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近代化的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 /第7课 八国联军侵华与《辛丑条约》签订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7课《抗击八国联军》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314 类型:同步测试
一、义和团运动
二、抗击八国联军
  • 6. (2017八上·东台月考) 京津陷落后,西方列强虽没有把慈禧太后列为“祸首”,却以另一种方式“惩办”了她,把她赶出了深宫,使她在仓皇“西狩”途中亲尝了颠沛流离之苦的滋味,几乎丧尽了皇太后昔日的威严,给慈禧太后造成此影响的事件是(    )
    A . 太平天国的北伐 B . 英法联军进入北京 C . 义和团在北京的发展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7. (2018八上·广东期末) 义和团运动成为了这次侵华战争的导火索,侵华的联合国军总人数前后约为5万人,装备精良,声势浩荡,北京城又一次彻底沦陷。这里的战争指的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8. (2017八上·长春月考) 八国联军侵华的直接目的是为了镇压(    )
    A . 五四运动 B . 武昌起义 C . 义和团运动 D . 南昌起义
  • 9. 从下图中能够直接提取到的历史信息是(  )

    A . 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路线 B . 清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 C . 《辛丑条约》屈辱签订 D . 八国联军从中国沿海侵入内陆
三、《辛丑条约》的签订
  • 10. (2019·肇庆模拟) 《辛丑条约》签订的消息一出,全国上下一片哗然。下列议论符合史实的一项是(   )
    A . 割地赔款,丧权辱国 B . 清政府已成为“洋人的朝廷” C . 允许外国人在中国开办工厂,中国民族工业没指望了 D . 清政府的统治已经被洋人的统治完全取代了
  • 11. (2019·烟台) 1901年,有报纸刊登了一篇评论,愤怒地指出清政府已成为“洋人的朝廷”。该评论与下列哪一条约的签订有关(    )
    A . 《南京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2. (2019八下·深圳开学考) “清政府赔偿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担保”。这项内容出自(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3. (2018八上·江城期中) “巨额赔款为前所未有,给广大民众带来沉重的负担。严禁民众任何形式的反帝活动,为列强直接镇压中国人民的革命活动提供了‘合法’依据。”材料所述应是(    )
    A . 《辛丑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南京条约》 D . 《马关条约》
  • 14. (2019·深圳) 近代以来,清政府被迫与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下表对应的条约是(    )

    列强

    清政府赔款白银(两)

    占总赔款额百分比

    俄国

    130,371,120

    29%

    德国

    90,070,515

    20%

    法国

    70,878,240

    15.75%

    英国

    50,620,545

    11.25%

    日本

    34,793,100

    7.7%

    ……

    ……

    ……

    A . 《南京条约》 B . 《辛丑条约》 C . 《天津条约》 D . 《北京条约》
四、材料探究
  • 15. (2017八上·鞍山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义和团民谣:“最恨和约,误国殃民。上行下效,民冤不伸。”…… “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兵法易,助学拳,要摈鬼子不费难。挑铁道,把线砍,旋再毁坏大轮船。大法国,心胆寒,英吉、俄罗势萧然。”

    材料二:7月中旬,八国联军攻陷天津。慈禧太后慌忙向外国求和。八国联军不予理睬,继续向北京进犯。8月中旬,攻入北京。慈禧太后带领光绪帝仓皇逃跑。在逃跑途中,慈禧太后命令清军斩杀义和团,并无耻地请求八国联军“助剿”。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的“和约”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误国殃民”?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当时义和团运动的主要斗争对象是什么?
    2. (2) 材料一中法、英、俄“心胆寒”“势萧然”的原因是什么? 分析材料可以看出义和团运动的不足有哪些?
    3. (3) 八国联军中的八国指哪些国家?它们何时开始侵略中国?
    4. (4) 材料二反映了义和团失败的原因。从客观上看,义和团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5. (5) 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带来了什么后果?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与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也。——瓦德西给德皇威廉二世的报告

    材料二:中国此后仍须以华人治华地,凡有意开通中国之人,应须小心谨慎,团匪之事即可取以为鉴。我英国亦不能以待印度之法待中国也。—英国外交副大臣勃罗叠立克在议会的演说

    1. (1) 材料一中的瓦德西是什么身份?
    2. (2) 材料一,二的主张是什么?结合中国人民的反抗史实,分析他们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主张?
    3. (3) 结合《辛丑条约》的内容,说明列强是如何实现这一主张的?
  • 17.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十九世纪末,随着帝国主义侵略的加深,中国人民斗争的矛头开始指向帝国主义……“保护中原,驱逐洋寇”“扶清灭洋,替天行道,出力于国家而安于社稜,佑民于农夫而护村坊”但这一斗争最后在凊政府和八国联军的联合绞杀下失败了。随后,清政府被迫同英、法、美、俄、德、日、意、奥等国签订了不平等条约,这一条约的内容是: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以海关等税收作保;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清政府折毁大沽炮台,允许帝国主义国家派兵驻扎北京道山海关铁路沿线要地;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居住。

    请回答:

    1. (1) “驱逐洋寇”、“扶清灭洋”指的是中国人民抗击外国侵略的哪一次斗争?

    2. (2) 材料所指“不平等条约”的名称是什么?

    3. (3) “赔款白银4.5亿两”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危害?

    4. (4) “清政府禁止人民参加反帝活动”,对中国有什么危害?

    5. (5) 这一不平等条约对清政府及中国社会性质产生了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