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十五校联盟联合体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290 类型:期末考试
一、<h2 >选择题(本大题共 20 题,每小题 3 分,共 60 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h2>
  • 1. 稀土是十七种化学金属元素的总称。截至 2018 年 8 月,中国稀土专利申请量已超美国 2.3 万余件,在打击非法稀土生产的背景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稀土资源进口国。美国等国将稀土原矿运往中国加工后,再回购其氧化物和化学产品。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中国由稀土出口国转变为进口国,导致这一转变的原因是(    )
      A . 稀土市场扩大,国家政策调整 B . 中国交通改善,资源利用率提高 C . 中国技术进步,铁路运费降低 D . 稀土市场扩大,能源消耗逐步增大
    2. (2) 美国将稀土矿石运往中国加工,主要是因为中国(     )
      A . 劳动力廉价 B . 基础设施完善 C . 加工技术先进 D . 稀土市场广阔
  • 2. 下表为太阳系八大行星公转周期相对数据表。 完成下题。

    a

    b

    c

    d

    e

    f

    g

    h

    0.16

    1

    0.02

    2.5

    0.05

    0.08

    13.97

    7.1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g 和h 属于巨行星 B . f 行星存在生命物体 C . 小行星带位于c、e 之间 D . a、b 行星表面温度高
  • 3. 读世界某区域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岛屿东侧的共同特征是(    )
      A . 受东南风影响,降水量大 B . 降水季节变化大 C . 河流流速缓,航运价值高 D . 自然带类型相同
    2. (2) 甲、乙洋流按属性分别为(     )
      A . 暖流 暖流 B . 暖流 寒流 C . 寒流 暖流 D . 寒流   寒流
  • 4.     2019 年 3 月 5 日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重申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强调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既促进经济发展,又保障环境质量的发展模式)。完成下列小题。
    1. (1)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能够(      )
      A . 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B . 延长农作物生长期 C . 扩大农作物种植范围 D . 保障农作物上市时间
    2. (2) 下列措施中,符合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是(      )
      A . 大力开发山区荒地 B . 禁止开发沿海滩涂 C . 舟山近海海域实施伏季休渔 D . 浙北平原大力发展乳畜业
  • 5. 下图反映了中国、日本、美国和世界移民数量(每 5 年的合计值),正值代表净迁入,负值代表净迁出。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四条曲线中能够反映世界移民现状的是 (     )
      A . B . C . D .
    2. (2) 影响中美移民现状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
      A . 自然环境 B . 经济差异 C . 跨国婚姻 D . 宗教信仰
  • 6.     2018 年中国进口 8400 多万吨大豆,其中巴西 7100 万吨,在此影响之下,巴西农民纷纷“弃糖转豆”(放弃种植甘蔗转而生产大豆)。完成第 下列小题。
    1. (1) 与中国相比,巴西种植甘蔗的优势条件是 (     )
      A . 市场广阔 B . 水热充足 C . 地形平坦 D . 水源充足
    2. (2) 影响巴西农民“弃糖转豆”的主导因素是 (      )
      A . 气候 B . 市场 C . 政策 D . 劳动力
  • 7. 读“2017 年我国部分省、直辖市发展潜力图”(注:气泡大小表示近一年的人口增量,气泡越大,增量越大,空心气泡表示人口减少),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广东省人口增速最快 B . 西部地区常住人口少,城市化水平低 C . 直辖市人口呈负增长 D . 东部地区城市化水平高,人口地区差异大
    2. (2) 京津沪常住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
      A . 逆城市化现象严重 B . 人口老龄化加剧 C .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D . 人口政策的变动
  • 8. 读“全球板块分布示意图”,完成 下列小题。

    1. (1) 图中四地,位于板块生长边界的是 (      )
      A . ①  B . ②  C . D .
    2. (2) ③地附近风力小的主要原因是 (      )
      A . 海上摩擦力小 B . 低纬地转偏向力小 C . 水平气压梯度力小 D . 地形对风的阻挡作用强
  • 9. 读 2006 年 7 月和 11 月鄱阳湖水域面积变化示意图,完成第 下列小题。

    1. (1) 该湖水域面积的变化主要是因为该地区(       )
      A . 围湖造田,泥沙淤积 B . 降水量减少,湖泊萎缩 C . 城市化水平高,占用湿地 D . 用水量增大,水资源不足
    2. (2) 湖泊面积变化导致的最直接的后果是(     )
      A . 赣江上游水土流失严重 B . 对长江的蓄洪能力减弱 C . 湖滨地区土地荒漠化严重 D . 鱼类的生存空间大幅缩小  
  • 10. 读某时刻北美洲部分地区天气形势图。完成第 下列小题。

    1. (1) 出现连续性降水的是 (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关于图中甲和丁两地的气温、气压状况,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气温低 气压低 B . 甲地气温高气压高 C . 丁地气温低   气压高 D . 丁地气温高   气压低
  • 11. 我国北方古人在房屋修建中采用“柱高一丈,平出檐三尺”(见右图,一丈即 3m,三尺即 1m。)的设计原则,即可使坐北朝南的房间保持冬暖夏凉。完成下题。

    保持室内冬暖夏凉,各地房屋出檐宽度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纬度和季节 B . 墙高和屋顶坡度 C . 纬度和墙高 D . 太阳高度和屋顶坡度
二、<h2>非选择题(共 2 小题,40 分) </h2> <p >非选择题部分 </p>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 2018 年 6 月中吉乌铁路建设重启,该铁路东起中国喀什,途经吉尔吉斯斯坦,终点为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站。

    材料二    中亚区域图(图 a),甲、乙两地气候资料图(图 b)。

    材料三 塔吉克斯坦棉花播种面积约 18.5 万公顷,年产皮棉 10 万吨,其中仅 20 用于国内生产,且纺成的纱线 80 出口至国外。乌兹别克斯坦将纺织业作为国民经济和出口创汇的重要产业,轻纺领域有超过 3500 家纺织企业和 4700 多家服装企业。目前,中国纺织业发展遇到一些挑战与困难,中亚成为中国纺织产业转移热门地。

    1. (1) 据材料分析甲、乙两地农业生产对象的差异。
    2. (2) 分析中吉乌铁路建设可能面临的主要困难。
    3. (3) 分析中亚成为中国纺织产业转移热门地的主要原因。
  • 13. 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浙江省区域图和浙江省土地结构图。

    材料二:近年来,浙江多地试水养老地产,特别是与休闲娱乐、医疗养生相结合的高端养老地产,多家企业相继在浙西南多地签署与养老产业相关的项目。

    1. (1) 列举浙江省发展水电和风电的优势与不足。
    2. (2) 简析浙江省湿地类型多样、湿地面积广阔的原因。
    3. (3) 分析浙江省积极拓展养老地产的有利区位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