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友谊的天空 /第五课 交友的智慧 /让友谊之树常青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5.1《让友谊之树常青》同...

更新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3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建立友谊
  • 1. (2019七上·无为期末) 下列与“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在交友方面蕴含的道理一致的是(  )
    A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B .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C .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D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 2. 人的交往越广泛越有利于拓宽自己的视野。对中学生来说,下列扩大交往范围的方式恰当的有(    )

    ①多去外国人聚集的地方

    ②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校内外实践活动

    ③在电台等媒体发布长期的交友广告

    ④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⑤多在网络上聊天

    ⑥参加国际学生交流活动

    A . ①②⑤ B . ①②④⑤ C . ②④⑥ D . ③④
  • 3. “当你带着微笑、带着温馨,自然、坦诚地伸出你热情的手时,一定会有一双和你一样的真挚的手向你伸来。”我们要获得真挚的友情,交到更多的知心朋友,就要(    )
    A . 消除闭锁心理,不讲原则地与任何人交往 B . 要求朋友服从自己的意志 C . 强迫朋友满足自己的所有要求 D . 以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动与他人沟通、交往
  • 4. (2019七上·双城期末) 小惠今年刚上七年级,因为胆子小,她完全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没有朋友,性格越来越孤僻。为了改变现状,小惠应该(  )

    ①开放自己,多参加学校活动,多和同学沟通

    ②积极主动,热心帮助其他同学

    ③面带微笑,真诚地夸赞他人,寻找共同话题

    ④可以尝试一次,如果没有投缘的朋友,就退回自己的世界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18七上·大埔期中) 某校对200名初中生进行了交友方面的问卷调查。从统计结果看,朋友很少的有50人,占25%;朋友圈比较小的有100人,占50%。上述学生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    )

    ①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②培养热情、开朗的性格

    ③开放自我,主动与他人交往、沟通

    ④完全敞开心扉,交朋友来者不拒

    A . ②③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④
  • 6. (2018七上·文山期中) 孔子说:“友直,友凉,友多闻,益矣。”这对我们择友的启示是(    )

    ①与正直、诚信的人交朋友

    ②只与对我们有帮助的人交朋友

    ③和见多识广博学多才的人交朋友

    ④只与兴趣爱好相同的人交朋友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7. (2018七上·鄞州期中) “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这句名言主要告诉我们(    )

    A . 男女同学交往要自然和适度 B . 要努力保持积极的情绪,消极情绪有害身体健康 C . 要克服闭锁心理,积极寻找朋友 D . 朋友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你坦诚相待,尊重对方,也会获得对方的尊重
  • 8. (2018七上·文山期中) 下列同学的做法有利于建立良好友谊的是(    )

    A . 同学有困难时,热心助人,宽容待人,善于原谅他人过错 B . 考试时,给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传递答案 C . 与同学交流时,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他人 D . 与人交谈时,随时打断对方说话
二、呵护友谊
  • 9. (2019九下·惠民模拟) 同学之间发生小摩擦时,下列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
    A . 原谅同学或报告老师,让老师处理 B . 记恨在心,事后叫校外人员教训对方 C . 据情节给予报复 D . 叫家长到学校来教训对方
  • 10. (2019·九江模拟) 小红和小丹曾经是一对好朋友,因为一件小事发生摩擦而互不搭理对方。后来在学校的一次歌咏比赛中,小红以甜美的歌声和优秀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小丹由衷地向小红竖起了大拇指,这不经意间的举动使小红和小丹和好如初。小丹能够重新赢得友谊是因为她(    )
    A . 与人为善,传递关爱 B .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C . 欣赏他人,播撒友谊 D . 勇担过错,求得谅解
  • 11. (2019七下·南宁开学考) 呵护友谊,需要学会正确对待交友中受到的伤害。当朋友做出伤害友谊的举动时,我们可以选择宽容对方,也可以选择结束这段友谊,两者都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下列不能体现出呵护友谊的正确做法的是(    )
    A . 小明在朋友小强遇到学习疑难时,及时给他讲解 B . 小丽在朋友小红生病不能到校上课时,利用周末给她补课 C . 小洁在朋友小玉遇到烦恼时,及时关心和开导她消除烦恼 D . 小坤在背后说好朋友小刚的坏话
  • 12. (2019七上·南宁期末) 小白和小青是很要好的朋友,小自很珍视两人的友谊,她认为朋友间难免会有一些摩擦,但只要小心呵护,一定能让友谊之树常青。下列有利于呵护友谊的做法是(    )
    A . 绝对不能与小青发生矛盾 B . 时刻把朋友的利益放在首位 C . 被朋友伤害要无条件宽容对方 D . 要换位思考,与朋友坦诚交流,正确处理冲突
  • 13. (2019七上·茂名期末) “友谊犹如一件陶器,诞生很难,打碎却很容易。”这句话启示我们对待友谊应做到(    )
    A . 呵护友谊,用心关怀 B . 加深理解,杜绝分歧 C . 珍惜友情.消除差异 D . 彼此信任,事事忍让
  • 14. (2019七上·云安期末) 人们常说“勺子总会碰锅沿”,这启示我们在与朋友相处的过程中(    )
    A . 要尊重朋友的隐私 B . 要学会正确处理朋友间的冲突 C . 总是充满矛盾 D . 有了冲突,友谊就要结束
  • 15. (2018七上·大埔期中) 友谊是一种来自双向关系的情感,友谊必须共同维系。以下行为中不利于呵护友谊的是(    )
    A . 答应朋友的任何要求 B . 用心去关怀对方 C . 当朋友在无意中对自己造成伤害,我会宽容他 D . 与朋友发生冲突时,与对方坦诚交流
  • 16. (2018七上·大埔期中) 莎士比亚说:“不要因为你的敌人而燃起一把怒火,热得烧伤你自己。”屠格涅夫说:“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但是谁能说自己是不需要宽容的呢?”这两句话启示我们(    )
    A . 呵护友谊,需要学会尊重对方 B . 交友要讲是非原则 C . 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忍让他人 D . 呵护友谊,要学会宽容大度,正确对待交友中受到的伤害
三、材料探究
  • 17. (2018七上·金坛月考) 情境一:刚升入初中的小雨对一切都感到新鲜、好奇。不过,小雨对自己的新同桌小新很不满意。小新沉默寡言,班里的活动他一次也不参加,他从不主动与同学交流、交往,上课也不积极举手发言,导致小雨上课连个讨论问题的人都没有。
    1. (1) 你认可小新在交友中的表现吗?为什么?
    2. (2) 你认为作为同桌的小雨应该怎样帮助小新?
    3. (3) 在新的班集体里,同学们应该怎样相处才能奏起和谐的友谊乐章?
    4. (4) 小鹏的观点对吗?为什么?
  • 18. (2018七上·慈利期中) 与友同行的路,有时并不平坦,不管是结交朋友还是维护友谊,都会遇到各种困惑。请你结合所有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何建立友谊?
    2. (2) 如何维护友谊,让友谊之树常青?
  • 19. (2017七上·萍乡期末) 小强是一名中学生,学习成绩很好,别人经常向他请教问题,但他却害怕因此而耽误自己的学习,总是说:“你自己想去!”有时他还欺骗同学说:“我也不会。”他平时经常给同学起外号,当其他同学给他诚恳地指出缺点时,他认为别人是在有意为难他。为此,同学们都不喜欢和他交往,原有的朋友也离他而去。小强也感到自己越来越孤单,可他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1. (1) 小强不能获得友谊的原因有哪些?请你写出三个方面。
    2. (2) 小强没有交到朋友,感觉越来越孤单,他也很烦恼。针对小强的情况,请你告诉他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