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蛟河市一中2018-2019高二下学期地理第三次月考试...

更新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169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只一个答案,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旅游业是( )
    A . 劳动密集型行业,不需科学技术 B . 其他行业发展的基础 C . 技术限制小的服务性行业 D . 旅游活动的主体
  • 2. 2018年的“清明节”,中国大江南北掀起了节日旅游热,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据此完成第下列小题。
    1. (1) 拜祖大典、祭奠先烈等活动体现了现代旅游特点的( )
      A . 旅游主体的大众化 B . 旅游目的的娱乐化 C . 旅游形式的多样化 D . 旅游空间的扩大化
    2. (2) 下列内容中,通过旅游业可以完成的是( )
      A . 发展教育 B . 发展农业 C . 回笼货币 D . 提高科技力量
  • 3. 读我国四处旅游景观,回答下列小题。
    1. (1) 观赏图中景观(    )
      A . ①——特定角度,雪后最佳 B . ②——高处俯视,清晨最佳 C . ③——适当距离,春季最佳 D . ④——置身其中,冬季最佳
    2. (2) 图中景观与其成因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气温年较差大,水汽冷凝形成 B . ②——岩浆岩出露地表,风化侵蚀形成 C . ③——淡水鱼类丰富,食物来源充足 D . ④——地质条件复杂,流水沉积形成
  • 4. 如果每个气候资源类型以3个阿拉伯数字表示,三个数字从左至右分别表示水分资源、热量资源、光照资源的质量等级。读我国气候资源类型分布表,完成下题。

    地区

    青藏地区

    X

    南方大部

    华北地区

    西北大部

    东北大部

    塔里木盆地

    类型

    114

    441

    442

    333

    114

    323

    Y

    1. (1) X地最可能是(    )
      A . 柴达木盆地 B . 四川盆地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 黄土高原
    2. (2) Y类型代号应为(    )
      A . 143 B . 321 C . 134 D . 212
  • 5. 兰州白兰瓜又叫兰州蜜瓜,外形美观,瓜甜可口,驰名全国,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一定的美誉。兰州为克服种植白兰瓜的不利自然条件,在原有土地上增铺沙子和砾石,使白兰瓜的产量、质量得到显著提高。据此回答问题。
    1. (1) 增铺沙子和砾石最主要的作用是(    )
      A . 减小沙尘暴的发生频率 B . 增大水分的蒸发量 C . 增大瓜地的昼夜温差 D . 增大该地区的降水量
    2. (2) 白兰瓜能远销世界各地主要得益于(    )
      A . 白兰瓜本身质量上乘 B . 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 C . 兰州地理位置相对优越 D . 媒体的炒作
    3. (3)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下列地理事物与其海拔高相关的是(    )

      ①晴天多,热量充足 ②空气稀薄,大气逆辐射弱 ③光照足,太阳能丰富 ④与同纬度地区相比,白昼时间长  ⑤地热能资源丰富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②③⑤ D . ②③④
  • 6. 下图是世界某区域经纬网图,图中相邻两条经纬线的度数间隔都为10°。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乙、丙、丁四个区域面积由大到小的排序是( )
      A . 甲、乙、丙、丁 B . 甲、丁、丙、乙 C . 乙、甲、丙、丁 D . 丁、乙、丙、甲
    2. (2) 若①②间的距离、③④间的纬线长度和⑤⑥间的最短距离分别为L1、L2、L3 , 则三者的大小关系是(     )
      A . L1=L2>L3 B . L1>L2=1/4L3 C . L1=L2=1/4L3 D . L3 >L2>L1
    3. (3) 若用经纬线相互垂直的图表示甲、乙、丙、丁四个区域,且四个区域图幅范围相同,则其比例尺由大到小的排序是( )
      A . 甲、乙、丙、丁 B . 甲、丁、丙、乙 C . 丁、丙、甲、乙 D . 乙、甲、丙、丁
  • 7. 如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一猎人欲到该地打猎。读图完成问题。

    1. (1) 猎人登上山顶,可能看到猎物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猎人熟悉动物习性,知道山羊喜欢在陡峻的山崖活动,而水鹿被追赶过后,会寻找有水的地方喝水。在这次打猎中,他捕获了山羊和水鹿,请问他最有可能分别在图中哪两处捕获这两种动物(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8. 读我国东部沿海某地等高线(单位:米)图,完成下题。

    关于图中所反映信息表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河流的流向为从东北流向西南后再向南 B . 陡崖的相对高度大于100米,小于400米 C . 甲地能够看到丁地 D . ②地位于山地的迎风坡,降水比①地多
  • 9. 我国某校地理小组测得每天11:30旗杆影长最短。该小组利用连续五天的测量数据绘制了如下学校旗杆每天最短影长变化统计图。据此完成第问题。

    1. (1) 该时段最可能接近(     )
      A . 春分日 B . 夏至日 C . 秋分日 D . 冬至日
    2. (2) 根据图文信息判断,该地可能位于(   )
      A . 青藏高原 B . 东北平原 C . 江南丘陵 D . 华北平原
  • 10. 下图中①、②、③是甲、乙、丙、丁四地二分二至日的正午太阳光线。读图,回答下题。

    1. (1) 如果只考虑日照条件,则甲乙丙丁四地楼间距最小、最大的分别是(    )
      A . 甲、乙 B . 丁、甲 C . 丙、丁 D . 丁、乙
    2. (2) 图示甲、乙、丙、丁四地线速度由小到大的排序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乙丁甲丙 C . 丙甲丁乙 D . 甲丙乙丁
二、综合题:(共40分)
  • 11. 继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后,中国最大的工业密集区域——环渤海经济圈正形成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成为拉动中国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读“环渤海地区略图”和相关资料,回答下面问题。

    1. (1) 图中有①②两大工业基地,试比较两者在工业结构上的差异。
    2. (2) 分析环渤海地区内河航运不够发达的自然原因。
    3. (3) 天津是中国水资源最紧缺的城市之一,试分析其原因。
    4. (4) 天津海水淡化生产全国闻名,影响其发展的优势区位条件主要是什么?
  • 12. 读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此图以为中心。
    2. (2) 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是
    3. (3) 图中昏线是
    4. (4) A,D,E三点正午太阳高度从大到小的排列顺序是
    5. (5) E点的地方时为时,乙点的日出时间是点钟, A点的昼长为小时。
    6. (6) 从甲到乙最短距离的行进方向是(    )
      A . 自东向西 B . 先向东南再向东北 C . 自西向东 D . 先向西南再向西北
    7. (7) 此时全球与E点属于同一天的地区所占的面积(    )
      A . 等于1/2 B . 等于1/3 C . 小于1/2 D . 大于1/2
  • 13. (2017高二下·中山期末)

    巴厘岛(见下图)是印度尼西亚13600多个岛屿中最耀眼的一个岛,以庙宇建筑、雕刻、绘画、音乐、纺织、歌舞和热带风景闻名于世,是世界旅游圣地之一。从2015年开始,巴厘岛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均开通了直航。近几年,我国北方大批游客在春节假期期间前巴厘岛度假旅游。

    分析春节期间巴厘岛吸引大量我国北方游客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