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通用技术高考复习综合测试试卷(六)

更新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家庭中控芯片,能基于输入命令来完成用户指派的任务,如播放音乐、定时提醒、控制智能家居设备等,下列关于家庭中控芯片技术的说法中恰当的是(  )

    A . 可以控制智能家居设备,体现了技术具有发展人的作用 B . 受语音识别技术的影响,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C . 家庭中控芯片由智能芯片、WiFi模块、扬声器等部件组成,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D . 家庭中控芯片集成了语音交互技术、互联网技术、音响技术等多种技术,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 2. 如图所示是人的坐姿尺寸部位,设计教室椅子高度时,需要参考的尺寸部位是(  )

    A . B . C . D .
  • 3. 为了测试新建楼房的电路及供电设施等相关设备的最大承受力,晚上7点到第二天6点,大楼内所有电器设备打开,以测试相关设备设施在工作时,电路供电设施的耐受力,这种进行测试的方法称为(  )

    A . 模拟试验法 B . 优选试验法 C . 虚拟试验法 D . 强化试验法
  • 4. 如图所示的折叠椅,还缺少合适的连接方案,下列设计方案中,不能实现折叠的是(  )

    A . 两腿轴连接及连接片连接 B . 前腿开槽,后腿轴连接 C . 前腿轴连接,后腿插销 D . 增加凹槽,两腿轴连接
  • 5. 如图所示为一个榫接支架及构件②的立体图,则构件①对应的三视图为(  )

    A . B . C . D .
  • 6. 小明用2mm厚的铝板加工如图所示的连接片,对于该连接片的加工,以下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需要用到划针、划规和钢直尺进行划线 B . 用手锯锯出连接片的大致外轮廓 C . 用半圆锉锉削外部整体形状 D . 内部3-ϕ12孔的加工流程为先冲眼,再钻孔,最后进行攻丝
  • 7. 下列工具使用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垂直度的测量 B . 冲眼 C . 锯割 D . 钻孔
  • 8. 如图所示的传动机构,手摇柄带动机构运转,在图示状态时,杆件2、3、4的受力形式为(  )

    A . 杆件2受压、杆件3受压、杆件4受拉 B . 杆件2受拉、杆件3受弯曲、杆件4受拉 C . 杆件2受拉、杆件3受拉、杆件4受压 D . 杆件2受压、杆件3受弯曲、杆件4受拉
  • 9. 如图所示是一款筷子消毒器,通过红外感应自动出筷。从系统的角度分析,以下说法不合理的是(  )

    A . 可避免交叉感染,体现了系统的目的性 B . 要定期对系统进行保养,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C . 没有电的情况可手动出筷,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D . 通过对大量试用数据的分析,确定感应距离为10~50mm,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 10. 如图所示是一款汽车卸煤喷水系统。检测装置采集运煤汽车到位及离开信号,并将采集的信号传到控制器,控制器根据预设的程序指令,控制电磁阀定时开启,除尘喷头持续喷水,清除因汽车卸煤产生的煤尘。下列有关该喷水系统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系统是闭环控制系统 B . 被控对象是煤尘 C . 输出量是喷水量 D . 输入量是卸煤车间的煤尘量
  • 11. 如图是小明同学设计的触摸延时控制电路,当手触摸到触摸板时,A点变为低电位。分析电路,完成问小题:

    1. (1) (加试题)电路中未使用到的元器件是(  )
      A . B . C . D .
    2. (2) (加试题)关于该电路说法正确的是(  )
      A . 短路非门G2和G3 , 对电路不产生任何影响 B . 二极管D1短路,将无法延时 C . 电阻R1短路,LED将一直亮 D . 电阻R2减小,延时时间增加
  • 12. 【加试题】如图所示是某同学设计的光控电路图,针对该电路以下关于发光二极管状态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发光二极管白天一定不亮,晚上一定亮 B . 发光二极管白天一定亮,晚上一定不亮 C . 发光二极管晚上肯定亮 D . 发光二极管白天肯定不亮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3. 如图为LED路灯电源防水接头的装配图,该部件需要以下几个装配环节:①防水胶圈安装在连接头上;②防水胶圈装入连接器外壳;③锁紧螺母拧在接连器外壳上;④连接头与接连器外壳拧紧;⑤接线柱上连接电线;⑥导线穿过各连接部件。请根据所给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 (1) LED电源防水连接器LED路灯电源防水接头装配流程最为合理的是:  ②  。(将装配环节的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如图所示的接连器外壳,原来采用切削法材料浪费严重,且成品率不高。后采用了少切削法加工,材料利用率达90%,大大提高了成品率。请问该流程优化属于。(在以下4个选项中选择“A .工期优化;B .工艺优化;C .成本优化;D .系统优化”)
  • 14. 小明在焊接电路时发现将电烙铁插入定位箍后(定位箍由箍圈和螺杆焊接而成),由于桌面高度不一,烙铁放置的位置可能太高或太低。他想把定位箍改成高度可调,适应不同的桌面高度,体现合理的人机关系。经过测量,定位箍的侧面螺杆的直径为M4,底座上安装孔的直径为ϕ4。现请你帮助小明设计定位箍与底座之间的连接件(虚框处),设计要求如下:

    ①可使定位箍离底座70~120mm高度范围内连续调整,用定位箍上的元宝螺母固定;

    ②与底座的连接可靠牢固;

    ③采用2mm厚的钢板为材料。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发现问题的途径是(在“A .观察日常生活;B .技术研究与技术试验;C .收集和分析信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制定设计方案前,需要明确设计的限制因素,以下因素中,属于设计的限制因素(在“A .定位箍的口径大小;B .连接件的材料;C .电烙铁的功率;D .设计者的技术能力”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 15.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6. 【加试题】如图所示,采用由两个或非门组成的RS触发器。SB为联动式按钮,如图所示状态为与上面R连通,按下后与下面S连通,再按一下,又恢复到如图所示状态。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完成Q和S、R的真值表:

      S

      R

      Q

      0

      0

      不变

      0

      1

      1

      0

      1

      1

      不使用

    2. (2) 如下图所示为小通同学对上述电路进行改进,设计了一个可以实现触摸开关灯的电路。电路中输入部分为两对金属触摸触点,当用手触摸触点时触点接通,左边触点用于开灯,右边触点用于关灯。但该电路还存在一个设计缺点(单选:在①不能同时触摸两个金属开关;②继电器吸合、释放时会发出声音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如果发现触摸开灯触点后,灯不亮,不可能的原因是(单选:在①开灯金属触摸触点断路;②VT断路;③R3阻值过大,④VD断路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输入

      输出

      V+>V-

      V0高电平

      V+=V-

      V0=0.5VCC

      V+<V-

      V0低电平

    3. (3) 设计后,发现手头只有运算放大器,其输入输出关系如图,请你在虚线框内连线,实现按下SB灯亮功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