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南昌市2018-2019学年高考化学二模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03 浏览次数:388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化学与生产、生活、环境等息息相关,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港珠澳大桥采用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吊绳,是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B . “玉兔二号”月球车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其帆板太阳能电池的材料是硅 C . 《天工开物》中“凡石灰经火焚炼为用”,其中“石灰”指的是Ca(OH)2 D . 《本草纲目》中“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所用的分离操作方法是蒸馏
  • 2. 设NA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17g H2O2中含有非极性键的数目为NA B . 常温常压下,17g甲基(-14CH3)所含的中子数为9NA C . 在含CO32-总数为NA的Na2CO3溶液中,Na+总数为2NA D . 13. 8g NO2与足量水反应,转移的电子数为0.2NA
  • 3. 螺环烃是指分子中两个碳环共用一个碳原子的脂环烃。 是其中的一种。下列关于该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化合物的分子式为C10H12 B . 一氯代物有五种 C . 所有碳原子均处于同一平面 D . 与HBr以物质的量之比1:1加成生成二种产物
  • 4. 下列实验方案中,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 . A   B . C . C   D . D
  • 5. W、X、Y、Z四种元素分别是元素周期表中连续三个短周期的元素,且原子序数依次增大。化合物XW3能作制冷剂且其浓溶液可检验Z单质是否泄露,化合物YZ3能促进水的电离,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简单离子半径:r(Z)>r(X)>r(Y) B . Y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为强碱 C . X2W4分子中既含极性键,又含非极性键 D . 化合物XW3的水溶液能抑制水的电离
  • 6. 我国研制出非贵金属镍钼基高效电催化剂,实现电解富尿素废水低能耗制H2(装置如图)。总反应为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a电极反应为: B . b为阳极,发生氧化反应 C . 电解一段时间b极区溶液pH升高 D . 废水中每通过6mol电子,a电极产生1molN2
  • 7. 常温时,1mol/L的HA和1mol/L的HB两种酸溶液,起始时的体积均为V0 , 分别向两溶液中加水进行稀释,所得变化关系如图所示(V表示溶液稀释后的体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Ka( HA)约为10-4 B . 当两溶液均稀释至 时,溶液中 C . 中和等体积pH相同的两种酸所用n(NaOH):HA>HB D . 等体积、等物质的量浓度的NaA和NaB溶液中离子总数前者小于后者
二、实验题
  • 8. 一氯乙酸(ClCH2-COOH)在有机合成中是一种重要的原料和中间体,在硫单质催化下干燥氯气与乙酸反应制得一氯乙酸:

    已知: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选用下图的装置制备一氯乙酸粗品。

      ①按照气流从左至右依次连接的合理顺序为→i→j→g→h(填接口字母)。

      ②洗气瓶中的溶液为,碱石灰的作用是

    2. (2) 制备一氯乙酸时,首先采用(填“水浴”、“油浴”或“沙浴”)加热方法控制温度在95℃左右,待温度稳定后,再打开弹簧夹、(填操作),如果三颈烧瓶溶液表面观察到大量 (填现象)时,应该(填操作),以减少氯气通入量,以免浪费。
    3. (3) 一氯乙酸粗品中含有二氯乙酸、三氯乙酸,多次蒸馏后产品中仍含有少量的(填物质名称),再进行(填“过滤”、“分液”或“重结晶”),可得到纯净的一氯乙酸。
三、工业流程
  • 9. 氧化锌主要用作催化剂、脱硫剂、发光剂和橡胶添加剂。一种以锌焙砂(ZnO、ZnSiO3和少量As2O3、CuO、PbO杂质,其中As与N同主族)为原料制备氧化锌的流程如图所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循环使用的物质有(填化学式)。
    2. (2) “浸出”时,锌以Zn( NH3)42+进入滤液。

      ①浸出率与温度关系如图l所示,请解释温度超过55℃后浸出率显著下降的原因:

      ②浸出率与n(NH3):n[(NH4)2SO4]关系如图所示,6:4之后浸出率下降,说明(填编号)的浸出主要依赖硫酸铵浓度的大小。

      A.ZnO和ZnSiO3   

      B.ZnO   

      C.ZnSiO3

    3. (3) “除砷”过程中生成Fe3( AsO4)2沉淀,其中铁元素的化合价是;沉淀剂为FeSO4·H2O、(NH3)2S2O8 , 添加(NH4)2S2O8的目的是
    4. (4) “除重金属”和“深度除重金属”除去的重金属是(填名称)。
    5. (5) “蒸氨”的产物主要是ZnSO4和NH3 , 写出所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四、综合题
  • 10. 对甲烷和CO2的高效利用不仅能缓解大气变暖,而且对日益枯竭的石油资源也有一定的补充作用,甲烷临氧耦合CO2重整反应有:

    反应①:   

    反应②:   

    1. (1) CO燃烧的热化学方程式为   △H=kJ/mol
    2. (2) 一定条件下,将CH4与CO2以体积比1:1置于恒温恒容的密闭容器中发生反应 ,下列能说明反应达到平衡状态的有____。
      A . 体系密度保持不变 B . 容器中压强保持不变 C . H2和CO的体积比保持不变 D . 每消耗1molCH4的同时生成2mol CO
    3. (3) 重整反应中存在着副反应产生的积碳问题。加入少量的Na2CO3可不断消除积碳。请用化学方程式表示其反应过程:
    4. (4) 已知甲烷临氧藕合CO2重整反应体系中还有反应③: 。在密闭容器中,重整反应①②③在1073K时催化下达到平衡,发现n(H2)/n(CO)<l,请从平衡移动的角度解释原因。如果投料时增加氧气比例,下列预测可能错误的是(填编号)。

      A.氢气总产量减少       B.反应①的甲烷转化率升高

      C.会产生副反应        D.对反应②的平衡无影响

    5. (5) 温度对重整反应体系中反应物平衡转化率,平衡时氢气、一氧化碳和水的物质的量影响如图所示。若CH4与CO2的起始投料相等,则起始时n(CH4)=mol,在1000K时反应③的平衡常数K为

  • 11. 含第VA族的磷、砷(As)等元素的化合物在研究和生产中有许多重要用途。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P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有个未成对电子。
    2. (2) 常温下PCl5是一种白色晶体,其立方晶系晶体结构模型如图甲所示,由A、B两种微粒构成。将其加热至148℃熔化,形成一种能导电的熔体。已知A、B两种微粒分别与CCl4、SF6互为等电子体,则A为,其中心原子杂化轨道类型为,B为
    3. (3) PO43-的空间构型为,其等电子体有(请写出一种)。
    4. (4) 砷化镓属于第三代半导体,它能直接将电能转变为光能,砷化镓灯泡寿命是普通灯泡的100倍,而耗能只有其10%。推广砷化镓等发光二极管(LED)照明,是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已知砷化镓的晶胞结构如图乙,晶胞参数a= 565pm。

      ①砷化镓的化学式为,镓原子的配位数为

      ②砷化镓的晶胞密度=g/cm3(列式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m位置Ga原子与n位置As原子之间的距离为pm(列式表示)。

  • 12. (化学-选修5:有机化学基础)

    抗丙肝新药的中间体 合成路线图如下:

    已知:-Et为乙基,DCM与DMF均为有机溶剂。

    1. (1) 的名称是 所含官能团的名称是
    2. (2) 的分子式为
    3. (3) 反应①化学方程式为,(不用写反应条件)反应类型属于是
    4. (4) 写出一种与 互为同分异构体的芳香类化合物的结构简式(核磁共振氢谱为四组峰,峰面积比为1:2:2:6,且不含-NH2
    5. (5) 设计由乙醇、1,3-丁二烯和甲氨( CH3NH2)合成  路线(其他试剂任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