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襄阳市2019年中考历史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47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   )
    A . 促进经济增长 B . 维护世界和平 C . 增进民生福祉 D . 共建精神家园
  • 2. 作为襄阳旅游胜地的隆中,它因下列哪位历史人物而出名?(   )
    A . 米芾 B . 孟浩然 C . 诸葛亮 D . 刘秀
  • 3.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中,称赞中国古代人民“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习总书记称赞的历史事件是(   )
    A . 修建都江堰 B . 修筑长城 C . 开辟丝绸之路 D . 开通大运河
  • 4. 下列四大发明中由北宋时期匠人毕昇发明的是(   )
    A . 造纸术 B . 活字印刷术 C . 指南针 D . 火药
  • 5. 近代史上西方列强不满既得利益,以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为目的而发动的侵华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6. 下列人物中属于洋务派的是(   )
    A . 曾国藩 B . 康有为 C . 孙中山 D . 陈独秀
  • 7. 中华民族的14年抗战开始于(   )
    A . 九一八事变的爆发 B . 一二•九运动的爆发 C . 西安事变的发生 D . 七七事变的爆发
  • 8. 下列表述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相符合的是(   )
    A . 开天辟地 B . 生死攸关 C . 走向成熟 D . 伟大转折
  • 9. 废除了美国黑人奴隶制的总统是(   )
    A . 华盛顿 B . 林肯 C . 罗斯福 D . 杜鲁门
  • 10. 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建立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根本保证。该同盟建立的标志是(   )
    A . 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 B . 《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C . 欧洲第二战场的开辟 D . 雅尔塔会议的召开
  • 11. 第二次世界发展后形成的两极格局以哪两个国家为主导?(   )
    A . 英国和法国 B . 日本和德国 C . 苏联和中国 D . 美国和苏联
二、非选择题
  • 12. 【中央集权:维护统一的制度保障】

    中央集权制度是维护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的制度保障。加强中央集权制度要解决中央与地方、皇权与相权(相权指丞相或宰相或职位相当的官员的权力)的矛盾。

    请你按照表格要求,将下列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或制度进行归类(填序号),并在这些措施或制度之外各补充一例。

    ①郡县制     ②刺史制度     ③三省六部制     ④分大都督府为五军都督府

    ⑤取消行中书省,设三司      ⑥设军机处       ⑦设宣政院

    类别

    措施

    补充

    解决中央与地方矛盾

    ②、⑤、

    解决皇权与相权矛盾

    ③、④、

  • 13. 【不屈的抗争:逐渐觉醒的民族意识】

    材料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林则徐

    材料二:神助拳、义和团,只因鬼子闹中原……大法国,心胆寒,英美俄德尽消然,洋鬼子,尽除完,大清一统靖江山。

    ——《只因鬼子闹中原》揭帖

    材料三: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去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改变了以往只有觉悟的革命者而缺少觉醒的人民大众的斗争状况,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

    ——习近平几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四:1938年,国民党提出“团结海内外全民族一切力量”“训练全国壮丁,充实民众武力”。毛泽东也多次强调:“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基,存在于民众之中。”

    1. (1) 林则徐领导的哪一抗争活动充分体现了材料一的精神?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义和团运动的斗争对象。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五四运动的作用和特点。
    4. (4) 材料四中,国共两党的认识有何相同之处?14年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践行毛泽东这一思想的?(列举两例)
  • 14. 【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的根本保证】

    下列材料均摘自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材料一: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曾经创造了万国衣冠会长安的盛唐气象,……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

    材料二: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至少从两个方面概括盛唐气象的表现。唐朝,“万国衣冠会长安”;今天,“对外开放看深圳”。请说明“对外开放看深圳”的理由。
    2. (2) 标语或口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①“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②“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③“我们回归了”④“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以上哪一条标语或口号最能表达新中国成立之际中国人民的内心感受?(答序号)
    3. (3) 为什么说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是“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4. (4) 请结合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的相关史实说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是如何找到中国革命道路的。
  • 15. 【全球一体:共享人类文明成果】

    材料一:它打破了以往人类文明区域性分割和孤立发展的局面,首次把全球人类联系起来,开始了人类文明一体化的进程……

    ——马世力《世界史纲》

    材料二:英国商船从英国的港口出发,将火器、机械制品和酒等物品运往非洲倾销;在非洲掳获黑奴,运往美洲,卖给当地种植园主;再购进殖民地盛产的蔗糖、烟草等产品运往英国。

    ——摘编自部编《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三:科技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整个世界紧缩成一个“村落”。今天,我们一起享受着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

    1. (1) 为材料一中的“它”指的是哪一事件?
    2. (2) 材料二反映的是英国殖民者的哪一贸易活动?根据材料二,请你从世界一体化的角度,说出英国商船活动的积极作用。
    3. (3) 请列举一例第二次科技革命中使“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不断缩短”的科技发明。今天,我们能快速便捷地“享受着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主要得益于哪一项科技成就?
    4. (4) 除材料三所体现的社会进步之外,科技革命带来的社会进步还有哪些?(两点即可)
  • 16. 【民主制度:近代革命的积极成果】

    材料一:英格兰曾在1215年颁布《大宪章》,规定没有经过协商,国王无权征税,逐渐确立了“王权有限”和“王在法下”的基本原则。13世纪末,英格兰基本确立议会制度,征税权掌握在议会手中。

    ——摘编自部编《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材料二:《权利法案》规定,国王不经议会许可,不得随意废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执行,不得征收捐税。

    材料三:2017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禁穆令”(即停止中东七国穆斯林移民入境的行政命令),结果被联邦法院法官裁定为违反宪法,被暂停执行。

    1. (1) 材料一和材料二之间有何关联?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三反映的这一过程体现的原则。
    3. (3) 在中国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中,哪一事件开创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该事件的“民主革命”性质具体表现有哪些?(列举两例)
  • 17. 【和平世界:世界大战后的人类理想】

    材料一:①重划德国疆界……禁止德国实行义务兵役制,不许德国拥有空军,限制德国陆军人数;③德国承认奥地利、波兰等国独立;④设立赔偿委员会,决定德国战争赔款的总和;⑤德国的海外殖民地由英、法、日等国瓜分。

    ——摘编自部编《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

    材料二:联合国的出现是国际机制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标志,即全球化进程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国际和平与安全、经济与社会发展等事务需要全球管理。国际联盟是建立世界性和平与安全机制的创新尝试。威尔逊理想主义的火炬为富兰克林·罗斯福传承,成为《联合国宪章》的理论来源。1944年美、苏、英、中四国共同提出了《关于建立普遍性国际组织的建议案》,这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领域国际机制的一种总结……

    ——门洪华《联合国机制浅析》

    1. (1) 材料一的内容出自哪个条约?其中的哪一条款最能反映材料中“战争”的性质?(答序号,)请列举一例20世纪三十年代纳粹德国公开撕毁该条约的史实。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
    3. (3) 请结合所学知识,给联合国下定义。
    4. (4) 根据材料二概括联合国出现的原因。(两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