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通用技术高考复习综合测试试卷(五)

更新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24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一款多功能运动袜子鞋,下列对该袜子鞋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防穿刺性能良好,体现了技术具有保护人的作用 B . 具备抓地力强,能抑菌除臭,易收纳等优点,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C . 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体现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D . 采用了多种新型材料,体现了技术是设计的平台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电热水壶与烧水、注水于一体的套件产品,以下对该套件分析和评价不正确的是(  )

    A . 能实现自动注水、烧水,体现产品的实用性 B . 显示屏同步显示水温变化,实现信息的交互 C . 自动断电、防干烧等智能保护,体现产品的安全性 D . 塔式加水管可270度旋转,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
  • 3. 如图所示是一款割草机,下列对割草机的评价中不正确的是(  )

    A . 单手操作的整体启停开关,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B . 把手高度可调,主要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 C . 防水设计保护机器,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D . 牢固的加强型底盘,考虑了“环境”的因素
  • 4. (2017·浙江选考) 已知主视图和俯视图,其正确的左视图是(  )

    A . B . C . D .
  • 5. (2017高二下·温州期末) 小明制作了如图甲所示的开明榫结构,图乙为其中榫头构件,另一条榫眼结构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6. 用一块矩形材料加工如图所示的连接件,加工过程中,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锯割材料时,锯割线要保持竖直 B . 连接件的圆角可以直接用平锉锉削产生 C . 矩形凹槽不能直接由钢锯锯割得到 D . 要在通孔内增加螺纹,在用圆板牙进行攻丝时,要经常倒转
  • 7. 如图所示是某小型飞机起落架结构示意圈,该起落架通过液压杆的上下运动带动轮架收拢与放下,各杆件间的连接均为铰连接,以下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地面静止状态下轮架与液压杆的主要受力形式一样 B . 地面静止状态下连杆1与连杆3的主要受力形式一样 C . 飞行收拢状态下轮架和连杆2的主要受力形式一样 D . 飞行收拢状态下连杆1和连杆3的主要受力形式一样
  • 8. 如图所示,桌腿与横杆采用铝制角码用螺栓螺母连接,因铝材太薄而断裂,现采用2mm厚钢板重新制作一个角码,以下制作流程合理的是(  )

    A . 划线→锯割→打孔→攻丝→弯折 B . 划线→锯割→打孔→弯折→攻丝 C . 划线→锯割→锉削→弯折→打孔 D . 划线→锯割→锉削→打孔→弯折
  • 9. 如图所示是某品牌中央空调内部简易结构示意图,内置温度控制子系统和空气质量调节子系统。工作原理为:当温度传感器检测到室温与设定值不一致时,温度控制器控制电动调节阀,将热风或冷风通过风机,由风门送入房间,实现温度调节。回答问题。

    1. (1) 室内温度控制子系统的被控对象是(  )
      A . 风门 B . 调节阀 C . 房间 D . 风机
    2. (2) 在使用过程中,空气的清洁度主要依靠空调本身的过滤和定时输送新风来维持。为了优化空气调节系统,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下列措施中较为合理的是(  )
      A . 人为定时开关窗户通风 B . 增大中央空调的额定功率 C . 增加空气质量检测调节装置 D . 增加过滤网数量
  • 10. 如图所示为小明在电子控制技术实践课上绘制的电路图,要求根据光照的情况,控制发光二极管V2的亮灭。请完成问题。

    1. (1) 小明在安装电路前,利用多用电表电阻挡,挑选测试未经处理的元器件,以下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 将表笔接在R1两端,随着光照的增强,指针往右偏转 B . 红表笔接发光二极管正极,黑表笔接负极,发光二极管可发光 C . 将黑表笔接三极管中间管脚,红表笔接其余两管脚,若无偏转,不能用于该电路 D . 测试可变电阻器时,应转动转轴,观察指针是否变化
    2. (2) 安装好电路后,调试过程中发现,随着光线的变化,发光二极管V2渐渐变亮,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现象是由于R2电阻选取过小造成的 B . 该过程中,光线慢慢变亮 C . 若将Rp调小,更容易触发发光二极管V2发光 D . 该过程中,三极管V1处于饱和导通状态
  • 11. 如图所示是一个在A、B两地控制一个照明灯的电路。当Y=1时,灯亮;反之灯灭。设灯亮为1,灯灭为0。以下反映A、B与Y及灯之间逻辑关系的真值表是(  )

    A .
    开关 输出 照明灯 (亮/灭)
    A B Y(0/1)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1 1 1 1
    B .
    开关 输出 照明灯 (亮/灭)
    A B Y(0/1)
    0 0 1 1
    0 1 0 0
    1 0 0 0
    1 1 1 1
    C .
    开关 输出 照明灯 (亮/灭)
    A B Y(0/1)
    0 0 1 1
    0 1 0 0
    1 0 0 0
    1 1 0 0
    D .
    开关 输出 照明灯 (亮/灭)
    A B Y(0/1)
    0 0 0 0
    0 1 1 1
    1 0 1 1
    1 1 0 0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5+8+3+8,共24分)
  • 12. 机场安检机的原理是:当电源接通后,由发射板向门两边发射一个频率为7.8 kHz的信号,当被检查人员从安检门通过时,没有金属通过,接收线圈接收到的信号为零;当有金属通过或人身体上所携带的金属超过根据重量、数量或形状预先设定好的参数值时,金属切割磁场,磁通量发生变化,接收线圈收到很微弱的电信号,传送到信号采集板进行放大、整形后送到CPU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最后输出音频信号驱动蜂鸣器产生报警,并进行相应的区位显示。可让安检人员及时发现该人所带的违禁金属物品。请回答以下问题:
    1. (1) 安检机系统的控制手段及控制方式是(在“①自动控制、开环控制;②手动控制、开环控制;③手动控制、闭环控制;④自动控制、闭环控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该安检机的控制器、被控对象分别是(在“①发射板;②信号采集板;③CPU;④蜂鸣器;⑤电信号;⑥区位显示”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若机场安检机系统的CPU出现故障,导致蜂鸣器一直报警,使得安检机无法正常工作。从系统的基本特性分析,这体现了系统的(在“①整体性;②相关性;③目的性;④动态性”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3. 如图a所示是一款能高度调节的户外遮阳伞,图b所示是遮阳伞支架示意图,立柱杆是外径为50mm的太空铝圆管,连接杆是宽度为40mm、厚度为10mm的太空铝材料。请你用5mm厚铁板、辅助材料自选。设计连接杆与立柱之间的连接件(图中圆圈所标位置)。设计要求如下:

    图a

    图b

    A.连接件能可靠地连接立柱与连接杆;

    B.遮阳伞在一定范围可实现高度调节;

    C.连接件结构简单、调节方便;

    请根据上述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画出连接件的设计草图,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2. (2) 在设计草图上标注连接件的主要尺寸;
    3. (3) 现有以下几种类型的紧固件,其中最适合用于连接件与连接杆安装的是(请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为了防止连接件生锈,需对连接件表面喷涂油漆。以下操作比较合理的是     (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A . 直接给连接件涂油漆,再涂防锈漆 B . 先进行表面刷光,再涂油漆,最后涂防锈漆 C . 先对连接件进行表面刷光,再涂油漆 D . 先进行表面刷光,再涂防锈漆,最后涂油漆
  • 14.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两条图线。

  • 15. 如图是水箱水位闭环控制系统电路图。a、b、c三个水位探头(用粗铜电线制作)放置在水箱的不同位置。工作时合上水泵电源开关S,当水位下降至b点以下时,水泵向水箱注水,当水位升至a点时,水泵即停止注水。请完成以下各题:

    1. (1) 当水位从a下降到b的过程中,三极管V1处于状态。(在①放大,②饱和,③截止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为了显示水泵的工作状态,拟用发光二极管(红色)显示水泵正在给水箱注水,用发光二极管(绿色)显示水泵停止注水。现有1.5V的发光二极管2个(红色和绿色各1个),限流电阻1个。请用以上元件在虚线框中补全该电路图。

    3. (3) 为了防止控制电路出现故障时水溢出水箱,在水箱上端d处设置一个探头(用粗铜电线制作),当水位升高至d处时,蜂鸣器能自动报警,以提醒人员断开水泵电源开关S。现有5 V电源1个;蜂鸣器1个;可调电阻1个;四二输入与非门1片(用其中的1个与非门即可,引出脚为1~3脚);导线若干。请用导线连接以下元器件中未连接的部分,组成报警电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