验可以得出;比较丙图和图,可以得出压力一定时,受力面积越小,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3. (3) 本实验还采用了的研究方法。
  • 25. 为测定“额定电压为3.8V的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1. (1) 按图甲所示的电路图连接电路。实验时,若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始终不亮,但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示数几乎为零,则故障的原因可能是(选填“电流表与导线”或“灯泡与灯座”)接触不良。
    2. (2) 故障排除后,闭合开关,变阻器滑片P在某处时,电压表示数为3V,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若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端(选填“左”或“右”)移动。
    3. (3) 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通电10min小灯泡消耗的电能为J。
    4. (4) 把这样的两个灯泡串联在电压为6V的电路中,电路的总功率为W。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