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近代化的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 /第5课 甲午中日战争与列强瓜分中国狂潮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5课《甲午中日战争与瓜分中国狂...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3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甲午中日战争
  • 1. (2019·锦州模拟) 甲午中日战争爆发于(  )。
    A . 1894年 B . 1840年 C . 1856年 D . 1851年
  • 2. (2019·黑山模拟) 《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一书中介绍说:“1840年以来,中国因外患而通受的每一次失败都产生过警悟的先觉者,但他们的周围和身后没有形成一个群体”。中国的民族具有群体意义的觉醒从哪场战争失败后开始?(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3. (2019·德阳) 有学者评价,“这场战争是一场最具关键性的海上战役,孤臣无力回天,北洋舰队全军覆没,它的胜负改写了中国历史”。这场战争是指(   )
    A . 中英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4. (2019·济南模拟) “再现历史场景,弘扬民族精神”是历史电视剧的主题。若再现致远舰管带邓世昌率领中国军队抵抗外国侵略者的悲壮场景,应该选择的史实是(   )
    A . 英法炮轰广州 B .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C . 黄海海战 D . 威海卫战役
  • 5. (2019·太仓模拟) 《纽约时报》1911年11月6日载文:“中国的统治者……学到了苦涩的一课,明白了一个古老守旧的东方国家与一个积极学习西方思想观念的东方国家之间存在着悬殊的差距。”材料中“苦涩的一课”是指( )
    A . 鸦片战争 B . 甲午中日战争 C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D . 日本全面侵华战争
二、《马关条约》的签订
  • 6. (2019·衡阳) 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一系列侵华战争,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如下所示,( )处侵华战争后签订的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7. (2019·河池) 使外国侵略势力进一步深入中国腹地的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北京条约》 D . 《辛丑条约》
  • 8. (2019九下·龙海期中) 下图为近代某次列强侵华战争示意图。这次战争失败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是( )

    A . 《南京条约》 B . 《马关条约》 C . 《瑷珲条约》 D . 《辛丑条约》
  • 9. (2019·百色) “《马关条约》的签订,给予中国的打击是世纪性的。领土的割让使中国经历半个世纪的分裂,巨额的赔款使清王朝无力自救……刺激了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据此,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
    A . 中国的领土主权开始遭到破坏 B .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 . 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D . 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 10. (2019八上·端州期末) 《马关条约》签订后,帝国主义列强对华经济侵略由商品输出转变为以资本输出为主,严重阻碍了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体现这一危害的条款是(    )
    A . 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其附属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 B . 赔偿日本兵费白银2亿两 C . 增开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 D . 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
三、瓜分中国狂潮
  • 11. (2018八上·宜兴期中) 19世纪末,列强争夺中国的高峰是(    )

    A . 争相给清政府贷款 B . 强占租借地,划分“势力范围” C . 争夺在华开矿筑路权 D . 接受“门户开放”政策,合作侵华
  • 12. 在某次战争之后,列强欣喜若狂,声称“第二次发现了中国”。英国一家报纸评论道:“中国为东方一团大物,势已动摇……今欧洲之人,虽田夫野老,无不以瓜分中国为言者。”这次战争后(    )
    A .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C . 中国陷入分裂局面 D . 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 13. (2017八上·东台月考) 列强在中国掀起瓜分狂潮时,成为美国侵略中国新阶段开始的标志是(    )
    A . 中美《望厦条约》的签订 B . 中美《天津条约》的签订 C . 美国“门户开放”政策的提出 D . 《辛丑条约》的签订
  • 14. (2018八上·紫金期中) 1899年,美国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其目的是(  )
    A . 与列强组成共同宰割中国的同盟 B . 承认列强在华权益,缓和与列强矛盾 C . 与列强“机会均等”“利益均沾” D . 不再追随西方列强实行独立侵华政策
四、材料探究
  • 15. (2017八上·西宁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2012年9月23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付使用。海外媒体纷纷发表评论;中日钓鱼岛之争愈演愈烈之际,“辽宁”号航母改变中国海军结构,改变了中日力量对比,强化远海能力,是中国强大实力的体现。抚今追昔,看到我国海军今日之强大,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起110年前的中国海军以及那场耻辱的黄海大战。

    1. (1) 在黄海发生的这场海战属于哪次侵略战争的一部分?此战中,率领致远舰英勇抗击日军的民族英雄是谁?
    2. (2) 你知道这场战争的时间吗?
    3. (3) 这场战争后,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什么条约?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 16. (2018八下·太平开学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甲午战争之后,列强争相在华设立银行,如英国的有利银行,法国的东方汇理银行……在中国开设工厂,如英国的增裕面粉厂、和丰船厂,美国烟草公司……还争夺中国的铁路权,如俄国修筑满洲里至绥芬河、哈尔滨至大连、石家庄至太原等。

    材料二:甲午战后,列强划分的势力范围

    国别

    割占和强迫租借的地区

    势力范围

    德国

    强迫租借胶州湾

    山东

    俄国

    强迫租借旅顺和大连

    长城以北和新疆

    法国

    强迫租借广州湾

    广东、广西和云南

    英国

    强迫租借新界

    长江流域

    日本

    割占台湾和澎湖列岛

    福建

    材料三:《马关条约》的签订,激起了全国的悲愤和抗议。3年以后,发生了戊戌维新运动;5年以后,发生了义和团运动;16年以后发生了辛亥革命。……如果没有甲午战争的失败,就不会激起中国这样迅速地奔跑。……这次战争确实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它的意义就在于激发了全民族的觉醒,一种要求改革和进步的觉醒、富强意识的觉醒、爱国主义和自救的觉醒。

    ——戴逸《甲午战争深刻影响世界历史》

    1. (1) 依据材料一,指出甲午战争后列强对中国的经济侵略方式有哪些?
    2. (2) 依据材料二,谈谈表格内容反映的状况最终给中华民族带来巨大的危害是什么?
    3. (3) 依据材料三,概括其主要观点。
    4. (4) 依据材料一,二,三,为三则材料确定适合研究的主题。
  • 17. (2018八上·市北区期末)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中华文明,曾领先世界几千年,只是到了近代,我们落伍了。我们这一册历史课本所学的内容,就是我们落伍的这一段历史时期的内容。在近代史这一段时期内,哪些事件或人物,最能触动你的心灵?它们为什么最能触动你的心灵?它们给了你什么样的感悟?或者说,通过学习近代史,你悟到了什么样的历史发展规律?请围绕这些问题结合所学历史知识,写一篇历史小论文。要求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观点明确,中心突出。200字以上。题目自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