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新力量联盟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2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 25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50 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近年来,泽雅黄山村抓住机遇传承本土文化,进行“互联网+农业+文旅+地产”项目改造。村民不仅把一年一季收成的低效番薯园开发成“智能休闲体验农业”,种植不同时节的蔬果、花木,打造“山水田园旅游综合体”,还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引进外资创办“大源溪休闲农业有限公司”, 发展“认养农业”新模式。完成下列小题。
    1. (1) 泽雅黄山村“互联网+”运营模式,有利于增加( )
      A . 产品库存 B . 销售环节 C . 营销利润 D . 销售成本
    2. (2) 全产业链集聚于当地农村,可以( )

      ①增加人口迁出率 ②促进农村城镇化 ③促进物流业发展 ④提高农业信息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下表示意我国某三个省(市、区)2016 年三次产业产值比重、城市化水平与 GDP 的对比。完成 下列小 题。

    省区

    第一产业

    比重(%)

    第二产业

    比重(%)

    第三产业

    比重(%)

    人均 GDP

    (元)

    GDP(亿元)

    4.16

    44.84

    51

    83923

    47251.36

    10

    37.3

    52.7

    35499

    1151.41

    10.07

    48.01

    41.92

    54066

    14886.23

    1. (1) 甲、丙两省(市、区)最可能是(    )
      A . 浙江、西藏 B . 上海、吉林 C . 上海、西藏 D . 浙江、吉林
    2. (2) 关于甲、乙、丙三省(市、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农业总产值很低 B . 乙处于高效益综合发展阶段 C . 乙区域内部发展差异仍较大 D . 高科技成为丙省发展的主导力量
  • 3. 水冲玛瑙大多呈卵石状,磨圆度高,原岩以喷出岩为主,集中分布于河床与沙滩中。马达加斯加岛贝齐布卡河口是水冲玛瑙的知名产地。结合地壳物质循环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构成水冲玛瑙的主要岩石是(     )
      A . B . C . D .
    2. (2) 贝齐布卡河口水冲玛瑙的形成过程是(    )
      A . 岩浆活动—流水搬运沉积—地壳抬升 B . 岩浆活动—风化侵蚀—流水搬运沉积 C . 岩石风化—岩浆活动—流水侵蚀沉积 D . 流水侵蚀沉积—岩浆活动—地壳抬升
  • 4. 下图为美国农业带分布图。完成下列小 题。

    1. (1) 图中属于商品谷物农业的农业带为(     )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丁 D . 丙、丁
    2. (2) 丙地采用旱地直播,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大规模种植高产水稻,其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粮食单产 B . 节约灌溉用水 C . 提高经济效益 D . 推广先进技术
  • 5.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以及近一年的人口增量是反映各省(区/市)发展基础、成熟度和活跃度的指标,可以反映各省(区/市)发展的潜力。读下图回答 下列小题。

    注:气泡大小表示近一年的人口增量,气泡越大,增量越大,空心气泡表示人口减少。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 常住人口在 8 000 万以上的省区均位于我国南方地区 B . 京、津、沪、辽由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疏散导致人口减少 C . 东部地区的城镇化率总体上高于中西部地区 D . 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近一年的人口增量之间相关性较大
    2. (2) 广东与西藏相比( )
      A . 广东自然资源丰富,所以人口增量大 B . 广东常住人口多,所以自然增长率高 C . 西藏面积大,所以环境人口容量大 D . 西藏经济发展水平低,所以城镇化率低
  • 6. 下图为自然资源利用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图中 e 代表的资源类型及Ⅱ阶段是(     )
      A . 气候资源  农业社会阶段 B . 矿产资源 工业化阶段 C . 土地资源  后工业化阶段 D . 水资源 高效益的综合发展阶段1
    2. (2) 在Ⅲ阶段,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迅速上升的是(    )
      A . 矿产资源 B . 化石能源 C . 后天性资源 D . 生物资源
  • 7. 地理信息系统(GIS)可以应用于大气污染研究及城乡规划。下图为“华北某大城市远郊区相关信息图层”。完成 下列小题。

     

                     

     
    1. (1) Ⅰ类功能区最有可能为(    )
      A . 休闲商务区 B . 石化工业区 C . 高端制造业区 D . 风景区
    2. (2) PM2.5 浓度(    )
      A . 自东向西逐渐增大 B . 在重要居民点均超过 340μg/m³ C . 低值区人口密度小 D . 在都市农业区变化幅度最大
  • 8.     2018 年,中国取消了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19 年 1 月,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开工建

    设,全部建成运营后年产能将达 50 万辆纯电动整车,特斯拉成为第一个在中国独资建厂的外资车企。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影响该特斯拉制造基地建设的主要因素是(     )
      A . 政策与交通 B . 政策与市场     C . 科技与市场 D . 原料与燃料
    2. (2) 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将有利于(     )
      A . 促进城市功能分区 B .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C . 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D . 加快城市化的进程  
  • 9. 罗讷河发源于瑞士境内的冰川,19 世纪以来, 法国对罗讷河进行多次整治,图为罗讷河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图中罗讷河支流索恩河和迪朗斯河的汛期分别为(     )
      A . 春汛;夏汛 B . 夏汛;春汛  C . 无明显汛期;冬汛 D . 冬汛;无明显汛期
    2. (2) 罗讷河在河道整治第三阶段,将原本取直的河道

      恢复弯曲和分汊,其目的是(     )

      A . 增加泥沙沉积 B . 改 善 航 运 条 件     C . 提高水能开发 D . 恢复河流生态
  • 10. “理想大陆”是不考虑山地、高原等地形要素干扰的假想大陆。图 1 为“理想大陆”自然带分布示意图,图 2 为南美洲自然带分布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南美洲西海岸自然带呈狭长带状分布,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距海远近 B . 沿岸洋流 C . 海陆分布 D . 地形地势
    2. (2) 图 2 中C 自然带为图 1 中(     )
      A . B . C . D . ④     
  • 11. 下图为某时某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丁地的风向为(      )
      A . 东南风    B . 西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2. (2) 该图对应的季节及乙地的气候特征为(    )
      A . 北半球夏季      高温多雨 B . 北半球冬季      低温少雨 C . 南半球夏季      炎热干燥 D . 南半球冬季 温和多雨
  • 12. 下图为世界某海域图,完成下题。

    图中四海域,由于上升流形成渔场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9 年 1 月 3 日(农历十一月廿八),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这是人类首次成功着陆于月球背向地球一面的航天器。受地月潮汐力和其他因素影响,月球总是以同一个半球面(月球正面)朝向地球。下图为地月系示意图,读图回答 下列小题。

    1. (1) “嫦娥四号”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时,月球可能位于轨道上的位置是(     )
      A . B . C . D .
    2. (2) 与月球正面相比,月球背面( )
      A . 受天体引力更大 B . 陨石坑数量较多 C . 空气较稀薄 D . 昼夜温差更大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 4 小题,共 50 分) 2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 14. 材料一:为东南亚部分地区略图。

    材料二:2018 年 8 月 18 日至 9 月 2 日,第 18 届亚运会于印尼雅加达举行。

    1. (1) B 岛位于欧亚板块与板块的消亡边界,因此地壳运动活跃,多火山喷发、地震等 灾害。
    2. (2) 亚运会开幕时,C 半岛的盛行风向为风,形成原因是
    3. (3) C  半岛的橡胶园所属的农业地域类型为,其产品大量进入国际市场,专业化和商品化程度很。橡胶与轮胎厂存在的生产联系属于
    4. (4) 简析D 岛东部沿海沼泽广布的原因。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我国某区域图。

    1. (1) 图中资源跨区域调配工程 N  为西电东送工程的线,该工程的资源输入地位于我国四大地区中的地区。
    2. (2) 渭河平原的地质构造属于。图中甲山脉是我国气候区的北界,该界线以北(填耕地类型)广布,种植业发达。
    3. (3) 丙湖是(淡水或咸水)湖;河西走廊分布着大量绿洲,这体现了地域分异的分异规律。
    4. (4) 从整体性角度分析乙处形成“地上河”的过程。
三、加试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1997 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阿拉木图迁到阿斯塔纳。2019 年 3 月 20 日,阿斯塔纳更名为努尔苏丹,以纪念首任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下图为中亚区域图。下表为阿拉木图

    (43.2°N,76.9  °E,海拔 851  米)和努尔苏丹( 51.2°N,71.4°E,海拔 350  米)两地气候

    统计表。

    阿拉木图

    1 月

    2 月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8 月

    9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气温(℃)

    -6.1

    -5.0

    2.3

    11.1

    16.3

    21.0

    23.6

    22.2

    16.8

    9.0

    1.7

    -3.8

    降水量

    32.3

    36.5

    71.2

    104.2

    106.6

    63.7

    31.8

    26.4

    30.4

    62.1

    55.4

    33.2

    努尔苏丹

    1 月

    2 月

    3 月

    4 月

    5 月

    6 月

    7 月

    8 月

    9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气温(℃)

    -15.

    8

    -15.

    9

    -8.1

    4.9

    13.1

    19.0

    21.3

    17.7

    12.0

    2.8

    -5.9

    -12.

    6

    降水量

    17.4

    13.7

    14.3

    22.0

    33.4

    34.8

    49.5

    39.7

    24.0

    29.6

    21.7

    17.3

    注:降水量单位为 mm

    材料二: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目前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

    1. (1) 从地理位置和城市用地的角度,分析哈萨克斯坦迁都的必要性。
    2. (2) 比较阿拉木图和努尔苏丹降水特征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
    3. (3) 简述中哈两国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的具体方式,并说明这种合作对中国能源安全的积极意义。
    4. (4) 计算努尔苏丹更名时两个城市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差值,并简析夏季努尔苏丹日落时间(区时) 比阿拉木图晚的原因。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广西被称为中国的水果之乡,水果种类特别丰富。灵山县全国 39 种荔枝,灵山就有

    35 种,早在汉代就开始种植荔枝。近几年,我国出现“东果西移”的现象。“东果西移”是指我国水果主产区从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转移的现象,广西具有承接东部地区水果转移的优势。下图为广西及附近地图。

    材料二: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广西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工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也曾出现全民办矿、滥采乱挖现象,环境问题严重。

    材料三:珠江全长 2214 千米,流域面积 45.3 万平方千米。珠江由西江、北江和东江汇合而成, 其中西江是珠江的主流。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洪涝灾害频发的地区。

    1. (1) 简析广西被称为“中国水果之乡”,且水果种类多样的原因。
    2. (2) 从成本角度,说出广西具有承接“东果西移”优势的理由。
    3. (3) 从资源角度,分析广西过去重点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原因。
    4. (4) 分析珠江三角洲地区洪涝灾害频发的自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