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通用技术高考复习综合测试试卷(十)

更新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93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便携式蓝牙遥控器,可以用作手机、平板电脑自拍器,TV电视盒、PC电脑遥控器等。关于该遥控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支持苹果、安卓、PC等系统,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B . 兼容99%的安卓手机,但部分非品牌机器无法适配,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 . 该遥控器深受消费者欢迎,不需授权即可自动获得专利 D . 该遥控器是第一款同时支持苹果和安卓系统的蓝牙遥控器,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恒温调奶器,省去了为婴儿泡奶时烧水、等待降温的时间,深受广大家庭的喜爱。关于该调奶器,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加厚防爆高硼硅玻璃,体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B . 优选食品级不锈钢,体现了人机关系的健康目标 C . 壶身有多种颜色可选,体现了信息交互 D . 三重断电保护,3C国家认证,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家用除湿机,下列对该除湿机的设计分析和评价中,从“环境”角度考虑的是(  )

    A . 蓝白电子液晶显示,实时查看当前环境湿度与温度,了解除湿机功能选择与运行状态 B . 简洁的按键面板,可以轻松操作,选择各种功能 C . 独有泵压功能,可向上排水,适用于地下室等不方便排水的场合 D . 水箱可视水位,可随时了解除湿情况
  • 4. (2019高二上·淄博期中) 如图所示的弓形椅造型简单大方,适合多种办公环境,且价格不贵,使用率较高。以下四种对弓形椅的改进,既增强了直杆与横杆之间的连接强度,又不影响舒适性的是 (  )

    A . B . C . D .
  • 5. (2019高二上·淄博期中) 如图所示是一金属工件。请根据题意回答问题:

    1. (1) 如图所示的尺寸标注,漏标的有 (  )

      A . 0处 B . 1处 C . 2处 D . 3处
    2. (2) 加工此工件,用不到的加工工具是 (  )
      A . B . C . D .
  • 6. (2019高二上·淄博期中) 如图所示是某玻璃厂的玻璃生产工艺流程,关于该流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成型和卸料或放料是串行工序 B . 四次检验是并行工序 C . 两次退火可以合并 D . 不合格制品要通过化学分析找出原因并作为原料重新利用
  • 7. (2019高二上·淄博期中) 如图所示的木制台灯,杆1和杆2间用螺栓和元宝螺帽进行紧固,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杆1主要受弯曲 B . 杆2主要受压 C . 杆1与杆2的连接为刚连接 D . 连接杆1和杆2的螺栓主要受剪切
  • 8. 物流系统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物流功能单元构成,以完成物流服务为目的的有机集合体。物流的各项活动(运输、保管、搬运、包装、流通加工)之间,想要较多地达到其中一个方面的目的,必然使另一方面的目的受到部分损失,即“效益背反”。因而物流系统要调整各个分系统间的矛盾,把它们有机地联系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使成本变为最小,以追求和实现部门的最佳效益。关于该系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物流的各项活动之间存在“效益背反”,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B . 物流系统调整各个分系统间的矛盾,把它们有机地联系起来使之成为一个整体,使成本变为最小,以追求和实现部门的最佳效益,体现了系统分析的整体性原则 C . 物流系统分析将研究的问题运用数学的方法或模型,推解出最优化的备选方案,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 . 管理者进行选择或决策时,除了运用数学方法,还要结合自己的经验、想象或直觉进行综合判断,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 9. 如图所示的电子智能义肢,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正式批准的DEKA手臂系统医疗器械,可以接收患者残肢处肌肉收缩的电活动信号,并将这些电信号传输到假肢中的计算机处理器,处理器会将信号进一步转化为肢体活动。关于该电子智能义肢控制系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控制器是人的大脑 B . 该控制系统没有执行器 C . 该控制系统没有检测装置 D . 该控制系统是开环控制
  • 10. 【加试题】将多用电表调至欧姆挡,将红黑表笔以下列四种方式接于三极管集电极c与发射极e间,指针的偏转情况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  )
    A . B . C . D .
  • 11. 【加试题】以下四个逻辑电路中,输出与输入的逻辑关系与其他三项不同的(  )
    A . B . C . D .
  • 12. 【加试题】在电路试验板上搭接好如图所示电路,用手遮一下光敏电阻RG后拿开,10脚会出现一个宽度(持续时间)一定的低电平,持续时间由C1和R1决定。从手遮住光敏电阻RG开始,下列关于电路中发光二极管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先闪烁,后一直亮 B . 先不亮,后闪烁 C . 先一直亮,后闪烁 D . 先闪烁,后不亮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3. 如图a所示是一款户外野营帐篷。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该帐篷为户外野营者防雨、防晒、防风,隔绝野外动物的侵扰,体现了技术可以(在“①保护人;②解放人;③发展人”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该帐篷具有布料无甲醛,帐篷全自动一秒速开,立体式通风,内含蜂窝立柱式充气床等特点,以上特点的描述中未体现的人机关系的目标是(在“①高效;②健康;③舒适;④安全”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如图a所示,用脸盆泼水是对该帐篷的防水测试,该试验的方法属于(在“①优选试验法;②模拟试验法;③强化试验法;④移植试验法”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如图b所示是该帐篷的雨伞式折叠设计,图中连接处采用的连接方式是(在“①铰连接;②刚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为实现(4)中的连接方式,合理的连接件是(在“①自攻螺丝;②金属膨胀螺栓;③紧定螺钉;④铆钉”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6. (6) 以下措施不是从帐篷的稳固性考虑的是(在“①外帐释风设计;②固定风绳;③高密度纱网;④地钉”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4. 如图所示为一款黑板支架,利用黑板与立柱间的连接件,可实现黑板高度及角度可调。连接件与立柱用大梅花螺丝固定,连接件与黑板用小梅花螺丝进行紧固。使用中发现若黑板过重,连接不够牢固。现在左右两根立柱标记处钻孔,各再增加一连接件使黑板与支架的连接更加牢固。已知黑板有各种规格,如60cm×90cm,80cm×120cm等,厚度一般为15mm。立柱钻孔处直径为Φ8,大梅花螺丝直径为M8,小梅花螺丝直径为M6,不允许在黑板上钻孔。设计要求如下:

    A.连接件与立柱紧固连接并能方便调节连接件角度;

    B.连接件与黑板能用小梅花螺丝紧固并能方便调节黑板的高度;

    C.当黑板倾斜时,连接件应与原有连接件的倾斜角度一致且在同一平面(黑板平面)上,因此连接件与立柱间要有8cm距离可调;

    D.连接件用2mm的钢板制作,其他辅助材料自选。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①画出钻孔处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2. (2) 制定设计方案前,需要明确设计的限制因素。以下因素中,(在“①黑板的长宽;②黑板的厚度;③小梅花螺丝的直径;④黑板的材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不属于设计的限制因素;
    3. (3) 钻孔处的连接件安装好后,为了检验其是否达到设计要求,进行了以下试验,其中不合理的试验有(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①将连接件拉离立柱一定距离并与原有连接件保持一致的倾斜角度,检验黑板能否顺利在连接件所确定的平面固定;

      ②调节横向杠杆的长度,检验能否装入不同长度的黑板;

      ③将连接件与黑板的连接旋松,检验黑板能否方便调节高度;

      ④将连接件与立柱的连接旋松,检验连接件能否方便调节倾斜角度。

  • 15. 【加试题】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6. 【加试题】如图a所示为恒温电子控制系统,当温度高于40℃时开始启动风扇降温,达到或低于20℃时停止降温,将温度控制在下限20℃和上限40℃之间。集成电路IC1的输入输出关系如图b所示,M为风扇电机。请完成以下任务:

    图a

    555电路输入与输出的逻辑关系表

    2脚

    6脚

    3脚

    < Vcc

    < Vcc

    1

    > Vcc

    > Vcc

    0

    > Vcc

    < Vcc

    保持

    图b

    1. (1) Rt1和Rt2均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分别用于检测上限温度和下限温度。Rp1和Rp2均为可调电阻,分别用于调节上限温度和下限温度的设定值。请在图a虚线框A和B中将电路补充完整,以实现电路功能。
    2. (2) 在40℃时,Rt1与Rp1的阻值之比应为(在“①1∶2;②2∶1;③3∶2;④3∶1”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 (3) 电路搭接好后,三极管V1导通,但继电器不能顺利吸合,可通过调节或更换(在“①Rt1;②Rt2;③Rp1;④Rp2;⑤R1”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进行改进,以实现继电器吸合;且调节或更换的电阻的阻值应(在“①增大;②减小”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电路正常工作后,发现在30℃时V1不导通,继电器不吸合,可知此时温度的变化趋势是(在“①从下限升高到上限;②从上限降低到下限;③无法确定”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