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通用技术高考复习综合测试试卷(二)

更新时间:2019-08-31 浏览次数:21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2017·浙江选考) 共享单车服务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平台上的自行车共享租赁的服务,很好地解决了人们“最后1公里”的出行问题。以下关于共享单车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利用互联网技术管理公共自行车,改变了传统自行车管理模式,体现了技术的创新性 B . 随意停放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大不便,体现技术的两面性 C . 共享单车应用了互联网技术、机械技术、人机工程学技术等技术,体现技术的综合性 D . 共享单车提倡绿色出行,政府应多鼓励市民使用共享单车,体现了技术具有发展人的作用
  • 2. 如图所示是一款电热水壶,专门为经常出差和旅游的人群设计。壶身和手柄可折叠,折叠后不到一个手机的高度。壶身材料采用与婴儿奶嘴同级别的食品硅胶。额定电压为100~240V双电压设计,适用于全球多数国家。电源线与壶体可分离,收纳更方便,倒水无阻碍。下列有关该电水壶的设计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材料采用与婴儿奶嘴同级别的食品硅胶,考虑了特殊人群的需求 B . 电源线与壶体可分离,体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C . 采用100~240V双电压设计,体现了设计的技术规范原则 D . 折叠后不到一个手机的高度,主要是从环境角度考虑
  • 3. 如图所示是为空调室外机工作人员设计的一把专业扳手,工作人员只需站在室内,把螺母和螺栓吸在套筒内,借助该工具就可以将空调用螺栓螺母固定在支架上。关于该工具不正确的评价是(  )

    A . 套筒尺寸应参考标准件尺寸 B . 从环境角度考虑,套筒应磁化 C . 套筒可以更换,以适应不同大小的螺栓螺母是从物的角度考虑的 D . 扳手的长度L是从人的角度考虑的
  • 4. 如图所示是一款可折叠移动电源及其评价坐标图。以下对坐标图的分析中恰当的是(  )

    A . 该产品的成本大大低于同类产品 B . 双USB输出与可折叠支架设计,实用性好 C . 外观造型新颖与结构牢固可靠,是从设计过程的角度评价 D . 坐标图评价的依据是设计的一般原则
  • 5. 如图所示是一款能放在书桌上的木质相框背面结构图。下列支撑架中,与合页连接并能稳定支撑相框,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是零件的立体图与尺寸,现准备在右侧中间位置开一个垂直槽,其长度、宽度、深度分别为20、15与40,则其对应的三视图为(  )

    A . B . C . D .
  • 7. 用一定厚度的铝板制作如图所示的梅花鹿饰品,以下操作中合理的是(  )

    A . 尾巴的锉削用圆锉完成 B . 鹿角可直接用手锯锯出 C . 最后用精细级金刚砂纸进行表面处理 D . 为保证细小部位不发生变形断裂,要先淬火后加工
  • 8. (2019高三上·杭州模拟) 如图所示是一款用木板制作的高度可调的工作台,通过抽插几块平板即可调整高度。以下关于该工作台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板①与板②之间的连接属于铰连接 B . 板①上放置重物时,板①主要的受力形式为受压 C . 板①从板③中取材,节约了材料,但减弱了板③的抗弯强度 D . 板③越短,工作台稳定性越好
  • 9. 如图所示为最新研制的仿生机械蝴蝶。仅重32克,翅膀展开长50 cm,它身上仅带有一个传感器和舞动翅膀的机械构造,它的飞行要靠场地上摄像头的帮助。以下关于该系统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机械蝴蝶持续飞舞时间会慢慢变短,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性 B . 当场地上摄像头出故障,蝴蝶飞舞会失控,体现了系统的整体性 C . 当受到其他昆虫等影响时,系统会自动修正飞舞路线,体现了良好的环境适应性 D . 机械蝴蝶制作材料不属于影响其单次飞舞时间优化的因素
  • 10. 如图所示是某物品分选控制系统示意图。工作时,光电检测器PH1检测到次品时,PLC装置向电磁装置下达指令,电磁装置动作将次品推入次品工件箱;检测器PH2检测到次品落下时,PLC装置向电磁装置下达指令复位缩回,正品则到9号工位落入正品工件箱。关于该分选控制系统,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输出量是电磁装置是否复位 B . 被控对象是待分选的物品 C . 控制器是电磁装置 D . 反馈装置是光电检测器
  • 11. 用指针式多用电表的“x1K”挡测三极管,共测试了4次,测试时表笔的跨接及指针的偏转情况如下图所示,根据测试结果,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1脚是基极,是PNP型三极管 B . 1脚是基极,是NPN型三极管 C . 2脚是基极,是NPN型三极管 D . 2脚是基极,是PNP型三极管
  • 12. 小明用面包板和电子元器件搭建如图所示电路进行测试,发现无论光线如何变化,发光二极管V1始终不亮。以下的原因,可能的是(  )

    A . 光敏电阻引脚与面包板虚接 B . R2电阻与面包板虚接 C . 可变电阻器Rp与面包板虚接 D . 三极管内部击穿短接
  • 13. (2017高二下·温州期末) 下列关于如图所示电路的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S 断开时 V 不发光,S 闭合时 V 发光 B . S 断开时 V 发光,S 闭合时 V 不发光 C . 不管 S 闭合还是断开,V 都发光 D . 因为电路的初始状态未知,所以不能确定 V 是否发光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4. 如图所示是某一球阀的装配结构示意图。组装球阀需要以下环节:①依次将轴、轴承、螺母安装到右阀座上,并对准球体凹槽;②将球体放进右阀座,并使凹槽朝上;③将扳手套在轴上,完成安装;④安装螺栓螺母;⑤安装密封圈,并将左右阀座对齐。请分析球阀的装配结构,回答以下问题。

    1. (1) 合理的装配流程为→③(将装配环节的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在球阀装配中,除了螺栓螺母、轴承是标准件外,还有也是标准件(在“①密封圈;②左右阀座;③球体;④扳手”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填入横线中)。
    3. (3) 要把螺母拧紧,合理的工具是(在“①铁锤;②活络扳手;③老虎钳”中选择合适的一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 15. 小黄发现同学们在课桌上放置的水杯易被碰倒,于是他构思了如图乙所示的杯托,可以夹持在课桌(图甲所示)面板的边沿。他分析该方案,发现了以下问题:

    ①仅依靠U形槽夹持,杯托容易脱落;

    ②杯子放在杯托的凹陷处,还是容易被碰倒;

    ③杯托占用过多通道空间。

    请你重新设计一个夹持在课桌面板边沿的杯托,要求杯子取放方便,并解决上述问题。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设计之前需要收集相应的信息,下列信息中,你认为需要收集的是        (在横线处填上相应的字母)。

      ①桌子高度;②面板的厚度;③面板外伸部分的尺寸;④桌面的大小;⑤杯子的形状与尺寸;⑥杯子的材料。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⑤ C . ③④⑤ D . ④⑤⑥
    2. (2) 用草图表达你的设计方案,必要时用文字说明。
    3. (3) 制作完成后需要对杯托进行技术试验,这些试验包括:

      ①与桌子的连接是否牢固的试验;

      ②杯子取放是否方便的试验;

      ③杯子放在杯托上是否稳定的试验;

      ④夹持是否方便的试验;

      ⑤杯托受撞击后是否损坏的试验等。

      其中属于强度试验的是试验等(在横线处填上相应的序号)。

  • 16.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三条图线(超过三条图线倒扣分)。

  • 17. 在电子控制技术实践课上,小王准备设计一个水库水位警示系统,选择a、b、c三个探头检测水位,若水位超过其中两个探头,那么这两个探头间导通,电路图中R3电阻远小于R1和R2。请完成以下各题:

    图1

    图2

    1. (1) 小明想利用该系统同时实现超水位警示和缺水警示,图1中框Ⅰ中的逻辑电路图表示的逻辑表达式是       
      A . F=AB+ B . F= +AB C . F=(A+ )(B+ )
    2. (2) 要实现水库超水位和缺水时警示灯能亮的功能,请在框Ⅱ中填入合适的三极管,并完成框Ⅲ中电子元件的连线。
    3. (3) 小王在测试电路时发现电阻阻值不符合电路要求,导致发光二极管V1亮度较暗,合理的调整措施是(在“A .增大R1、R2;B .减小R3;C .增大R4;D .减小R5”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4. (4) 小王发现上面的电路无法指示水库是处于高水位还是缺水状态,因此进行了如图2的改进,其中虚框①中应连接,虚框②中应连接(在“A .与门;B .或门;C .与非门;D .或非门”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