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20年高考历史一轮复习:13 西方人文精神的发展

更新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41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浙江选考) 高举着“人文主义”旗帜,有人说:“人是能够从心所欲地改造自己的。”有人说:“我创造了我自己。”还有人说:“我几乎愿意再年轻几岁,这是因为我相信在最近的将来一个黄金时代就要来临。”上述言论旨在表达(    )
    A . 人开始从神灵和自然的控制下觉醒 B . 把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 C . 把人从专制和等级的藩篱中解放出来 D . 依靠情感恢复人类本善的天性
  • 2. (2019·浙江选考) 有学者指出,法国大革命的根本目的,无非就是要打破王公贵族的政治垄断,要在一种新的思想基础上重建政治统治的合法性。这次革命也因此获得了自己的正当性乃至神圣性。这种“新的思想”是(    )
    A . 三权分立 B . 君主立宪 C . 人民主权 D . 君主制
  • 3. (2018·浙江选考) 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个“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群星闪耀的时代,这个时代是以一位“大人物”(恩格斯语)的名字作为开始的标志。他采用梦幻文学的形式,通过幻游三界过程的描写,抨击教会的贪腐,歌颂自由的理性和求知的精神,成为那个时代的先驱。他是(    )
    A . 但丁 B . 彼特拉克 C . 薄伽丘 D . 莎士比亚
  • 4. (2019·浙江) 文艺复兴时期,某著名作家以优雅流畅的语言、丰富细腻的情感、隽永深刻的哲理,描写、抒发、刻画了复杂的人类内心世界,歌颂了人间的仁爱和友谊,提升了人性的高尚与尊严。这位作家是( )
    A . 但丁 B . 彼特拉克 C . 薄伽丘 D . 莎士比亚
  • 5. (2019·浙江) 罗素写道:“近代世界与先前各世纪的区别,几乎每一点都能归源于科学。科学在十七世纪收到了极奇伟壮丽的成功。”以下对“科学在十七世纪收到了极奇伟壮丽的成功”解读正确的有(    )

    ①推动了启蒙运动的发生

    ②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③完成了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史上的第一次理论大综合

    ④第一次阐述了四维时空和物质的分布相联系的重要思想

    A . ①③ B . ①②③ C . ②④ D . ②③④
  • 6. (2019·海南) 文艺复兴时期,透视、人体比例、解剖学等受到艺术家们的广泛关注。达·芬奇称画家是一切看得见的自然景物的模仿者。这表明,在文艺复兴运动中(    )
    A . 绘画不再以宗教为主要题材 B . 绘画多表现当时的日常生活场景 C . 画家运用科学知识表现真实 D . 画家强调捕捉光和色之下的万物
  • 7. (2019·天津) 文艺复兴时期,很多画家以希腊神话中的情节为素材进行创作。在描绘天神宙斯用一阵“黄金雨”吸引人们时,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的代表人物提香直接用从天而降的一枚枚金币来表现。体现的这一表现方式(    )
    A . 带有画家生活环境的烙印 B . 突出了文艺复兴的精神实质 C . 附和了教会宣扬的道德观 D . 体现了神韵写意的绘画风格
  • 8. (2019·全国Ⅱ卷) 法国史学家索布尔认为,从某种角度而言,法国大革命大大超过了以往的历次革命,包括英国革命和美国革命。可以用来说明这一观点的是,在启蒙思想的指导下,法国大革命(    )
    A . 创建了民主共和政体 B . 以暴力为革命主要方式 C . 根除了专制复辟危险 D . 以社会平等为首要目标
  • 9. (2019·全国Ⅱ卷) 图3可以用来说明,当时欧洲(    )

    A . 文化趋于活跃 B . 政治变革加速 C . 市民阶级出现 D . 新教传播广泛
  • 10. (2019高二下·杭州期末) 启蒙学者认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他们从“理性”“天赋人权”出发,对未来新国家进行设想,其中为近代资本主义国家政治体制建立奠定理论基础是(   )
    A . 自然神论理性崇拜 B . 三权分立相互监督 C . 自然赋予人类权利 D . 人性解放思想自由
  • 11. (2019高一下·杭州期末) 有学者在评价某启蒙思想时说:“他对英国政制的阐释是错误的,因为他基本上把它说成是国王、议会和法官之间的权力平衡,而实际上辉格党寡头政权操纵着国家”。材料中的“他”最有可能是(    )
    A . 霍布斯 B . 伏尔泰 C . 孟德斯鸠 D . 狄德罗
  • 12. (2019高一下·杭州期末) 但丁的《神曲》,全诗分《地狱》《炼狱》《天堂》三部;拉斐尔创作了一系列圣母形象;米开朗琪罗也为圣彼得大教堂创作大理石雕塑作品《哀悼基督》等。这说明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代表人物( )
    A . 并不反对宗教信仰 B . 世俗艺术水平落后 C . 人文精神严重缺失 D . 仍坚持以神为中心
  • 13. (2019高二下·湖州期末) 下图为拉斐尔的绘画作品.此酒描绘了慈祥和蔼的圣母、活泼可爱的圣子,充满着人间的生活气息,与中世纪僵化刻板的宗教画迥然不同.这一绘画(   )

    ①收藏于帕拉蒂纳美术馆

    ②借助宗教的题材表现人性光辉

    ③说明现实主义绘画已经相当成熟

    ④表达了画家对古典审美情趣的认同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2019高一下·宿迁期末) “人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人们对于神权时代那种表现追慕上帝的峭拔的建筑风格感到厌弃了,从古代拾回希腊、罗马时代规整、稳重的十字平面造型原则和体现人体美的柱式的基本形制,来标示属于自己时代的、富有活力的崭新风格。”这表明下列哪种思想主张在当时盛行(    )
    A . 强调人的价值 B . 倡导因信称义 C . 反对信仰上帝 D . 否定君主专制
  • 15. (2019高一下·宿迁期末) “马丁·路德的德文《圣经》广泛传播于西欧,终于使原始基督教中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得以发扬光大……民族语言在宗教领域的深入,是对天主教会传统权威的侵犯和否定。”这表明马丁·路德改革(    )
    A . 反对专制制度、追求民主 B . 消除了神权对世俗领地的禁锢 C . 追求思想自由、理性思考 D . 推动西欧反对罗马教廷的风潮
  • 16. (2019高一下·宿迁期末) “思维着的悟性成了衡量一切的唯一尺度……从今以后,迷信、偏私、特权和压迫,必将为水恒的真理,必为永恒的正义,为基于自然的平等和不可剥夺的人权所排挤。”这主张(    )
    A . 强调“人是万物的尺度” B . 追求理性至上 C . 推动了人文主义的复兴 D . 反对宗教信仰
  • 17. (2019·海南模拟) 16世纪后,大量欧洲人是通过直接阅读书籍了解某种观念,面不是像从前那样从别人那里听到某种观念。这使他们能够自主比较和对照不同文本表达观点,不是面对面地被一个雄辩的演说家征服。这种现象(   )
    A . 加强了世界各地的经济联系 B . 直接推动自然科学的产生 C . 强化了罗马教皇的宗教地位 D . 有利于人文主义广泛传播
  • 18. (2019·河西模拟) 霍布斯认为:“当他们每个人通过与其他人的协议迫使自己不能违抗他已经服从的那个人或会议的意志时……这种使所有人的意志都服从某一个人或会议的意志的情况就会出现,这就叫‘联盟’.会议的这种意志被看成是构成这种会议的成员的多数意志。”与其主张最相似的思想家是(   )
    A . 苏格拉底 B . 伏尔泰 C . 孟德斯鸠 D . 卢梭
  • 19. (2019高二下·蕉岭月考) 下表为17世纪中叶至18世纪中叶欧洲文化水平提升情况。据此可知,当时欧洲(   )

    A . 知识普及推进科技创新 B . 文化素质影响科技进步 C . 人文思潮促进政治变革 D . 思想启蒙推动社会进步
  • 20. (2019高二下·黑龙江月考) “(它)在宗教方面,主要口号是‘砸烂可耻的东西’,即消灭宗教的狂热和不容异说。……在政治方面,哲人们也有一个关键性的用语--‘社会契约’,……‘行政权的受托人不是人民的主人,而是人民的办事员’;……这些口号破坏了传统的制度和习俗”。由材料可知(   )
    A . 文艺复兴提出社会契约论、人民主权说 B . 文艺复兴推动了社会制度和习俗的进步 C . 宗教改革抨击神权统治,主张宗教自由 D . 启蒙运动反对封建势力的精神与世俗压迫
  • 21. (2019·宝安模拟) 意大利诗人但丁最重要的理论著作是用拉丁文(教会的官方语言)写的《论俗语》(俗语:各地方言)。该书成为他用意大利语写作《神曲》的理论根据。但丁意在(   )
    A . 创立一种全新的语言体系 B . 摆脱宗教对民众的思想束缚 C . 使文艺创作更契合现实需要 D . 向民众阐释文学创作的原则
  • 22. (2019·宝安模拟) 有人说,16世纪“这种大部分来自意大利的‘新文化’使一种新的语言——法语——像美丽的鲜花,盛开在塞纳河(法国北部大河)两岸,法语终于变成了文学语言”。这表明当时(   )
    A . 法国已经成为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 B . 启蒙运动进一步发展了人文精神 C . 文艺复兴运动逐渐在法国扩展开来 D . 法语成为欧洲人文学者的通用语
  • 23. (2019·广东模拟) 有学者指出,16世纪“随着欧洲逐渐被划分成一些中央集权的政治单位和宗教单位,大学丧失了它们一贯具有的国际性。他们变成了地区性的中心,为它们坐落在其版图内的国家服务。这反映了当时欧洲(   )
    A . 民族国家崛起推动大学世俗化 B . 文艺复兴推动地方教育兴起 C . 宗教改革使大学丧失学术自由 D . 人文主义冲击教会学校教育
  • 24. (2019·佛山模拟) 德国阿尔布雷希特•丢勒(AlbrechtDürer,1471-1528)的《忧郁》如图,通过他的作品传递一种信息,就是提倡思索、提倡理性、提倡追问。这反映时代的精神(   )

    A . 人性主义 B . 人文主义 C . 理性主义 D . 自由主义
  • 25. (2019·杭州模拟) “人是一个伟大的奇迹,他可以利用自然力可以丈量大地与天空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限制他的活动,因而他试图智慧一切,努力获得荣耀,他奋力要成为和上帝同样的荣耀者。”这段资料显示哪个时期哪种主流思潮(   )
    A . 古希腊时期人文主义 B . 古罗马时期理性主义 C . 文艺复兴人文主义 D . 启蒙运动理性主义
  • 26. (2019·杭州模拟) 有学者认为,如果文艺复兴止于薄伽丘,文艺复兴也将在纵欲主义中夭亡……莎士比亚作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他跑到了文艺复兴预期的终点。这一观点反映了(   )
    A . 薄伽丘与莎士比亚的思想完全不同 B . 薄伽丘讴歌了人性,但囿于人的本能 C . 莎士比亚标志文艺复兴的结束 D . 莎士比亚使理性主义得到深刻圆满的体现
  • 27. (2019·杭州模拟) 以下如图是某位高三学生在历史课本上记载的一知识线索图(箭头表示因果关系),中间空白项应该是(   )

    A . 文艺复兴 B . 《人权宣言》 C . 启蒙运动 D . 宗教改革
  • 28. (2019·杭州模拟) 文艺复兴时的小说《巨人传》写道:“1533年时人们都相信,存在了一千年的精神黑暗,相继而来的将不会是新生,而是真理的重新恢复。”下列各项中对这句话解读正确的有(   )

    ①重新恢复的“真理”中包含了人性的解放

    ②“一千年的精神黑暗”是指宗教神学的专制

    ③“相继而来的”是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复原

    ④《巨人传》创作时意大利地区资本主义兴起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29. (2019·潮阳模拟) 欧洲某时期家庭命名时不再像以往那样使用去世的兄弟姐妹或其他的亲属的名字命名,而是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名字,人们在命名时更喜欢使用小说中的名字而很少用带有宗教色彩的名字。这一现象说明(   )
    A . 人文主义思潮对家庭生活产生影响 B . 经济发展推动医疗卫生水平提高 C . 启蒙运动彻底打破了教会思想束缚 D . 资产阶级革命确立了公民自由权
  • 30. (2019·重庆模拟) 18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德国,以歌德、席勒为代表的一批青年知识分子,以“天才、自由、创造”为口号,掀起一场文学狂飙运动,恩格斯热情称赞他们的作品“渗透了反抗当时整个德国社会的叛逆精神”。这场文学运动(   )
    A . 反对德意志帝国的专制统治 B . 代表了浪漫主义文学的顶峰 C . 受到启蒙思潮的影响与鼓动 D . 凸显了工业社会的矛盾冲突
  • 31. (2019·陆良模拟) 卢梭认为:“法律应该由全体公民集合讨论并通过,英国人自以为是自由的,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他们只有在选举国会议员的期间,才是自由的,议员一旦选出之后,他们就是奴隶,他们就等于零。”这表明卢梭(   )
    A . 认可精英政治 B . 推崇代议制 C . 崇尚直接民主 D . 反对三权分立
  • 32. (2019·余杭模拟) 薄伽丘在《十日谈》中说:“爱情的力量大于一切。它非但能摧毁友谊,而且能打破神圣的伦理法则。”这反映的思潮是(   )
    A . 基督教禁欲思想 B . 人文主义 C . 浪漫主义 D . 启蒙运动
二、材料分析题
  • 33. (2019·芒康模拟)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少年时的马丁•路德目睹了天主教会的腐败糜烂,便下定决心要进行宗教改革。大学毕业以后,他在父母亲朋诧异的目光中“遁入空门” ——进入雷尔福特圣奥古斯丁修道院当修士,他在那里学习神学,并且洁身自律。1508年他成为维登堡大学的神学教授。教皇和天主教会的腐败奢侈,日益坚定了他进行宗教改革的决心。他开始着手创建自己的宗教学说——“因信称义”说。

    ——《世界上下五千年(古代卷)》

    材料二  宗教改革运动在西欧文化发展中还起着一种微妙难言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 1517年之前只有一种国教——罗马天主教,不信奉国教者就被戴上一顶持异端邪说的帽子,这种气氛肯定不利于思想独立。宗教改革运动以后,许多不同的国家都接受了宗教思想自由的原则,思索其他学说也比以前安全了。

    ——(美)迈克尔•H•哈特《马丁•路德宗教改革》

    请回答:

    1. (1) 依据材料一,指出促使马丁•路德进行宗教改革的原因。
    2. (2) 材料一中“因信称义”学说与天主教学说有何不同?
    3. (3)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德国宗教改革后是如何实现材料二中“宗教思想自由原则”的?
  • 34. (2019高二上·深圳月考) 意大利在欧洲文艺复兴运动中有着特殊的地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个喧闹的城市社会,以繁荣的工业和西欧与富裕的拜占庭及伊斯兰帝国之间利润丰厚的贸易为基础。意大利是这一贸易的中间人,并由此繁荣起来……这些(意大利的)城市由大商人家族控制,它们是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和作家的赞助人。它们的需求、兴趣和口味渲染了文艺复兴时期文化的复兴。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为什么一百三十年之后,创造美的源泉就枯竭了呢?因为,一个意大利人和一个德国人把这一孔泉眼给堵上了。1492年,哥伦布发现了美洲,而葡萄牙人则发现了去印度的航线。……从此,尼德兰取代意大利,成为东西贸易的必经之路。1517年,马丁·路德……点燃了宗教改革的烽火,并最终导致教会的分裂。……对于意大利来说,教会分裂意味着财源的枯竭。

    ——【德】迪特里希·施万尼茨《欧洲:一堂丰富的人文课》

    材料三:文艺复兴时期的学者对教会的态度,很难简单刻画。文艺复兴不是民众运动,是少数学者和艺术家的运动,还受到一些崇尚人文主义的教皇们的赞助,假若当初没有这些奖励者,它取得的成功说不定会小得多。历史学家贵查第尼在1529年写道:“再没有谁比我更憎恶祭司的野心、贪婪和放荡了……尽管如此,我在己任教皇教廷中的位置,迫使我只得为了切身利益希求他们伟大。但是,如果不是为了这个缘故,我早已像爱自己一样爱马丁·路德了。”

    ——【英】罗素《西方哲学史》

    1. (1) 据材料一,概括文艺复兴运动在意大利兴起和衰落的原因。
    2. (2) 据材料三,分析造成“文艺复兴时期的学者对教会的态度,很难简单刻画”的原因及文艺复兴的局限性。
  • 35. (2019高二上·江门月考) 西方人文精神起源早,发展曲折,内涵丰富,影响深远。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佛罗伦萨的柏拉图学院(重建于15世纪,专门致力于研究柏拉图学说)有意识地以调和古代精神和基督教精神作为它的目标。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在构建新型的人本观时,人文主义者对神学文化传统进行了深层次发掘与创造性阐发。精神枷锁打破后,意大利人通过航海事业和科学研究发现了新世界。

    ——布克哈特《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

    材料二:就思想文化领域而言,18世纪的欧洲堪称法国之欧洲。当时的欧洲人为法国启蒙思想家那些顺应时代潮流的新思想所折服。一时间,一股前所未有的“法语热”风靡除了英国之外的几乎整个欧洲。

    ——吕一民《法国通史》

    启蒙运动最重大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它对人本身的彻底解放……要使人获得人身自由和思想自由。

    ——何光沪《启蒙运动中的基督宗教与人文主义》

    1. (1) 材料一中的“古代精神”是什么?结合所学,简述你对“精神枷锁打破后,意大利人通过航海事业和科学研究发现了新世界”的理解。
    2. (2)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新型的人本观”的内涵?
    3. (3) 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启蒙运动中思想家是如何从“人与国家”“人与自我”两个层面探索人类自由之道的。
  • 36. (2019高二上·三水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世纪欧洲的意识形态的所有领域都是基督教会独统天下的,他们用神学解释一切,难以提供启发民智和解放思想的理论和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启蒙思想家就只有从非基督教统治的遥远的东方文明国家即中国那里汲取完全不同于欧洲气质的文化中合乎他们需要的理论和知识,来建构自己的学说即人文主义和理性学说。许多思想家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法国的伏尔泰认为,儒学不是宗教;中国的考试制度使官吏职位人人皆可争取,欧洲应加以采用。

    ——郑明谦《儒学对欧洲启蒙运动的影响》

    【材料二】:明清之际,欧洲的耶酥会教士历经千辛,沟通中西文化,把中国当时的主体文化——儒学——程朱理学,用轮船运往17—18世纪的欧洲,在那里曾经形成过100年的中国文化热,儒家思想与意大利文艺复兴以来所形成的欧洲新思想相结合,成为欧洲近代历史发展的主导精神——启蒙思想的一个重要思想渊源。

    ——摘自《启蒙运动与中国儒家学说的关系》

    请回答问题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法国启蒙思想家们为什么极力推崇“中国文化”?
    2. (2) 假若你是当时的一位进步的思想家,你和这些欧洲的耶酥会教士进行了一次关于“先进思想”的谈话,你认为你们会谈的共同主题会是什么?
    3. (3) 为什么在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下欧洲启蒙思想能够形成,而欧洲的先进思想在明清时期没有“生根结果”,请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
    4. (4) 综上分析你能得到什么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