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政治一轮复习:16 财政的作用

更新时间:2019-09-04 浏览次数:33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二下·温州期末) 根据下表信息,可以得出的正确结论有(    )
    2019年一季度我国财政收支情况
    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教育支出同比增长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节能环保支出同比增长
    58629亿元15%8522亿元14%1763亿元26.5%1310亿元30.6%
    ①我国科技投入加大,注重经济发展质量
    ②我国经济持续向好,财政支出基础夯实
    ③财政政策偏向积极,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④节能环保增幅最大,生态文明建设推进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2. (2019高一下·齐齐哈尔月考) 国家通过补贴教育、健全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医保覆盖面和大病医疗报销比例、提供培训和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低保优抚标准等措施,不仅对短期提高收入直接减贫起到作用,而且针对性地提高长期内生脱贫能力。材料中国家采取的措施对扶贫减贫的影响传导正确的是(   )

    ①补贴教育→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②教育、医疗方面的措施→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减少贫困的发生率

    ③提供培训和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强贫困人口的脱贫能力

    ④提高低保优抚标准→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增强贫困户和困难户的脱贫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蚌埠模拟) 2018年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的要求。下列正确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传导路径的是(  )

    ①增加经济建设支出→扩大社会总供给→生产扩大→拉动经济增长

    ②降低存贷款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推动供给侧改革

    ③加大民生支出力度→稳定社会预期→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④降低进口关税→行业内部竞争加剧→国内相关产业面临挑战→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4. (2019·西华模拟) 财政政策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能力。下列符合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是(    )
    A . 经济增长滞缓时,增加税收,刺激社会总需求 B . 经济增长滞缓时,降低税率,增加建设支出,刺激总需求 C . 经济过热时,增加税收,减少财政支出,抑制总需求 D . 经济过热时,增加建设支出,刺激总需求
  • 5. (2019高一下·黑龙江开学考) 下列措施中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的是(    )

    ①国家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

    ②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扩大信贷规模

    ③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增加经济建设支出

    ④减少财政支出、增加税收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9高三下·广东模拟)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力提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列正确体现积极的财政政策传导路径的是(    )

    ①加大民生支出力度→稳定社会预期→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②提高增值税起征点→企业税负减轻→生产扩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③增加经济建设支出→扩大社会总供给→生产扩大→拉动经济增长

    ④降低存贷款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引进先进设备→增加产品供给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以下举措中属于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是(    )

    ①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

    ②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等领域的财政支出投入

    ③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支持

    ④连续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8. 2019年1月15日,某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期该省印发的《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增强市县资金使用自主权,改变层层申报、审批项目的做法,赋予基层更充分的决策权和自主权,改变以往项目审批链条长、环节多的状况,减少资金沉淀。这一改革旨在(    )

    ①解决市场失灵问题,规范市场秩序

    ②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优化资源配置

    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9高三下·平谷模拟) 财政职能是指财政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所固有的职责和功能,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的经济学理论所主张的财政职能有所不同。下图是国王穿越时空与不同经济学家的对话。

    以下经济学家的回答与其所主张的经济政策一致的是( )

    A . 斯密:充当“守夜人”,提供司法、国防、便利社会商业等基本服务 B . 李嘉图:“管的最少,就是最好的政府”,限制财政支出,加强政府干预 C . 凯恩斯:增加财政支出进行直接投资,提高有效需求,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D . 新自由主义:削减财政支出,尤其是社会福利支出,加强对市场的干预
  • 10. (2019高一下·吉林月考) 财税关联着市场,又关联着政府,财税政策、财税改革对社会生产、对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对政府治理的现代化等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财政的作用不仅仅是减税或出钱,更多的是在治理方式上做文章,引导市场形成一种正确的行为方式。这说明(    )

    ①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

    ②减少财政对经济建设的支出有利于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③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④国家财政能比较及时、灵敏地反应市场状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9高一下·吉林月考)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之所以要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因为(    )

    ①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②消除西部贫困人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③加强扶贫协作有助于人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④做好扶贫工作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19·广西模拟) 国家通过补贴教育、健全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医保覆盖面和大病医疗报销比例、提供培训和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低保优抚标准等措施,不仅对短期提高收入直接减贫起到作用,而且针对性地提高长期内生脱贫能力。材料中国家采取的措施对扶贫减贫的影响传导正确的是(  )

    ①补贴教育→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②教育、医疗方面的措施→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减少贫困的发生率

    ③提供培训和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强贫困人口的脱贫能力

    ④提高低保优抚标准→保障弱势群体的生活质量→增强贫困户和难户的脱贫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9高一下·新津开学考)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我国着力打造健康中国。这需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卫生制度和医疗保障制度,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促进医疗的发展,需要(    )

    ①发挥国家财政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保障作用

    ②健全初次分配机制,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③聚焦质量,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产业发展

    ④大力提高医疗补助标准,协调国家和个人的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9高一下·新津开学考) 贫闲经济学有一个规律:今天的收入差距+今天的人力资本差距=明天的收入差距(注:人力资本指劳动者受到教育、培训、保健等方面的投资而获得的知识和技能的积累)。据统计,未来20年我国新增劳动力的主力将来自贫困地区。据此,为顺利实现“精准扶贫”,当前需采取的措施有(    )

    ①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②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③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

    ④强化产业扶贫,增加贫困地区收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2019高三下·湖南月考) “挤进效应”最早是由加拿大经济学家迈克尔·帕金在其所著的《经济学》一书中提出来的。所谓“挤进效应”是指政府采用扩张性财政政策时,能够诱导民间消费和投资的增加,从而带动产出总量或就业总量增加的效应。下列能够产生“挤进效应”的举措有(    )

    ①深化税制改革,推进结构性减税

    ②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的财政补贴,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

    ③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④对“三农”和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要求的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16. (2019高一下·张家口开学考) 经济学家迈克尔·帕金提出的“挤进效应”是指政府采用扩张性财政政策时,能够诱导民间消费和投资的增加,从而带动产出总量或就业总量增加的效应。下列符合“挤进效应”的举措有(    )

    ①进一步扩大财政的社会保障支出

    ②扩大小微型企业的税收优惠范围

    ③扩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规模

    ④提高国有企业利润上缴财政的比例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9·榆林模拟) 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相当于目前整个欧洲国家的人口总和。我国实施大规模扶贫开发的经济意义在于(    )

    ①理顺分配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②提高供给质量促进社会公平

    ③缩小收入差距,提高社会消费水平

    ④促进结构调整,完善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2019高二下·新宁会考) 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是财政的一个重要作用。下列直接表明这一作用的选项是(    )

    ①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③发行国债,增加财政收入

    ④增加对西部地区的投入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2019高三下·吉林模拟) “加力提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赋予2019年财政政策的新内涵。对此,有专家表示,“加力”要求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快支出节奏,扩大支出力度,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规模;“提效”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专家观点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财政支出可增加社会总供给,改善人民生活

    ②加大财政支出力度,解决市场调节失灵问题

    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④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2019高二下·江都开学考) 国家斥资450忆的西成高铁通车,将带来中国交通在基础设施和装备服务上的大提升,进一步完善我国交通运输体系。这表明()
    A .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标志 B . 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的物质保陈 C . 国家财政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D . 国家财政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 21. (2019高一下·湘潭开学考) 财政政策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国家对经济的调控能力。下列符合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是()
    A . 经济增长滞缓时,增加税收,刺激社会的总需求 B . 经济过热时,增加税收,减少财政支出,抑制总需求 C . 经济增长滞缓时,降低税率,增加建设支出,刺激总需求 D . 经济过热时,增加建设支出,刺激总需求
  • 22. (2019高一下·舒城开学考)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两大夙愿,而随着“蛟龙”深潜凯旋和“嫦娥”“玉兔”成功着月,千百年来的梦想已变为现实,而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国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的政府科研经费的支持。由此可见()
    A . 国家财政可实现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 B . 合理的资源配置离不开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 C . 国家财政是实现社会公平的物质基础 D . 科研经费增长速度最终决定科研创新水平
  • 23. (2019·淮南模拟) 针对我国实体经济增速下降明显,运营成本快速上涨,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等问题,我国采取多种措施,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下列措施中,你认为可以激发我国实体经济活力的有()

    ①完善按要素分配的机制,使按要素分配成为实体经济领域的主要分配方式

    ②发挥税收调节作用,通过结构性减税,减轻各类实体经济负担

    ③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在实体经济领域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

    ④充分发挥财政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引导资源合理流向实体经济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财政部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切实管好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县,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资金,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述做法能()

    ①推进各地优势特色产业

    ②统筹支持区域发展  

    ③稳定市场信心,增加有效供给        

    ④提升消费刚需韧性活力

    A . ②④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①③
  • 25. (2019高三上·张家口期末) 近年来,某市财政局加强兜底保障,将全区敬老院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全力保障全区敬老院建设与管理。此外,大力扶持社会办养老机构,开展社会养老服务业。这样做(    )

    ①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由社会资本发挥财政的作用

    ②实现养老服务多样化,能够提高养老服务的质量

    ③发挥了财政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④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6. (2019高三上·赣州期末) 目前,由于中央财政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财政收入,八支出却只占全国的20%左右,在财权与事权不能匹配的情况下,地方被迫转向土地财政寻求财源,形成了严重的土地财政依赖症。加上所获得的财政收入大部分属于预算外资金,缺乏有效监管,严重扭曲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路径。这给我国政府的警示是(    )

    ①合理构建财政体制,使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与事权相适应

    ②合理配置财政资源,提高中央与地方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③减轻地方财政负担,避免地方政府出现财政赤字的现象

    ④加强预算外资金监管,发挥财政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27. (2018高三上·湖州月考) 由于近期世界范围内各种传染病疫情多发,我国须在今后五年的时间里增加5%的财政投入用于疫苗研制和卫生防疫,否则就无法有效应对大面积疫情出现的情况。这表明(  )
    A . 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B . 财政具有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C . 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D . 财政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 28. (2018高三上·辽源月考)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若撇开其他因素,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下列传导路径中正确的是(    )

    ①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通货币量减少——平衡供求——CPI回升

    ②全面实施营改增——企业税负减轻——扩大投资——刺激经济

    ③提高个税起征点——税后实际收入增加——消费需求增长——拉动生产

    ④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大优质商品有效供给——单位商品价值量下降——需求量增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9. (2018高一上·孝感期中) 习近平指出,中央财政用于扶贫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各类涉及民生的专项转移支付等资金,要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加大教育、社会保障支出力度。这表明(    )

    ①国家通过再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②国家通过初次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③财政具有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0. (2018高三上·黑龙江月考) 财税关联着市场,又关联着政府,财税政策、财税改革对社会生产,对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对政府治理的现代化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财政的作用不仅仅是减税或出钱,更多的是在治理方式上做文章,引导市场形成一种正确的行为方式。这说明(    )

    ①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

    ②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③减少财政对经济建设的支出有利于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④国家财政能比较及时、灵敏地反应市场状况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