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2018-2019学年中考化学三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10-24 浏览次数:232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日常活动中,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A . 榨汁机榨西瓜 B . 蒸发盐井水制食盐 C . 木材烧制木炭 D . 干冰冷储雪月饼
  • 2. 人类膳食要求营养均衡,人体缺乏某种元素会导致贫血,此元素是()
    A . B . C . D .
  • 3. 实验是学习化学的重要手段。下列实验操作符合要求的是()
    A . B . C . D .
  • 4. 下列各类物质中,可能不含同种元素的是()
    A . B . C . D . 氧化物
  • 5. 生活中处处皆化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 冬天煤炉取暖时,应在室内放一盆水防止中毒 B . 生锈的铁制品长时间放入稀硫酸中除锈 C . 水壶中的水垢可用纯碱溶液除去 D . 为防止金属锈蚀,可在表面涂一层保护膜
  • 6. 下列化肥中,属于复合肥的是()
    A . NH4NO3 B . NH4H2PO4 C . KCl D . NH4HCO3
  • 7. 金属铍(Be)的化学性质与铝相似,铍元素的核电荷数为4,相对原子质量为9则铍原子结构示意图为()
    A . B . C . D .
  • 8. 黑白小圆圈分别表示不同的原子,如图表示的物质是()

    A . 是含有5种分子的混合物 B . 由两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 C . 是由7种分子构成的混合物 D . 无法确定
  • 9.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 金刚石、石墨、C60都是由原子构成的物质 B . 活性炭可以除去水中所有杂质 C . 若发现家中燃气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打开门窗 D . 室内起火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防止窒息而亡
  • 10. 下列物质中,利用溶解原理除去衣物上油污的是()
    A . 洗衣粉 B . 肥皂 C . 汽油 D . 洗衣液
  • 11. 下列食物中富含维生素的是()
    A . 米饭 B . 酸奶 C . 红烧肉 D . 水果
  • 12. 水是生命之源。下列有关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A . 水的化学性质由水分子保持 B . 水能溶解所有物质 C . 只有水为液态时,水分子间隙最小 D . 电解水可以测定水的组成
  • 13. 工业炼铁中,CO与Fe2O3反应时,发生氧化反应的物质是()
    A . CO B . CO2 C . Fe2O3 D . Fe
  • 14. 下列微粒可以通过得到电子变成原子的是()
    A . Na B . C . Cl D .
  • 15. 已知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甲、乙、丙三种物质不可能配成相同浓度的饱和溶液 B . 甲中混有少量丙时,可用降温结晶法提纯甲 C . t2℃时,甲、乙饱和溶液中,甲的溶质一定大于乙 D . 相同质量的甲乙饱和溶液从t2℃降温到t1℃,剩余溶液中溶质质量甲<乙
  • 16. 将一定量的铁粉加入到一定量的AgNO3、Cu(NO32、Zn(NO32 混合溶液中,充分反应后过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滤液中的溶质只有两种 B . 滤液质量一定大于原溶液质量 C . 滤渣质量一定大于加入的铁粉质量 D . 滤渣中一定含有铜
二、填空题
  • 17. 化学用语填空
    1. (1) 硫酸铁
    2. (2) 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
    3. (3) 3个钠离子
    4. (4) 标出硝酸(HNO3)中氮元素的化合价
  • 18. 生活中有以下常见的几种物质:①水  ②亚硝酸钠  ③铁水  ④苏打水。请完成
    1. (1) 其中属于氧化物的是(填序号,下同),由原子直接构成的是,有毒的是
    2. (2) 苏打水中含有碳酸氢钠,它是由(填“分子”、“原子”或“离子”)构成的。
  • 19. 将不同质量的NaCl晶体分别加入100g水中,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质量与加入NaCl晶体质量的对应关系如下表

    物质质量/组别

    A

    B

    C

    D

    E

    NaCl质量/g

    5

    15

    20

    30

    40

    所得溶液质量/g

    105

    115

    x

    130

    136

    1. (1) A组的溶液为(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2. (2) C组x的值为
    3. (3) 根据表中数据分析,20℃时NaCl的溶解度为
    4. (4) 若向饱和的石灰水中加入少量生石灰(CaO),充分搅拌,溶液的温度(填“升高”或“降低”);恢复至原来的温度后,所得溶液的质量(填“>”、“<”或“=”)原石灰水的质量。
三、简答题
  • 20. 某反应的表达式为:X(单质)+Y(化合物)→甲(单质)+乙(化合物) , 完成下列填空。
    1. (1) 该反应的基本反应类型是反应。
    2. (2) 若Y的溶液为蓝色,甲为红色固体单质,其反应的方程式可能为
    3. (3) 若X、Y均为黑色固体,甲是年产量最高的金属,则X的化学式为,该反应的方程式可以是
四、流程题
  • 21. 自来水厂净水的主要操作流程如图所示:

    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试剂A的名称是
    2. (2) 检验自来水是硬水还是软水的方法是加入振荡,生活中将硬水转化成软水常用的方法
    3. (3) 氯气可用作自来水的消毒剂,实验室制取氯气的反应方程为:MnO2+4HCl

五、实验题
  • 22. 正确的实验操作是实验成功的保证。结合如图所示,回答有关问题。

    1. (1) 用字母序号填空:可用于存放液体药品的仪器是,若要给少量液体加热,应选择
    2. (2) 若用G收集某难溶于水的气体,则气体从(填“左”或“右”)端进入。
    3. (3) 过滤时要用到和E,其中E的作用是
    4. (4) 配制一定质量分数的KCl溶液,量水时仰视,则所得溶液的质量分数(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六、综合题
  • 23. NaOH易与CO2反应而变质。小华看见实验台上有一瓶敞口放置的NaOH,对其成分进行探究,设计实验方案如图。

    (提示:CaCl2溶液呈中性)

    1. (1) NaOH变质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图中,操作①的名称是
    3. (3) 根据如图实验现象判断,该NaOH(填“未”或“已”)变质。
    4. (4) 操作③加入过量CaCl2溶液的目的是
    5. (5) 若测得E的pH>7,则A的成分是(填化学式)
七、计算题
  • 24. 某实验小组的同学为了测定CaCl2和NaCl的混合物中CaCl2的含量,他们取样品25.8g于烧杯中,加入134.2g水全部溶解,再多次加入某Na2CO3溶液充分反应。加入Na2CO3溶液 与产生沉淀的质量如下表所示:

    Na2CO3溶液/g

    10

    10

    10

    10

    10

    10

    沉淀质量/g

    5

    10

    15

    20

    20

    m

    1. (1) Na2CO3中钠、碳、氧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表中m=
    2. (2) 样品中CaCl2的质量是;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