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汪清县第六中学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6月...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2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计50分)
  • 1. 划分东、西半球的分界线是(     )
    A . 0°经线 B . 东经160°同西经20°组成的经线圈 C . 180°经线 D . 0°同180°组成的经线圈
  • 2. 读北半球经纬网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甲地的经纬度是(    )
      A . 20°E,40°N B . 20°W,40°N C . 20°E,40°S D . 20°W,40°S
    2. (2) 图中甲、乙、丙、丁四地既位于热带地区,又位于西半球的是(    )
      A . B . C . D .
  • 3. 日本发展工业的不利条件是( )

    A . 海岸线曲折,多海港 B . 人口众多,劳动力充足 C . 岛国、多海港、海上运输便利 D . 矿产资源贫乏
  • 4. 日本是东亚诸多国家中经济实力独占鳌头的强国,但是其国土面积小,资源贫乏等原因导致日本在很多问题上都与周边国家有着或多或少的摩擦。但是日本的国花-----樱花却是一直招世界很多人的喜欢。每年日本不同地区樱花开放日期各不相同。从4月初到6月末樱花依次盛开的地区是(  )

    A . 本州、九州、北海道 B . 北海道、本州、九州 C . 九州、本州、北海道 D . 北海道、九州、本州
  • 5. 东南亚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东南亚自然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以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为主 B . 中南半岛山环水绕,地势南高北低 C . 马来群岛火山地震频繁 D . 地处亚洲与非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
    2. (2) 琳琳计划暑假与父母一起去东南亚旅游,为此搜集了许多该地区的资料,其中与事实不符的是  (    )
      A . 是世界上天然橡胶、棕榈油、椰子和蕉麻的最大产地 B . 旅游业发展迅速,吴哥窟、巴厘岛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C . 盛产稻米和小麦 D . 是海外华人和华侨分布最集中的地区
  • 6. 乙图中的丙国是一个以转口贸易为主的国家,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世界第四大金融中心,在城市保洁方面效果显著,故有“花园城市”之美称。它在甲图中的位置是(    )
    A . B . C . D .
  • 7. 中巴两国目前正在讨论修建连接新疆和巴基斯坦的铁路,起点为中国的喀什,终点为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德尔。该铁路修建后,我国进口石油大部分将不再经过马六甲海峡。右图为中巴铁路模拟线路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中巴铁路修建的最不利因素是(    )
      A . 科技水平低 B . 地形条件复杂 C . 跨越众多河流 D . 资金不足
    2. (2) 该铁路线的建设意义不包括(    )
      A . 带动沿线的经济发展 B . 为我国石油进口提供安全保障 C . 扩大瓜德尔港的经济腹地 D . 降低我国东部地区的石油进口成本
  • 8. 中亚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部,中亚国家与我国之间已形成由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构成的综合运输体系。读我国与中亚部分地区略图,完成下题。

    我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大力发展铁路运输,体现其优势的是( )

    ①适宜长距离大宗货物运输 ②修建总成本低

    ③运输快捷,灵活方便 ④受气象灾害影响相对较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9. 中亚位于亚欧大陆的心脏地区,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中亚五国的共同特点是(    )
      A . 都与我国相邻 B . 都是内陆国 C . 地形均以山地为主 D . 河流全属于内流河
    2. (2) 美国一直加紧向该地区渗透,其主要目的之一是(    )
      A . 进一步打击恐怖势力 B . 瞄准这里的油气资源 C . 建立、巩固军事基地 D . 扭转国内经济下滑趋势
    3. (3) 中亚及我国西北地区的一些农民有在瓜田里放砾石的习惯,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①防止土壤被大风刮走 ②这些石头里含有植物生长必需的矿物质 ③减少水分的蒸发 ④避免采瓜时脚陷在淤泥地里 ⑤增加气温日较差,利于糖分的积累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⑤ D . ③④⑤
  • 10. 读中亚图,中亚地区深居内陆,气候干旱,多内流河、内陆湖。据此回答下题。

    巴尔喀什湖西部是淡水、东部是咸水,其原因是(    )

    A . 巴尔喀什湖东部蒸发量大 B . 巴尔喀什湖东部离太平洋近,降水量大 C . 巴尔喀什湖西部离大西洋近,降水量大 D . 巴尔喀什湖西部有伊犁河河水注入
  • 11. (2016·延庆模拟)

    2016年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该地区是世界重要产油区,伴随石油经济的繁荣,已成为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之一。出访地中(   )


    A .  三国均属于亚洲国家 B . 阿拉伯半岛位于亚欧板块 C . 尼罗河此季节正值丰水季节 D . 三国气候均具有干旱特征
  • 12. 读中东卡塔尔位置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卡塔尔气候干旱,年降水量不足150毫米,主要原因是(    )
      A . 受来自阿拉伯半岛的盛行西风影响,空气干燥 B . 沿岸高山环绕,湿润气流难以进入内陆 C . 近岸海域水温较低,海水蒸发量较小 D . 常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盛行下沉气流
    2. (2) 20世纪90年代中期,卡塔尔人口约为54万,而现在的人口近80万,十几年间增加的人口约为90年代人口的一半。造成卡塔尔人口短期内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
      A . 社会医疗水平的不断改善 B . 大量外籍人口的迁入 C . 人口自然增长率明显提高 D . 城市化发展迅速
  • 13. 读下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两个半岛的有关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两个半岛的西部地区均有高大山脉 ②两个半岛的地形均以平原为主,河网密布 ③a点所在半岛受冰川作用影响,海岸线曲折 ④b点所在半岛气候由南向北大陆性渐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两个半岛地区均有丰富的(   )

      ①太阳能资源 ②水力资源 ③劳动力资源 ④铁矿资源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叙利亚人口稠密,地形以高原为主,经济以农业为主,出口棉花与小麦,但工业落后。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国种植棉花的优势是(   )

      ①纬度较低,热量充足 ②距海近,降水丰富 ③人口众多,劳动力丰富 ④距海近,便于棉花的出口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关于该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西部沿海地区,冬季降水较多 B . 河流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 C . 人口密度东部地区大于西部地区 D . 工业落后主要是因为石油等矿产贫乏
  • 15. 下图中黑色区域表示某地理事物的分布图。读下图,回答下列下列小题。

    1. (1) 黑色区域代表的地理事物可能是(    )
      A . 古代城市群遗址分布区  B . 第四纪冰川分布中心 C . 煤炭资源分布区 D . 灌溉农业分布区
    2. (2) 甲处平原呈波状起伏,其形成原因是( )
      A . 冰川运动过程中夹带物质的沉积 B . 煤炭资源开采过程中表土的堆放 C . 河流突发性大洪水形成的堆积物 D . 古代城堡建设所造成的人为堆放
  • 16. 读非洲大陆年降水量点位分布图,并结合图完成下题。

    非洲大陆南、北两端的年降水量相差不大,主要原因是因为两地(   )

    A . 七八月均为降水较多时期 B . 均濒临海洋,且地形相同 C . 为同一气候类型区 D . 均受到沿岸暖流影响
二、综合题(共计50分)
  • 17. 日本东北部当地时间2015年6月11日13时51分发生里氏5.7级地震,震感强烈。结合下图,回答问题。

    1. (1) 该次地震震中位于板块和板块交界处。日本群岛属于地震多发区,属于地震带的一部分。
    2. (2) C岛和D岛相比,气候有何不同?
    3. (3) 日本工业主要分布在沿岸,这样分布的主要优点是什么?
  • 18. 读东南亚地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不少汽车公司纷纷到马来西亚投资,开办轮胎制造厂,试分析其原因。
    2. (2) 美国微电子装配工业在东南亚地区布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国家,属气候,成因是,降水类型是
    4. (4) 中南半岛大部分和菲律宾群岛北部属气候,每年6~10月吹风,11月至第二年5月吹风,这类气候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什么影响?
    5. (5) 中南半岛地形地势特征是
  • 19. 乌兹别克斯坦通过一条连接中亚和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开始向中国输送天然气,乌兹别克斯坦在2014年年底前向中国输送了4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结合材料及中亚地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B河主要的补给水源是什么?有何水文特点?
    2. (2) 乌兹别克斯坦因盛产棉花被称为“白金之国”,该国种植棉花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是什么?
  • 20.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出图中气候类型的名称。

        A;B;C;D

    2. (2) F岛屿东侧的气候类型是其形成原因是
    3. (3)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同撒哈拉以北的非洲在矿产资源中存在很大的差异,请举例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