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古代欧洲文明 /第6课 希腊罗马古典文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6课《希腊罗马古典文化》同步练...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304 类型:同步测试
一、文学和雕塑
二、建筑艺术
  • 6. 这座建筑是罗马穹顶技术的最高代表,是古代建筑中最为宏大,保存近乎完美的,同时也是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建筑之一。这座建筑是(    )
    A .  古罗马凯旋门 B .  罗马大竞技场 C .  万神庙 D .  古罗马高架引水桥
  • 7. (2019·枣庄模拟) 2019年4月15日傍晚18时许,位于巴黎市中心、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座建筑损毁严重。这引起全世界对古建筑的关注,如果不加以合理保护,就会只留下一座遗址,例如古希腊的典型代表(   )
    A . 大清真寺 B . 帕特农神庙 C . 金字塔 D . 大竞技场
  • 8. (2019九上·北海期末) 古代世界各民族创造的科技和文化为近代文明的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下列属于古希腊代表性建筑的是(    )
    A . 万神庙 B . 帕特衣神庙 C . 凯旋门 D . 卢浮宫
  • 9. (2018九上·茂名期中) 建筑以其特有的结构体系、优美的艺术造型、丰富的艺术装饰,被称为凝固的艺术。下列对这一艺术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神庙建筑是古希腊建筑艺术的主要体现 B . 古希腊罗马的建筑艺术相互影响 C . 方尖碑和万神庙体现了古罗马建筑特色 D . 四周以廊柱环绕是古希腊建筑的特点
三、哲学和法学
  • 10. (2019·宜昌)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是他的名言。他对许多学科都有贡献,还创立了逻辑学等新的学科,被誉为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他就是古希腊著名学者(   )
    A . 凯撒 B . 屋大维 C . 亚历山大 D . 亚里士多德
  • 11. (2018九上·长春月考) 苏格拉底使哲学真正成为一门研究人的学问,他在这方面的一句名言是(    )
    A . 人始终是独立的 B . 人非工具 C . 人应该“认识你自己” D . 人与自然是对立的
  • 12. (2019九上·江海期末) 苏格拉底是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他的很多名言和故事具有启迪意义,下列观点出自于苏格拉底的是(  )

    ①万物是由原子构成

    ②求得知识的最好办法是有系统的问和答

    ③“人应该认识你自己”

    ④“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四、公历的缘起
五、材料探究
  • 16. (2018九上·高要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古希腊人用语言文字抒发自己对人类社会与自然界的认识,留下了许多充满智慧的著述,开创了哲学、文学等众多学科。

    材料二:古希腊雕塑为古代世界雕塑艺术之最。古希腊罗马建筑艺术主要表现在不同类型的公共建筑上,以宏伟壮丽、经久实用著称。

    材料三:古希腊罗马人在自然科学领域也取得了出色成就,突出表现在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地理学、生物学、医学、农学等。

    1. (1) 根据材料一,举例说明古希腊在哲学和文学方面的主要成就各一例。
    2. (2) 根据材料二回答,古希腊罗马在雕塑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3. (3) 根据材料三和所学知识,举例说明古罗马在自然科学方面的主要成就。
  • 17. 阅读下列材料:

      神使赫尔墨斯告诫道:如果你再违抗宙斯的命令,你将忍受更大的痛苦。宙斯将用雷电劈开峥嶙的峡谷,把你的身体埋葬。即使你重新回到阳光里来,宙斯凶猛的鹰和狗也会把你撕成碎片……

      普罗米修斯答道:你惧怕你的主子,就向他致敬祈祷吧,我一点也不把他放在眼里。让他扔出雷霆和狂风扰乱天空吧,让飓风吹得大地动摇、海浪猛冲吧,苦难不能使我屈服!宙斯,你的统治不会永恒。

      回答问题:

    1. (1) 上述材料出自哪一本文学作品?作者是谁?

    2. (2) 材料体现了普罗米修斯什么样的精神?

  • 18. 阅读下列材料:

      它建于12世纪中期,它的内部空间可容纳万人,60多米高的双塔虽然一直未建尖顶,但在中古的巴黎已是庞然大物。它布满门洞的雕像显得有些拘谨、生硬、装饰味过浓,而这正是那时的雕塑家们所追求的旨趣。

      回答问题:

    1. (1) “它”指的是什么建筑?在建筑上属于什么风格的建筑?

    2. (2) 这种风格的建筑具有什么特征?体现了哪一种宗教的神秘气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