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通用技术高考复习综合测试试卷(三)

更新时间:2019-08-31 浏览次数:20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是一种新型智能布料制作的服装,该智能布料无须嵌入电子器件和传感器就能存储数据——从安全密码到身份标识都可以,利用它制成的服装和配饰,通过相应的手势和动作操控智能手机、电脑和电器等。下列关于智能布料技术的说法中,恰当的是(  )

     

    A . 挥挥袖口就能打开房门,体现了技术具有解放人的作用 B . 该布料研发活动涉及计算机、物理、控制等科学知识,是科学活动 C . 该智能布料技术属于高科技,一经面世就具有专利权 D . 智能布料的出现,影响了普通纺织面料行业的发展,体现了技术的两面性
  • 2. 如图所示是19世纪英国设计制造的一艘庞大蒸汽船——大东方号,没有进行模型制作就直接投入生产,最终因动力不匹配,首航失败。后来参与该船设计的工程师仿造了该船模型,在水槽中进行试验,测算出真船所需的动力数据,该数据与真船的数据惊人的一致。以下对该案例中模型的功能和所用的试验方法的说法中都正确的是(  )

    A . 使设计对象具体化、模拟试验法 B . 使设计对象具体化、强化试验法 C . 帮助分析设计的可能性、优选试验法 D . 帮助分析设计的可能性、模拟试验法
  • 3. 沃尔沃最近推出了一款便携式充气儿童安全座椅,下列关于该产品的设计分析与评价不正确的是(  )

    A . 放气后体积小,方便运输,考虑设计的经济原则 B . 采用真皮制作,主要是从“物”的角度考虑的 C . 座椅自带充气泵,可由蓝牙远程控制充放气,符合设计的创新原则 D . 座椅充气后柔软舒适,考虑了人的心理需求
  • 4. 如图所示为木工榫接结构的榫眼部分,与之相匹配的榫头部分应是(  )

    A . B . C . D .
  • 5. 如图所示为某工件的技术图样,小明准备用长宽高为76×6×48mm、表面光滑平整的钢板加工该工件。请根据该图样完成问题。

    1. (1) 要加工该工件还需要标注的尺寸共有(  )
      A . 2处 B . 3处 C . 4处 D . 5处
    2. (2) 以下有关加工该工件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划线时按划尺寸线→划轮廓线→冲眼步骤进行 B . 加工腰形孔时,应先钻孔,再进行锯割和锉销 C . 钻孔时不能直接用手扶持工件,要用台虎钳固定 D . 用圆锉加工腰形面时,左手施压要由大变小,右手施压要由小变大
  • 6. 如图所示是一款家庭健身用的液压踏步机,采用加厚钢管和ABS材料,实时显示卡路里消耗情况,静音设计。下列关于该踏步机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增加两底座间距,可提高其稳固性 B . 底座套的作用仅仅为了保护地面 C . 踩下踏板时,踏板受弯曲、转轴受剪切 D . 踩下踏板时,支撑板受弯曲、活塞杆受压和受弯曲
  • 7. 在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准备用厚度为2、大小为24×47的矩形钢板制作如图所示的工件,设计了下列工艺流程,其中合理的是(  )

    A . 划线→钻大孔→钻小孔→锉削槽→锯割外轮廓→锉削外轮廓 B . 划线→锉削外轮廓→锯割外轮廓→钻大孔→钻小孔→锉削槽 C . 划线→钻小孔→锯割槽→钻大孔→锉削槽→锯割外轮廓→锉削外轮廓 D . 划线→钻大孔→锯割槽→钻小孔→锉削槽→锯割外轮廓→锉削外轮廓
  • 8. 如图所示是世界上首座深海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养鱼平台,该平台包括智能养殖场系统、自动化保障系统、高端运营管理等系统,可实现全自动监测、喂养、清洁、捕捞等功能。下列关于该智能养殖场系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系统能实时监测水质情况,对平台水质进行自动清洁,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B . 可实现全自动监测、喂养、清洁和捕捞,体现了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C . 调整养殖场上浮或者下潜幅度会影响养殖产量属该系统优化的影响因素 D . 该系统的研制涉及生物学、工学、电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体现了系统的综合性
  • 9. 如图所示是某仓储运货工作示意图,运货车的工作过程是:当传感器检测到车上的载货量达到设定值时,控制电路控制电机转动,车驶向卸货平台;当车上的限位开关接触到卸货平台,电机停止转动,车停下等待卸货;当传感器检测到货物被卸,电机反向转动,车返回装货平台。下列关于该控制系统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的输入量是货物 B . 该控制系统的被控对象是卸货平台 C . 该控制系统的控制量是电机的转速 D . 载货量太多是该控制系统的干扰因素
  • 10. 如图所示为熔断器熔丝熔断报警印制电路板接线图,a、b接在交流220V电源熔断器熔丝两端。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接入熔断器两端时,a必须接在熔断器靠近火线侧,b必须接在熔断器靠近零线侧 B . 熔断器正常时,发光二极管V2工作,蜂鸣器B不工作 C . 电阻R阻值太小时,可能损坏V1 D . 二极管V1损坏时,发光二极管V2不工作,蜂鸣器B工作
  • 11. 如图为一延时熄灭的发光二极管电路。合上开关,发光二极管不亮,按一下开关K才亮,放开开关后,过几秒钟才熄灭。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电路是一个三极管9013为主的开关延时电路 B . 三极管9013的型号是PNP型 C . 这里的电容是电解电容,电容量为100μF D . 该电路中,放开开关后,过几秒钟才熄灭,是因为电容的充放电的作用
  • 12. 如图甲所示是小明设计的电热水壶控制电路部分。图乙为555集成电路部分引脚功能。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图甲

    THR

    TRI

    RST

    OUT

    高于 Vcc

    高于 Vcc

    1

    0

    低于 Vcc

    低于 Vcc

    1

    1

    低于 Vcc

    高于 Vcc

    1

    保持

    任意

    任意

    0

    0

    图乙

    A . 如果水壶中没有水,集成电路一定输出低电平 B . 从电路功能看,三极管工作于开关状态 C . 继电器吸合时,A点电位一定小于 Vcc D . V2虚焊时,电路仍能正常工作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3. 如图所示是某公司最近研发的新型智能共享单车。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碳纤维材料的诞生,才有了碳纤维车身的共享单车,从技术与设计关系角度分析,这说明(A .设计促进技术发展;B .技术发展为设计提供了更广的发展空间;C .技术发展阻碍了设计创新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车把正中设计的大显示屏,能实时显示骑行的速度、距离等数据功能,主要考虑了人机关系(在A .舒适目标;B .生理与心理需求;C .信息交互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该车采用碳纤维车架,重量只有铝合金的三分之一,踏挡踩踏力度变轻27%。从结构设计作品赏析角度分析,属于从角度赏析(在A .文化;B .技术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该单车的钢丝与钢圈之间的连接属于(在A .铰连接;B .刚连接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5. (5) 该单车制作用到的以下零部件中不属于标准件的是(A .齿轮、B .六角螺栓、C .钢丝、D .车架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6. (6) 在设计该单车时,工程师在考虑了单车的主要功能后,又考虑让使用者能实时了解骑行速度、距离和导航等功能需求,在车把正中增加了一块显示屏,最后显示屏还能展示广告实现盈利。这体现了系统分析的原则(在A .整体性;B .科学性;C .综合性中选择一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 14. 小张是美术爱好者,他家里有一张简易书桌(如图所示),桌面角度不能调节,感到素描写真时不方便,于是想设计一个支撑件以代替原来的斜支撑,可以让桌面倾斜角度在一定范围内调节。请你帮助小张设计该支撑件,设计要求如下:

    ⑴使用原来的销孔及家具螺丝,销孔尺寸及孔间距离如图所示;

    ⑵最大能实现C点销孔的位置下降到BC连线的中心处,且平均5档精确调节;

    ⑶结构牢固可靠,调节方便快速;

    ⑷支撑件主要材料采用3 mm厚的钢板,不能在书桌上进行其他操作。

    请根据描述和设计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1. (1) 在设计分析前,需要收集一些信息,下列信息中不需要收集的是(在A .收集有关折叠、转动结构的资料;B .收集有关用户需求的资料;C .查阅人机工程学的有关资料;D .收集有关家具螺丝制作的资料;E.收集此桌相关的尺寸资料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小张在使用中发现家具螺丝拧得太紧时,角度无法调节,拧得太松时,桌面会摇晃,而且需要用十字螺丝刀调节,不是十分方便。为改进以上缺点,下列措施中合理的是(在A .用膨胀螺栓替换家具螺丝;B .用自攻螺丝替换家具螺丝;C .用元宝螺母替换家具螺丝;D .用六角螺丝替换家具螺丝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①画出设计草图(只需画出一侧支撑件),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 15.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

  • 16. 如图所示为小明设计的鱼缸温度控制系统电路,虚线框内还有部分元件没有接入电路,其中Rt1、Rt2为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小明打算当鱼缸水温低于设定值时,鱼缸中的电热丝开始加热,当鱼缸水温高于设定值时,鱼缸中的电热丝停止加热,让鱼缸中的水温稳定在设定范围。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在连接电路前将热敏电阻Rt放入加有水的杯子,用多用电表欧姆挡合适的挡位检测,此时指针指在中间,再加入一些热水时,指针,则热敏电阻是好的(在A .朝左偏转了一点;B .朝右偏转了一点;C .仍指在中间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小明打算在虚线框内接入两个整流二极管,完成电路。根据电路功能描述,小明应该选择的接法是(在下面三种连接方法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连接完整个电路后的调试中,小明发现下限温度太低,需要把它调高,小明应(在A .Rp1往上调;B .Rp1往下调;C .Rp2往上调;D .Rp2往下调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小明发现该电路在保温时没有指示灯显示,为增加此功能,请你帮助小明在虚线框中完成电路的连接。

    5. (5) 使用一段时间后,小明发现当水温到下限温度时开始加热,稍一加热后马上停止加热,以下原因可能的是(在A .Rp1虚焊;B .Rp2虚焊;C .J-1虚焊;D .J-2虚焊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