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一中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6月...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32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卷共30小题,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某地理兴趣小组在一次野外考察中,选择了一条与考察区域总体构造线方向垂直的路线。观测出露的地层,记录了观测点的相关信息并绘制了“考察路线地质剖面示意图”。下表为“观测点相关信息表”。该考察区域总体构造线方向为( )

    地层新老关系

    地层代号

    观测点坐标

    C

    (31°38′13″N,117°50′12″E)

    (31°37′54″N,117°50′59″E)

    D

    (31°38′10″N,117°50′19″E)

    (31°37′57″N,117°50′52″E)

    S

    (31°38′05″N,117°50′32″E)

    (31°38′01″N,117°50′43″E)

    A . 南北方向 B . 东西方向 C . 西北—东南方向 D . 东北—西南方向
  • 2. 读经纬网图,回答下面下列小题。

    1. (1) 以下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中的150°是西经度 B . 图中A点位于东半球 C . 图中C点位于西半球 D . 图中B点位于中纬度
    2. (2) 图中B点的对趾点(是地球同一直径的两个端点)的地理坐标是(   )
      A . (40°S,165°W) B . (50°S,15°W) C . (40°S,15°E) D . (50°S,165°W)
  • 3. 下图示意甲、乙两岛屿位置,读下图,完成下题。

    图示信息表明(   )

    A . 甲岛位于乙岛的东北方向 B . 乙图的比例尺比甲图小 C . 乙岛河流众多航运价值高 D . 乙岛东南部降水少于西北部
  • 4. 甘德国际机场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枢纽之一,当时几乎所有横跨北大西洋的航班都要经停该机场补充燃料。如今,横跨北大西洋的航班不再需要经停此地。据此完成下题。

    一架从甘德机场起飞的飞机以650 千米/小时的速度飞行,1小时后该飞机的纬度位置可能为( )

    A . 53°N B . 60°N C . 66.5°N D . 40°N
  • 5.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假设甲、乙、丙三地有三艘船同时出发驶向180°经线,而且同时到达,则速度最快的是( )
      A . B . C . D . 乙和丙
    2. (2) 有关甲、乙、丙附近三个阴影区域比例尺大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处比例尺最小,丙处比例尺最大 B . 甲、乙、丙处比例尺相同 C . 甲处比例尺大于乙,乙处比例尺大于丙 D . 乙处比例尺最小
    3. (3) 若一架飞机从甲点起飞,沿最短的航线到达丁点,则飞机飞行的方向为( )
      A . 一直向东 B . 一直向西 C . 先向东北再向东南 D . 先向东南再向东北
  • 6. 俄罗斯科学家用年降水量(R)同年蒸发量(E)的比值作为湿润的指标。有人把他所计算的俄罗斯平原许多地方的湿润指数同各个自然地带的界限进行了对比,发现这二者之间存在着很相符合的情况。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俄罗斯平原若干区域的湿润指数表

    1. (1) 读表分析,a、b、c、d四区域对应的分别为( )
      A . 湿润森林、森林草原、西部干草原、东部干草原 B . 东部干草原、西部干草原、森林草原、湿润森林 C . 湿润森林、森林草原、东部干草原、西部干草原 D . 西部干草原、东部干草原、森林草原、湿润森林
    2. (2) c区域与d区域位于平原南部,对其环境描述错误的是( )
      A . c区域河流众多,为暖湿气流的通道 B . c区域气候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冬季寒冷、夏季炎热 C . d区域相对大陆性强,牧场较少 D . d区域年蒸发量大,热量条件好,植被较茂密
  • 7. 澳大利亚某州决定在图中Q地建立该州第一所森林学校。在学校里,学生可以在学习的同时,尽情享受森林户外活动。

    读下图,完成下列下列小题。

    1. (1) 该森林学校所在地的自然带属于( )
      A . 常绿阔叶林 B . 落叶阔叶林 C . 常绿硬叶林 D . 针叶、阔叶混交林
    2. (2) P地是我国重要的铁矿石进口地,7月份将该地铁矿石运往上海,货轮在航行过程中总体上( )
      A . 顺风顺水 B . 顺风逆水 C . 逆风顺水 D . 逆风逆水
    3. (3) 目前墨累-达令盆地发展农业最有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是( )

      ①土壤盐碱化     

      ②河水流量增多,河口附近侵蚀作用增强

      ③湖中的水生动植物大量繁殖    

      ④湿地萎缩,牧草生长不良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8. 拉萨河流域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资源,拉萨位于宽阔的拉萨河谷地北侧。如图为拉萨7月降水量日平均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问题。

    1. (1) 有关拉萨7月降水日变化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夜晚地面降温迅速,近地面水汽易凝结成雨 B . 夜晚近地面形成逆温层,水汽易凝结成雨 C . 白天盛行下沉气流,水汽不易凝结成雨 D . 白天升温迅速,盛行上升气流,水汽不易凝结成雨
    2. (2) 下表气候资料最符合拉萨的是( )

      A . B . C . D .
  • 9. 渭河发源于甘肃省鸟鼠山,自由向东流经甘肃、陕西两省,于陕西潼关入黄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西部流经黄土丘陵沟壑区,东部流经关中平原,南岸支流来自秦岭山地,北岸支流来自黄土高原区。读1960~1990年渭河下游河槽内泥沙累计冲刷和淤积量变化图。

    回答下面下列小题。

    1. (1) 渭河干流含沙量最大的月份集中在( )
      A . 1~3月 B . 4~6月 C . 7~9月 D . 10~12月
    2. (2) 一年中渭河下游河槽泥沙冲淤的速度( )
      A . 汛期变快 B . 全年都快 C . 全年变化不大 D . 枯水期变快
    3. (3) 导致泥沙在渭河加速淤积的人类活动是( )
      A . 植树造林 B . 上游水土保持 C . 修建水库 D . 下游疏通河道
  • 10. 河西走廊是祁连山和内蒙古高原之间一块狭长的高平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生产了全国70%以上的玉米良种。这里生产的种子籽粒饱满,耐储存,正常情况下储存4年,发芽率仍能保持在90%以上。下图示意河西走廊的位置。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河西走廊的延伸方向大致是(    )
      A . 南北向 B . 东西方向 C . 东北一西南向 D . 西北一东南向
    2. (2) 河西走廊生产的玉米种子耐储存的原因是(  )
      A . 白昼长,光照强 B . 气温低,湿度小 C . 云量少,温差大 D . 海拔低,气温高
    3. (3) 河西走廊农业生产过程中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是(    )
      A . 土地石漠化 B . 水土流失 C . 土地红漠化 D . 土地沙漠化
  • 11. 下图示意我国东北某区域铁路线的分布,该区域铁路修建的年代较早,近些年几乎废弃。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区域铁路线主要沿(    )
      A . 等高线分布 B . 河谷分布 C . 山脊线分布 D . 山麓分布
    2. (2) 该区域修建铁路主要是为了运输(     )
      A . 原木 B . 农产品 C . 工业品 D . 石材
    3. (3) 近些年来,该区域铁路几乎废弃的主要原因是(    )
      A . 设施陈旧 B . 运速太慢 C . 线路过密 D . 运输需求太小
  • 12. 稻谷是重要的粮食种类,粮食的充分供给和区域平衡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任务。下图反映2014年我国不同省份的稻谷供需关系。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已不再成为我国主要稻谷余粮区的是(    )
      A . 黄河下游区 B . 长江中游区 C . 珠江下游区 D . 淮河下游区
    2. (2) 与安徽省相比,黑龙江省稻谷供需盈余的主要条件是(    )
      A . 人均耕地多 B . 农业劳动力多 C . 复种指数高 D . 淡水资源丰富
    3. (3) 我国水稻种植重心北移会导致稻谷(    )
      A . 出口数量扩大 B . 运输成本上升 C . 流通效率提高 D . 储存难度增加
  • 13. (2019高一下·吉林期末) 一个旅行社在某地举办攀岩比赛,需要制作陡崖剖面图海报,想宣传“险、奇”效果,绘图时应采用的做法是( )
    A . 比例尺不变,适当扩大图幅 B . 水平比例尺不变,适当扩大垂直比例尺 C . 比例尺不变,适当缩小图幅 D . 垂直比例尺不变,适当扩大水平比例尺
  • 14. (2019高二下·鹤岗期末)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一猎人欲到该地打猎。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猎人登上山顶,可能看到猎物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2. (2) 猎人熟悉动物习性,知道山羊喜欢在陡峻的山崖活动,而水鹿被追赶过后,会寻找有水的地方喝水。在这次打猎中,他捕获了山羊和水鹿,请问他最有可能分别在图中哪两处捕获这两种动物(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5.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地下水长流,地上渴死牛”是广西北部地区流传甚广的一句民谣,形象地道出了喀斯特地貌区容易导致干旱的缺点。下图示意广西壮族自治区主要山峰和河流的分布。

    1. (1) 简述图示区域的地形特征。
    2. (2) 分析广西北部地区“地下水长流,地上渴死牛”的成因。
    3. (3) 调查发现,1000米左右的山区是长寿者集中区,高加索山区、安第斯山区和我国广西山区,都是世界上著名的长寿区。请从地形对人体和其他地理要素影响的角度,分析广西山区居民长寿的原因。
  • 16. 下图是我国东部某沿海等高线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要求。

    1. (1) E为(地形部位),疗养院位于(南或北)坡。
    2. (2) 图中a、b、c中,不属于河流的支流,a、b两条支流水流较急的是,原因是
    3. (3) 若将小河水引向疗养院,图中两条计划路线①、②,更合理,理由是
    4. (4) 拟从甲村向乙村修一条公路,③、④两条线路中,较为合理是,甲乙两村,处更容易形成城市,其优势自然地理条件是
三、选考题:共10分。请考生从2题中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题计分。
  • 17. 红军长征途经贵州省(下图所示),“遵义会议旧址”为重要的旅游景点,近年来游客众多。

    从旅游资源本身的角度,说明参观“遵义会议旧址”人数众多的原因,并分析暑假期间在贵州省旅游可能遭遇的风险。

  • 18. 长江刀鱼是洄游性鱼类,每年春天从长江口进入长江干流,直流以及通江湖泊湿地产卵、孵化。长江刀鱼曾经是寻常百姓家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近年来长江刀鱼资源严重衰竭。

    分析导致长江刀鱼资源衰竭的原因并提出保护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