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鲁教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探秘水世界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鲁教版九年级上学期 第二单元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218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9·昆明) 下列属于纯净物的是()
    A . 加碘食盐 B . 豆浆 C . 酱油 D .
  • 2. (2019·重庆) 地球表面约有71%被水覆盖,但可供人类使用的淡水总量却不足总水量的1%。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活性炭给水杀菌消毒 B . 为了健康可多饮蒸馏水 C . 用肥皂水鉴别硬水和软水 D . 煮沸可以使软水变为硬水
  • 3. (2019·嘉定模拟) 关于氢气的性质与用途对应关系错误的是(   )
    A . 可燃性——高能燃料 B . 还原性——冶炼金属 C . 密度小——填充气球 D . 稳定性——作保护气
  • 4. (2019·眉山) 下列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正确的是()
    A . 稀释浓硫酸 B . 读取液体体积 C . 加入固体粉末 D . 验满
  • 5. (2019·新疆) 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液态水变成水蒸气时,水分子变大 B . 过滤和加热均能使硬水转化为软水 C . 蒸馏或用活性炭吸附均可使海水转化为淡水 D . 电解水生成氢气和氧气的体积比为2:1
  • 6. (2019·武汉) 水是地球上最常见的物质之一,也是实验室常用的试剂。下图所示实验中都用到水。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A . 上图所示实验过程中均发生了化学变化 B . 图1实验相关反应中元素的化合价均发生了改变,b管内的气体可作燃料 C . 图2实验盖上瓶盖振荡后软塑料瓶变瘪,所得液体的pH小于7 D . 图3、图4实验加入适量水后都放热,所得液体均可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
  • 7. (2019·烟台) 如图是四种粒子的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①②③④均达到稳定结构 B . ④表示Cl- C . ①②③属于同种元素 D . ①③可形成化合物Na2O
  • 8. (2019·贵港) 如图为碘元素在元素周期表的部分信息及其原子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锆误的是()

    A . 碘属于非金属元素 B . 碘原子的核内质子数为53 C . 碘的相对原子质量为126.9 D . 碘属于第7周期元素
二、填空题
  • 9. (2019·禹州模拟) 如图为某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写出图中相对分子质量最大的物质的化学式,物质丁常用作燃料,其优点是(答出一条即可);在该反应中参加反应的甲物质与生成的丙物质的分子个数比为

  • 10. (2019·营口) 如图是实验室常用的一些仪器。

    1. (1) 根据以下实验要求,选择图中合适仪器,将对应的字母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①用固体氯化钠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溶液

      ②过滤粗盐水

    2. (2) 除了图中的仪器,(1)中的①、②两个实验都还要用到的一种仪器是(填仪器名称)。
    3. (3) 若(1)中的①实验配制的氯化钠溶液溶质质量分数偏小,请你分析可能的原因是(写一条即可)。
三、综合题
  • 11. (2019·泸州) 1911年著名物理学家卢瑟福等人为探索原子的内部结构进行了如下实验。他们用一束质量远大于电子的高速运动的α粒子轰击金箔,发现:“大多数α粒子能穿过金箔,一小部分发生偏转,极少数被反弹回来。”回答下列问题:

    1. (1) 1个α粒子由2个中子和2个质子构成,则α粒子带电(填“正”或“负”),1个α粒子与1个He-4原子构成上的差别是
    2. (2) 甲图为金的原子结构示意图,乙图摘自元素周期表,据此推断a=,b=
    3. (3) 根据实验现象中α粒子“大多数”与“极少数”的对比分析,你能想象出关于Au原子结构的结论是
  • 12. (2019·天津) 2019年是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发明元素周期表150周年,联合国将今年定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元素周期表揭示了化学元素间的内在联系,使其构成一个完整体系。
    1. (1) 下图为氟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信息和氟原子及镁原子的结构示意图。

      写出图中①代表的元素符号,镁属于(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2. (2) 由氟和镁两种元素组成化合物氟化镁的化学式为
    3. (3) 下列原子结构示意图中,与镁原子的化学性质最相似的是(填序号)。

    4. (4) 已知原子的核外电子层数与元素所在周期表中周期的序数相同,则镁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排在第周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