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吉林市2018-2019学年高一上学期物理12月月考试...

更新时间:2020-01-08 浏览次数:16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所给的位移-时间图像或速度-时间图像中,表示做直线运动的物体无法回到初始位置的是 ( )
    A . B . C . D .
  • 2. 某同学在实验室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铁质小球被电磁铁吸附,断开电磁铁的电源,小球自由下落,已知小球的直径为0.5cm , 该同学从计时器上读出小球通过光电门的时间为1.00×10-3sg取10m/s2 , 则小球开始下落的位置距光电门的距离h为( )

    A . 1 m B . C . D .
  • 3. 汽车以15m/s的速度在水平路面上匀速前进,紧急制动后做匀减速直线运动,加速度大小为3m/s2 , 则刹车后6s时汽车的速度为(   )
    A . B . C . D . 0
  • 4. 甲、乙两车从同一地点沿相同方向由静止开始做直线运动,它们运动的加速度随时间变化图象如图所示.关于两车的运动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0~4s内甲车做匀加速直线运动,乙车做匀减速直线运动 B . 在0﹣2s内两车间距逐渐增大,2s~4s内两车间距逐渐减小 C . 在t=2s时甲车速度为3m/s,乙车速度为4.5m/s D . 在t=4s时甲车恰好追上乙车
  • 5. (2019高一下·元江月考) 已知两个力的合力为20 N,则这两个力的大小不可能是( )
    A . 8 N、7 N B . 10 N、20 N C . 18 N、18 N D . 20 N、28 N
  • 6. (2017高一上·玉溪期末) A、B、C三物块的质量分别为M,m和m0 , 作如图所示的连接.绳子不可伸长,且绳子和滑轮的质量、滑轮的摩擦均可不计.若B随A一起沿水平桌面做匀速运动,则可以断定(   )

    A . 物块A与桌面之间有摩擦力,大小为m0g B . 物块A与B之间有摩擦力,大小为m0g C . 桌面对A,B对A,都有摩擦力,两者方向相同,合力为m0g D . 桌面对A,B对A,都有摩擦力,两者方向相反,合力为m0g
  • 7. 一个长度为L的轻弹簧,将其上端固定,下端挂一个质量为m的小球时,弹簧的总长度变为2L。现将两个这样的弹簧按如图所示方式连接,AB两小球的质量均为m , 则两小球平衡时,B小球距悬点O的距离为(不考虑小球的大小,且弹簧都在弹性限度范围内)( )

    A . 3L B . 4L C . 5L D . 6L
  • 8. (2018高一上·芜湖月考) 一个质点做方向不变的直线运动,加速度的方向始终与速度的方向相同,但加速度的大小逐渐减小直至为零,在此过程中(   )
    A . 速度逐渐减小,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速度达到最小值 B . 速度逐渐增大,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速度达到最大值 C . 位移逐渐增大,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位移将不再增大 D . 位移逐渐增大,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位移达到最小值
二、多选题
  • 9. 一物体做匀变速直线运动,某时刻速度大小为4 m/s,1 s后速度的大小变为10 m/s,在这1 s内该物体的可能运动情况为( )
    A . 加速度的大小为6 m/s2 , 方向与初速度的方向相同 B . 加速度的大小为6 m/s2 , 方向与初速度的方向相反 C . 加速度的大小为14 m/s2 , 方向与初速度的方向相同 D . 加速度的大小为14 m/s2 , 方向与初速度的方向相反
  • 10. 如图甲所示,为测定物体冲上粗糙斜面能达到的最大位移x与斜面倾角θ的关系,将某一物体每次以不变的初速度 沿足够长的斜面向上推出,调节斜面与水平方向的夹角θ,实验测得x与斜面倾角θ的关系如图乙所示,g取 ,根据图象可求出(    )。

    A . 物体的初速度 B . 物体与斜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0.75 C . 取不同的倾角θ,物体在斜面上能达到的位移x的最小值 D . 当θ=45°时,物体达到最大位移后将停在斜面上
  • 11. 如图所示,一块长木板静止于光滑水平面上,木板左端有一物块以速度 向右运动,物块与木板间有摩擦。假设木板足够长,物块不会从木板上滑下,则木板的速度达到最大值时(   )

    A . 物块速度最小 B . 物块和木板之间还有相对运动 C . 物块速度与木板速度大小相等 D . 木板开始做匀速直线运动
  • 12. 如图所示,在原来匀速运动的升降机的水平地板上放着一物体A,被一伸长的弹簧拉住而相对升降机静止,现突然发现物体A被弹簧拉动,由此可判断升降机的运动可能是(    )。

    A . 加速上升 B . 加速下降 C . 减速下降 D . 减速上升
三、实验题
  • 13. 利用下列器材设计实验研究三力平衡的规律:

    器材:三根完全相同的轻质弹簧(每根弹簧的两端均接有适当长度的细绳套),几个小重物,一把刻度尺,一块三角板,一支铅笔,一张白纸,几枚钉子。

    1. (1) 按下列步骤进行实验,请在横线上将步骤补充完整:

      ①用两枚钉子将白纸(白纸的上边沿被折叠几次)钉在竖直墙壁上,将两根弹簧一端的细绳套分别挂在两枚钉子上,另一端的细绳套与第三根弹簧一端的细绳套连接。待装置静止后,用刻度尺测出第三根弹簧两端之间的长度,记为L0

      ②在第三根弹簧的另一个细绳套下面挂一个重物,待装置静止后,用铅笔在白纸上记下结点的位置O和三根弹簧的方向。用刻度尺测出第一、二、三根弹簧的长度L1L2L3 , 则三根弹簧对结点O的拉力之比为

      ③取下器材,将白纸平放在桌面上。用铅笔和刻度尺从O点沿着三根弹簧的方向画直线,按照一定的标度作出三根弹簧对结点O的拉力F1F2F3的图示。用平行四边形定则求出F1F2的合力F

      ④测量发现FF3在同一直线上,大小接近相等,则实验结论为:

    2. (2) 若钉子位置固定,利用上述器材,改变条件再次验证,可采用的办法是
  • 14. 某同学利用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物块在水平桌面上的运动规律。物块在重物的牵引下开始运动,重物落地后,物块再运动一段距离停在桌面上 尚未到达滑轮处 。从纸带上便于测量的点开始,每5个点取1个计数点,相邻计数点间的距离如图乙所示。

    1. (1) 实验过程中,下列做法正确的是______。
      A . 先接通电,再使纸带运动 B . 先使纸带运动,再接通电 C . 将接好纸带的小车停在靠近滑轮处 D . 将接好纸带的小车停在靠近打点计时器处
    2. (2) 从实验装置看,该同学所用的是电压为220V 填“交流”或“直流” 电。
    3. (3) 打点计时器的打点周期为s
    4. (4) 通过分析纸带数据,可判断物块在两相邻计数点和之间某时刻开始减速。 填两个计数点
四、解答题
  • 15. 如图所示,一球A夹在竖直墙与三角劈B的斜面之间,三角形劈的重力为G , 劈的底部与水平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 , 劈的斜面与竖直墙面是光滑的,问欲使三角劈静止不动,球的重力不能超过多大?(设劈的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

  • 16. 一列火车进站前关闭气阀,让车减速滑行,滑行了 时速度减为关闭气阀时的一半,此后又继续滑行了 停在车站。设火车在滑行过程中加速度始终维持不变,试求:
    1. (1) 火车滑行的加速度大小。
    2. (2) 火车关闭气阀时的速度大小。
    3. (3) 从火车关闭气阀到停止滑行时,滑行的总位移。
  • 17. 一个倾角为θ=37°的斜面固定在水平面上,一个质量为m=1.0kg的小物块(可视为质点)以v0=4.0m/s的初速度由底端沿斜面上滑,小物块与斜面的动摩擦因数μ=0.25.若斜面足够长,已知sin37°=0.6,cos37°=0.8,g取10m/s2 , 求:

    1. (1) 小物块沿斜面上滑时的加速度大小;
    2. (2) 小物块上滑的最大距离;
    3. (3) 小物块返回斜面底端时的速度大小.
  • 18. 跳伞运动员做低空跳伞表演,离地面179m离开飞机后先做自由落体运动,当自由下落80m时打开降落伞,伞张开后做匀减速运动,跳伞运动员到达地面时速度为

    问:

    1. (1) 运动员打开降落伞时速度多大?
    2. (2) 伞张开后运动员的加速度多大?
    3. (3) 离开飞机后,经过多少时间才能到达地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