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通用技术高考复习综合测试试卷(四)

更新时间:2019-08-31 浏览次数:269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湖南矮寨特大悬索桥为通行、观光两用桥梁,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横跨大峡谷,距地330米,全长1 073.65米,极大地改善了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下列关于该大桥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通行、观光两用桥梁,体现了技术的综合性 B . 矮寨大桥的建造体现了人类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时无所不能 C . 工程横跨大峡谷,距地330米,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D . 矮寨大桥的建造体现了技术是应人类的需求而产生的
  • 2. 如图所示的恒温调节阀芯,水龙头的出水温度能自动保持在设定值,恒温调节阀芯有水温调节旋钮和红色安全旋钮,必须按住红色安全按钮,才能将温度调至40 ℃以上。下列关于该阀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出水温度稳定,实现了人机关系的舒适目标 B . 红色安全按钮的设计,主要是考虑了特殊人群 C . 水温调节旋钮的设计,主要考虑了人的生理需求 D . 温度一旦设定无须再次人工调节,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 3. 如图所示为多功能挖瓤勺,不仅方便去籽,而且可以在挖瓤的同时,将果肉切条。材质为食品级PP,适合于哈密瓜、西瓜、芒果等多种水果。下列关于该产品设计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材质为食品级PP,体现了设计的道德原则 B . 挖瓤勺的齿状设计主要是考虑了设计的实用原则 C . 手柄的粗细和长短主要考虑人的动态尺寸 D . 挖瓤勺拥有多种颜色主要是考虑了“人”的因素
  • 4. 如图甲所示是一款沐浴折叠凳。凳面板背部通过钢管与连接底座A,支撑架铰连接,如图乙所示。使用时,支撑架能在底座B上有支撑,底座B离地面20cm;不用时,凳子可以向上折起如图丙。从产品功能的实现和使用的可靠性来考虑,对底座B的设计,下列四个方案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5. 小明在通用技术课上用厚为5mm,边长为100mm的正方形铁板制作如图所示的零件,请完成问题。

    1. (1) 关于图示的尺寸标注(其中EQS是均布)分析正确的是(  )
      A . 漏标1处 B . 漏标2处 C . 56标注正确 D . 3×Φ8标注错误
    2. (2) 手工加工该零件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划线时需要用到铁锤和划规 B . 钻孔时夹持工件要用到台虎钳 C . 可以用手锯直接锯出凹槽 D . 半圆锉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 6. 台虎钳是常用的工具,如图为台虎钳的结构。当台虎钳夹好工件后,以下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 . 活动钳口主要受压,丝杠受拉 B . 活动钳口主要受压,丝杠受扭转 C . 活动钳口主要受弯,丝杠受拉 D . 活动钳口主要受弯,丝杠受扭转
  • 7. 小明坐地铁去上学,发现地铁站自助购票流程如下:

    对于上述自助购票流程,以下说法合适的是(  )

    A . 该流程不可以再优化 B . 可选择用硬币单一支付手段以节约成本 C . 可以增加手机支付手段,但不需要设备的支持 D . 可增加盲文阅读功能,以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
  • 8. 手环常与手机配套使用,当手环与绑定的手机距离在可靠通信范围内时,就会与手机之间交换数据,借助手机的强大运算功能,对佩戴人的生理数据进行处理,如果处理结果异常,马上会对佩戴人进行提醒或者告警。请完成问题。
    1. (1) 下列关于手环与手机组成的系统中,说法正确的是(  )
      A . 手环能与手机进行数据交换,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B . 处理结果异常,马上会对佩戴人进行提醒或告警,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C . 借助手机的运算能力,对佩戴人的生理数据进行处理,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科学性原则 D . 设计手环时,不仅要考虑手环的功能,还要考虑手环的成本,体现了系统分析的综合性原则
    2. (2) 手环具有来电提醒功能,其控制过程:当手机接收到来电信号时,手机上的APP就会发送震动指令,那么手环就会震动,提示佩戴者手机上有电话打进来。关于该手环来电提醒控制系统,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方式为开环控制 B . 环境中的高频电磁波可能是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C . 输入量为手机接收到的来电信号 D . 被控对象为手环
  • 9. 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断线报警自锁电路,线路L断路时报警电铃会报警。请回答问题。

    1. (1) 关于上图断线报警自锁电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线路L没断时,V1三极管截止,V2三极管截止 B . 线路L断线时,V1三极管导通,V2三极管导通 C . 线路L没断时,J-1闭合,J-2断开 D . 线路L断线时,报警电铃报警,再把线路L连通,报警电铃继续报警
    2. (2) 下列有关继电器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额定工作电压可以为9 V B . 触点所能承受的开路电压要大于AC 220 V C . J-1和J-2两个触点可用一个转换触点来替换 D . 至少有6个引脚
  • 10. 如图所示是一个恒温箱的温度控制电路,Rt1和Rt2为同一规格型号的热敏电阻。此恒温箱温度控制电路,以下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2脚输入电压

    6脚输入电压

    3脚输出电压

    低于 Vcc

    低于 Vcc

    高电平

    高于 Vcc

    低于 Vcc

    保持原来状态

    高于 Vcc

    高于 Vcc

    低电平

    低于 Vcc

    高于 Vcc

    禁用

    A . Rt1和Rt2为正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B . RP1调节下限温度和RP2调节上限温度 C . 要调高上下限温度,分别调节RP1和RP2的滑动触点上移 D . 当温度下降到上下限温度之间时,V1不亮V2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1. 小明家里的室内门锁由于使用时间长而损坏,为了换上新的门锁,现已把旧门锁拆下,新门锁的安装过程包含如下几个环节:

    ①对好门锁的内外面板(把锁尺对准锁体的锁尺孔,把手方孔对准方轴),从内面板向外面板拧入螺丝;②将锁体装入门侧开孔中,并用自攻螺钉固定;③将门按门锁的尺寸开孔;④在锁体的轴承孔中装入方轴;⑤将锁尺和锁头装入外面板锁头孔中。

    1. (1) 请你设计一个合理的安装流程,从上述环节把序号填入到横线处

      →④→⑤→

    2. (2) 更换门锁后,小明发现门可以正常开启但无法锁住,可能是(在A .漏装了方轴;B .没有合适的工具;C .门锁装反了中选择正确的一项,并将序号填在横线上);
    3. (3) 由于没有找到与原尺寸完全符合的门锁,现准备安装一把锁体高度略大的锁,为了将木门原有的孔扩大一点,右侧工具中需要用到的是(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并将序号填在横线上);

    4. (4) 门锁安装完成后,小明反复地进行开关门测试,以检验门锁是否能顺畅工作,该试验方法属于(在A .模拟试验法;B .强化试验法;C .优选试验法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并将序号填在横线上)。
  • 12. 浴室放置淋浴喷头的底座损坏了,现需要手工重新设计制作一个底座,放进底座里的喷头一端尺寸见下图,现提供的材料横截面尺寸为30mm×2mm的不锈钢板,长度足够,其他标准件自选。请你设计一个底座,设计要求如下:

    A.可以稳定地放置淋浴喷头,不轻易晃动;

    B.可以方便地取放淋浴喷头;

    C.可以方便地调整喷水时淋浴喷头的上下角度,且能稳定在调整后的方向;

    D.底座能与浴室墙体可靠连接。

    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①画出底座的设计草图,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2. (2) 底座与墙面连接适宜采用的连接件为(请将序号填入横线上);

    3. (3) 底座制作完成后,以下试验必须要做的是    (请将序号填在横线上)。
      A . 取放淋浴喷头试验; B . 底座安装好以后,用一定力拉拽底座,看是否能拉下来; C . 将底座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看是否会被腐蚀掉。
  • 13.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4. 如图所示为贵重物品防盗报警电路,K1……KN为监视开关。贵重物品放在监视开关上,开关闭合,否则开关断开。当主人锁门离开时,SK处于“锁门”位置,若监视开关上面的任意一个贵重物品拿走,由集成电路TWH8751和R5、C组成的振荡器将被触发,振荡器开始振荡,振荡信号使扬声器发出报警声;当SK在“开门”位置(即用钥匙正常打开门锁)时,主人可以随意地去移动贵重物品而不会报警。

    1. (1) 当报警器报警时,TWH8751的4脚输出(在①低电平;②高电平;③高低变化的电平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与非门F1的“A”输入端与K1…KN的逻辑关系为(在①A=K1K2…KN;②A=K1+K2+…KN;③A= 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逻辑关系说明:设开关闭合为1,断开为0)
    3. (3) 摆好贵重物品,并且锁上门后,触发器的状态是(在①保持;②置0;③置1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4. (4) 锁门状态下,当贵重物品移开又被重新放回原位后,扬声器的状态是(在①发声;②不发声;③不确定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5. (5) 小明在调试过程中不小心把集成电路TWH8751烧坏,现在手头有NPN与PNP三极管各一个、有源蜂鸣器一个,小明想用一个三极管和一个有源蜂鸣器来实现原有电路的报警功能。请你在图中的虚线框内选择合适的端子连线,完成电路设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