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乾安县七中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第三次月...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288 类型:月考试卷
一、        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正确。每小题2分,共60分)
  • 1. 一架飞机从甲地(60°N,100°W)起飞,沿最近航线匀速飞行8小时抵达乙地(60°N,80°E)。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飞机飞行航线( )
      A . 一直不变 B . 先向东北后向东南 C . 先向西北后向西南 D . 先向北后向南
    2. (2) 这架飞机若以同样的速度,沿60°N纬线飞行,抵达乙地大约需要( )
      A . 8小时 B . 12小时 C . 16小时 D . 20小时
  • 2. (2014高一下·玉溪期末) 下面四幅图分别代表一种气候类型,哪幅图代表温带海洋性气候(  )
    A . B . C . D .
  • 3. 读下面亚洲部分地区地形略图,试判断下列小题:

    1. (1) 亚洲大部分地区所属的温度带是:( )
      A . 热带地区 B . 亚热带地区 C . 温带地区 D . 寒带地区
    2. (2) 图中字母与地形名称相对应恰当的是:( )
      A . H处为伊朗高原 B . D处为青藏高原 C . E处为天山山脉 D . G处为蒙古高原
    3. (3) 图中河流的流向特征是( )
      A . 河流呈放射状向周边流入大海 B . 河流呈自北向南流入大海 C . 河流呈自四周向中心流动 D . 河流呈自西向东流入海洋与湖泊
  • 4. 读世界四条著名河流入海口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属于印度洋水系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河流附近地区蕴藏有丰富石油资源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5. 读世界某热点区域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图示地区主要气候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降水主要集中在冬季 B . 全年高温多雨 C . 全年高温且降水稀少 D . 夏季盛行西南风,冬季盛行东北风
    2. (2) 过往甲乙海区的船只可能遇到的情况是 ( )
      A . 由甲海区进入乙海区,吃水变浅 B . 载重相同的情况下,由乙海区进入甲海区比由甲海区进入乙海区速度要快 C . 通行于甲乙海区的中国货船多是超大型油轮 D . 由中国驶入甲乙海区,手表时针要调快5小时
    3. (3) 有关丙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为世界上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 B . 支流众多,流量丰沛 C . 全年流量平稳,航运价值大 D . 流域内灌溉农业发达
  • 6. 我国是世界重要的苹果生产和浓缩果汁的出口国,据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与渤海湾苹果带相比,黄土高原苹果带的优势条件是(    )
      A . 水源丰富 B . 降水充足 C . 昼夜温差大 D . 地势地平
    2. (2) 鲁中低山丘陵区苹果树多规划种植在山腰地带,其主要原因是(    )
      A . 利于通风散热 B . 台风影响小 C . 低温、冻害影响小 D . 有良好的排水条件
    3. (3) 影响苹果浓缩果汁产业布局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 . 原料 B . 市场 C . 交通 D . 气候
  • 7. 新浪财经讯:2011年9月15日消息,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0%,而且对外依存度还在不断增长。如何更好满足对能源的需求,中国从很早以来把目光投向可再生能源。结合我国风能资源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关于我国风能资源分布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地区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夏季 B . 乙地区有效风能密度大的主要原因是距离冬季风源地近,地势平坦 C . 我国风能资源分布具有明显的不均衡性 D . 丙地区有效风能密度小的最主要原因是远离海洋
    2. (2) 据调查,甲地区风能资源利用前景优于丁地区,其原因是( )
      A . 甲地区气温年较差比丁地区小 B . 甲地区有效风能密度比丁地区小 C . 甲地区人均土地资源比丁地区多 D . 甲地区能源需求量比丁地区大
  • 8.    2009年我国玉米种植户经历了严重低价难卖之痛。读我国玉米主要分布地区(阴影部分)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影响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播种时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机械化水平 B . 市场需求 C . 热量条件 D . 国家政策
    2. (2) 为了解决玉米低价难卖之局,玉米主产区应采取的合理对策是(    )
      A . 不断提高农民粮食补贴 B . 发展养殖业和玉米加工业 C . 大量减少玉米播种面积 D . 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单产
  • 9. 下列所示的湖泊或湖群,为咸水湖的是 (    )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一般情况下,河流R(    )
      A . 只有春汛 B . 只有夏汛 C . 只有秋汛 D . 春季和夏季各有一个汛期
    2. (2) 城市P是在大型能源基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该能源基地是(    )
      A . 水电站 B . 油田 C . 天然气田 D . 煤矿
    3. (3) 与太湖平原、珠江三角洲等地区相比,图示平原地区作为商品粮生产基地的优势条件是(    )
      A . 单位面积产量高 B . 人均耕地面积大 C . 交通发达 D . 水热条件好
    4. (4) 城市Q,某家具厂生产的实木家具销往全国许多地方,影响该厂布局的主导因素是(    )
      A . 原料产地 B . 消费市场 C . 廉价劳动力 D . 高素质的技术开发人员
  • 11. 读我国两个三角洲略图,回答下题。

    下列工业基地与其所在三角洲的组合中,正确的是(    )

    A . 京津唐工业基地——甲三角洲 B . 沪宁杭工业基地——乙三角洲 C . 珠江三角洲轻工业基地——乙三角洲 D . 辽中南重工业基地——甲三角洲
  • 12. 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既有自然条件因素,又有社会经济因素。上海市既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又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读图“中国东部雨带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根据雨带在I、III地区的时间,可以推论,在一般年份,雨带推移至上海地区的时间大致是(   )
      A . 4~6月 B . 6~ 7月  C . 6~8月 D . 5~8月
    2. (2) 如在7月以后,雨带仍未推移进入I地区,我国东部地区将可能产生灾害的状况是(    )
      A . 南旱北涝 B . 南北皆旱 C . 南涝北旱 D . 南北皆涝
  • 13.    2012年8月中旬,四川暴雨不断,导致山谷中发生严重的地质灾害,致使道路损毁中断,同时也给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回答下列小题。
    1. (1) 此次地质灾害是(    )
      A . 洪水 B . 地震 C . 泥石流 D . 暴雨
    2. (2) 四川此次发生灾害的相关因素不包括(    )
      A . 暴雨 B . 植被破坏 C . 山高谷深 D . 火山喷发
    3. (3) 灾害发生后为减少损失应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
      A . 预警、预报 B . 抢修道路 C . 植树造林 D . 修护坡工程
  • 14. 东北地区是我国玉米集中产区,与美国玉米带相比,我国东北玉米产区单产相对较低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种植技术落后 B . 玉米品种差 C . 纬度较高,光热不足 D . 经营方式受限
二、综合题(40分)
  • 15. 读美国本土部分农业带分布图甲和东北部工业区示意图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的农业带D为,该农业带形成的主导因素是
    2. (2) 图甲中C农业带的主要农作物是,A、B两农业带作物类型相同,但品种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A、B、C农业带同属于(农业地域类型)。
    3. (3) 美国的地形分为三部分,东部是山,中部是美国所处的温度带是气候类型以为主
    4. (4) 据图说明美国东北部工业区兴起的优势区位条件有哪些?
  • 16. 读中国地形局部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中山脉①②③④位于阶梯分界线上的是(填数码代号),①山脉南侧地形区是,被称为“”,②山脉北侧地形区是
    2. (2) ③山脉主要位于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上,④山脉呈走向,其东侧为平原,塑造该平原的主力是
    3. (3) 图中塔里木盆地中分布有我国最大的沙漠沙漠;甲地形区由于长期的水土流失,地表形成了“”特点。
    4. (4) 在黄河下游形成了京津唐工业基地,该工业基地的特点是发展的条件是

      存在的问题是

  • 17. 读图 “黄河流域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指出A是平原,B是平原。其中黄河上中下游的分界

      黄河注入

    2. (2) 黄河中游两条重要的支流是
    3. (3) 黄河下游成为“地上河”的主要原因是
    4. (4) 下面四图为我国长江、黄河、松花江、珠江四条河流流量对比图,请根据这四条河流水文特征,判断A,B,C,D四图哪条河流代表黄河                 
      A . B . C . D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