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2019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15 浏览次数:444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10小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的选项,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公共场所“轻声说话”是一种文明行为,“轻声”指声音的(   )
    A . 音色 B . 音调 C . 响度 D . 频率
  • 2. 下列现象中属于光的反射现象的是(   )
    A . 雨后彩虹 B . 水中倒影 C . 手影游戏 D . 放大观察
  • 3. 椰子是大自然对海南的美好馈赠。一个成熟饱满的椰子质量最接近(   )
    A . 2g B . 20g C . 200g D . 2000g
  • 4. 电风扇的核心装置是电动机,下列哪个实验揭示了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
    A . B . C . D .
  • 5. 用3D打印技术可以打印钛合金眼镜架。在高能激光的作用下,钛合金粉末吸收热量变成液态,再定型成为镜架。在此过程中发生的物态变化是(   )
    A . 熔化和凝固 B . 升华和凝华 C . 汽化和液化 D . 液化和凝固
  • 6. 如图所示,是某些学生实验时的情形,其中操作正确的是(   )
    A . 如图甲拉动物体测滑动摩擦力 B . 如图乙闭合开关测电路电流 C . 如图丙使用温度计测液体温度 D . 如图丁举着量筒读液体体积
  • 7. 我国年仅22岁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曹原研究发现:当两层石墨烯以一个“魔角”叠加在一起时,再加入一定数量的电子,石墨烯的电阻突然变为0。此现象中石墨烯是(   )
    A . 绝缘体 B . 导体 C . 半导体 D . 超导体
  • 8. 图甲是海南网上扶贫超市给百香果配的多功能小勺子。把A点压在百香果上固定、B处的“刺刀”刺进果壳,用力使勺子绕A点转动一周,“刺刀”就把果壳切开(如图乙)。关于勺子的构造和使用说法正确的是(   )

    A . 勺子转动切果时可作省力杠杆用 B . 勺柄表面有花纹是为了减小摩擦 C . “刺刀”很尖利是为了增大压力 D . 勺子绕着果转动时运动状态不变
  • 9. 如图所示是某电子秤内部简化电路。R0是定值电阻,Rx是压敏电阻,阻值随压力增大而减小,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当Rx上压力增大时,随之减小的是(   )

    A . 通过Rx的电流 B . 通过R0的电流 C . Rx两端的电压 D . R0两端的电压
  • 10. 用大小相同的力F , 作用在质量不同的物体上,使它们分别在同一水平面上沿力的方向移动相同的距离s(如图所示),F所做的功分别为W1W2 , 则(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题共有7小题,每小题4分,共28分)
  • 11. 用钢笔吸墨水是利用把墨水吸进橡皮管;用手拍打衣服使灰尘与衣服分离,是利用灰尘具有
  • 12. 海南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广泛。太阳能是(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热水器在加热水时,把太阳能转化为
  • 13. 腌海南粉是海南的特色名吃。在米粉中加入调味汁拌匀,调味汁充分进入米粉中俗称“入味”,米粉腌得越入味越好吃。从物理的角度看,入味是的结果。热米粉比冷米粉更容易入味,是因为温度越高
  • 14.   2019年6月5日,我国首次用固体燃料运载火箭把“文昌物联一号”卫星成功送上太空。火箭发射时要选用热值的固体燃料(选填“大”或“小”),燃料的质量减少,热值(选填“变小”或“不变”)。
  • 15. 渔民出海捕捞,常常满舱而归。在平静的海面上,一艘空船受到的浮力是F1 , 装满鱼后受到的浮力是F2 , 则F1F2(选填“>”、“<”或“=”)。渔船编队在某个海域捕捞时,渔民用特定频率的电台通信是利用传递信息。
  • 16. 如图,小谦想把被台风刮倒的树拉正。他把绳子的一端系在乙树上,然后绕过甲树用力拉绳子,这样做有段绳子拉甲树。如果不计绳重和摩擦,甲树受300N拉力,则小谦对绳子的拉力至少为N。

  • 17. 用电子秤、一个玻璃杯和水,可以粗略测量椰子油的密度。先后测出空杯,装满水、装满油的杯子的质量,数据如下表。杯子两次“装满”,是为了使被测量的油和水相同。根据测量数据计算,椰子油的密度是kg/m3。(ρ=1.0×103kg/m3

    空杯的质量/g

    水和杯的质量/g

    油和杯的质量/g

    100

    300

    268

三、作图与实验题(第18题4分,第19题6分,第20题10分,共20分)
  • 18. 按照要求规范作图(作图时请用刻度尺,并把图线画清晰)。
    1. (1) 在图甲中画出茶壶受重力的示意图。

    2. (2) 在图乙中画出入射光线AO对应的折射光线大概位置。

  • 19. 小谦在探究“磁体间相互作用规律”时发现:磁体间的距离不同,作用力大小也不同。

    他想:磁体间作用力的大小与磁极间的距离有什么关系呢?

    1. (1) 你的猜想是
    2. (2) 小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进行探究。由于磁体间作用力的大小不便测量,他通过观察细线与竖直方向的夹角θ的变化,来判断磁体间力的变化,用到的科学方法是法。
    3. (3) 小谦分析三次实验现象,得出结论:磁极间距离越近,相互作用力越大。小月认为:这个结论还需要进一步实验论证,联想到磁体间的相互作用规律,还须研究甲、乙两块磁铁相互时,磁体间作用力与距离的关系。
  • 20.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已知灯泡额定电压U=2.5V,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1. (1)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甲图电路连接完整。
    2. (2) 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示数为2.5V,此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为A。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3. (3) 如果没有电压表,用如图丙所示电路也可测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其中,定值电阻的阻值为R0。先断开开关S2、闭合开关S、S1 , 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流表的示数为 ;再保持变阻器滑片的位置不变,只断开开关、闭合其它开关,读出电流表示数为I,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用R0、U、I的代数式表示)。
四、综合应用题(第21题10分,第22题12分,共22分。解答时要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公式和具体的计算步骤)
  • 21. 如图所示是正在航拍的无人机。起飞前,放在地面上要确保四脚着地;启动后,利用遥控器可控制它运动和工作。无人机的参数如下表,求:(g取10N/kg)

    机身质量/kg2.4四脚着地总面积/cm210
    电池充满后储存能力/J36000最大水平速度/(m·s-1)5
    机身尺寸/mm400×300×200最大上升速度/(m·s-1)1
    1. (1) 无人机从地面飞到离地20m高处,至少要多长时间?
    2. (2) 无人机从20m高处降落到地面,重力做功是多少?
    3. (3) 无人机停放在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4. (4) 无人机的突出问题是飞行时间短,请提出一个解决问题的合理建议。
  • 22. 小谦根据如图甲所示的电路组装成调光灯,并进行测试。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的额定电压是6V,小灯泡的I—U图像如图乙所示。求: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
    2. (2) 小灯泡正常发光10min消耗的电能。
    3. (3) 经测算,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功率占电路总功率50%,如果把灯光调暗,使小灯泡两端电压为3V,小灯泡的实际功率占电路总功率的百分比是多少?
    4. (4) 小谦认为这个调光灯使用时,小灯泡的功率占电路总功率的百分比太低,请写出一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