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友谊的天空 /第四课 友谊与成长同行 /和朋友在一起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4.1《和朋友在一起》同步...

更新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4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我的朋友圈
  • 1. (2019七上·南宁期末) 上了初中,我们的交友圈会发生变化。下列对于交友圈的变化理解错误的是(    )
    A . 交友圈有可能变小了,但与朋友交往更加深入 B . 交友圈的扩大,有利于我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C . 我们应该与各种不同类型的人都交朋友,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D . 交友范围有可能扩大了,朋友圈也扩大了,交往内容更丰富了
  • 2. (2018七上·全椒期中) 随着年龄的增长,下列情况属于正常的是(  )

    ①朋友圈扩大了,交往内容更丰富了

    ②朋友圈变小了,没有真正朋友了

    ③朋友圈扩大了,什么人都可以成为朋友

    ④朋友圈变小了,但交往更深,交往更密切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①③
  • 3. (2018七上·马山期中) 今年暑假,李萌独自随团到华东六省旅游,这趟旅程让地结识了很多的新朋友,并和他们玩得很开心,她还主动帮旅游团的叔叔阿姨做事,给大家讲故事、唱歌,特别能锻炼人的交际能力。下列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
    A . 李萌的朋友圈扩大了,与朋友活动内容更丰富了 B . 李萌的朋友圈缩小了,但与朋友交往更深入了 C . 交往越广泛,越有利于我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D . 参加公益活动或社会活动,是扩大交往范围的好方式
  • 4. (2017八上·宜兴期末) 王军从小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往,在班里缺少朋友。面对这种状况,王军应该(    )
    A . 找班主任如实反映情况,让老师协调他与同学的关系 B . 积极主动和同学们交往 C . 利用没人理的机会,抓紧时间学习 D . 顺其自然,没必要勉强自己
  • 5. (2017七上·姜堰期末) 欣赏下面的漫画,你能从中得到的信息可能有(  )

    ①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交往的范围也扩大了

    ②随着社会的发展,网上交往已代替现实交往

    ③交往范围的不断扩大,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④随着交往的不断深入,朋友之间也不再密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6. (2017七上·湘桥期末) 有的初中男生选朋友看重一起打篮球、玩游戏,而很多初中女生选朋友往往“以貌取人”。这些同学应该(    )
    A . 集中精力学习,不交朋友 B . 多与社会上的人交朋友 C . 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D . 与学习好的同学交朋友
  • 7. (2019·广东) “真正的朋友,会在你获得成功的时候为你高兴;会在你遇到悲伤的时候给你鼓励;会在你犯错误的时候给你正确的批评。”这道出了(    )
    A . 友谊是一种亲密平等的关系 B . 朋友见证和决定人们成长的历程 C . 要真诚地和所有人交朋友 D . 真挚友谊对生命成长有重要意义
二、友谊的力量
  • 8. (2019·安徽) 友谊的芬芳洒满记忆;欢笑、苦涩、阳光;少了几分孤独,多了些许温暖;风雨同舟,携手成长;带着友谊,我们奔向诗和远方……这则毕业赠言告诉我们,真挚的友谊(    )
    A . 是成长中最宝贵的物质财富 B . 能让我们体悟到生命的美好 C . 是没有彼此的界限和分寸的 D . 能决定我们人生的发展方向
  • 9. (2019·广东模拟) 2018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开启访非之旅。中国与非洲,虽相隔万里,但心贴着心;友谊穿越半个多世纪,历久弥坚;跨越文明、种族、肤色,始终患难与共。当中国遇见非洲,一段人类史上友谊的佳话就此展开。这告诉我们(    )

    ①朋友见证彼此一起走过的成长历程

    ②所有的朋友都会给我们温暖和支持

    ③友谊是永恒的话题,我们需要真诚、友善的朋友

    ④对待朋友要毫无保留,积极探求友谊的真谛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0. (2019七下·南宁开学考) 生活中,友谊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对友谊的理解正确的是(    )

    ①朋友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影响着我们的言谈举止、兴趣爱好、性格等

    ②有了友谊,人生就不会有烦恼

    ③友谊给我们带来温暖,让我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享受到交往的快乐

    ④朋友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经验,友谊让我们更深刻地体悟生命的美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寂寞、孤独和苦恼时,朋友给予我们温暖;成功时,朋友与我们分享喜悦和快乐;失败时,朋友激励我们继续前进。这段话启示我们(    )
    A . 要永远依靠朋友 B . 好朋友不能够分离 C . 好朋友是促进我们成长与发展的力量 D . 我们永远离不开朋友的照顾
  • 12. 高尔基说:“真正的朋友,在你获得成功的时候,为你高兴;在你遇到不幸和悲伤的时候,会给你及时的支持和鼓励;当你有缺点可能犯错误的时候,会给你正确的批评和帮助。”下列说法中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①友谊能使人分享更多的欢乐

    ②友谊有助于排解烦恼忧愁

    ③友谊能够促使我们进步

    ④朋友之间容不下半点不同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2019七上·克东期末) 我们的言谈举止、性趣爱好甚至性格等都或多或少地受到朋友的影响。这说明(  )
    A . 朋友对我们具有影响力 B . 友谊最珍贵,要广泛结交朋友 C . 我们受到朋友的都是好的方面的影响 D . 我们做人没有原则,没有主见
  • 14. (2019七上·双城期末) 查理·金斯利说:“如果一个人与谎言家在一起,他就会谎话连篇;如果一个人与嘲弄者在一起,他会总在冷嘲热讽;如果一个人与贪婪的人在一起,他就会变成一个吝啬鬼;如果一个人与仁爱的人在一起,他也会满怀爱心,”这句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朋友之间有很大的影响

    ②因为会有不好的影响,最好不结交朋友

    ③我们应结交对我们产生良好影响的朋友

    ④我们要结交完美毫无不足之处的朋友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15. (2018七上·大埔期中) 我国目前有200多万名自闭症患者,常见病症表现为不懂感情交流、人际交往障碍、不会根据场合来调整自己的行为、常常沉浸于自己的小世界里。为了预防自闭症,我们应该敞开心扉,与他人建立友谊。因为(    )

    ①友谊能让我们心灵沟通

    ②友谊让我们少了孤独、多了温暖

    ③友谊让我们学会了与他人相处

    ④有了友谊就不怕任何困难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三、材料探究
  • 16. (2018七上·阳江月考) 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微信“朋友圈”深受青睐,成为很多人进行信息交换、休闲娱乐的平台,关于“朋友圈”的话题也被广泛关注。其实,现实生活中, 我们每个人也都生活在各自不同的“朋友圈”中。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不同的“朋友圈”会对人的成长产生不同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成败。未成年人必须重视创建健康有益的“朋友圈”,为自己的成长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材料二:文俊在班里是个“独行侠”,他认为自己不会有求于人,因此没必要和别人交往。可是后来,他渐渐地觉得自己越来越孤独,看到同学们在一起有说有笑,他又很羡慕。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自己与别人格格不入,似乎别人也不喜欢同他说话。为此,他开始沉迷于网络,经常在网上与网友聊天,甚至答应网友的约见。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未成年人的成长为什么需要一个健康有益的“朋友圈”?
    3. (3)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中学生上网聊天交友的比例高达48.8%,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因此上当受骗的案件时有发生。请结合材料和实际,谈谈你对网上交往的认识。
  • 17. (2018七上·全椒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进入初中后,同班同学小红和小丽很快成了好朋友。小红喜欢唱歌,经常向小丽展示自己美妙的歌声,时间久了小丽也渐渐爱上了音乐;小丽特别喜欢打乒乓球,小红就成了陪练,练着练着竟也对乒乓球有了感觉,久而久之,小红的球技大增。

        但是,由于业余爱好分散了精力和时间,小丽的成绩直线下滑,排名降到班級中下游,小丽很是沮丧。对此,小红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主动提出每天放学后帮小丽补习功课。在小红的帮助和督促下,小丽的成绩上来了;小红因为知识的巩固,成绩也取得了进步。从课下一起玩要、课上一起学习,再到周末相约一起游玩,小红和小丽成了心心相通、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1. (1) 材料中,小红和小丽各自发生了哪些变化?她们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2. (2) 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交往发生了什么变化?
    3. (3) 小红和小丽交往后发生的变化使我们获得了哪些启示?
  • 18. 十年前,吉林市民郭维民和妻子于淑芹年仅23岁的儿子遭遇抢劫被害身亡。儿子生前的8个好朋友得知此事,担心老人无法走出阴影,便自发认二老为干爸、干妈。照顾老人十年如一日。“我们八个姓,没有血缘,以前就是朋友、同学,这些年因为有这个家的原因,我们成了一家人,在我们心里彼此是最好的哥们儿,都是家人。”八儿子王兵说。朋友间真挚的友谊让8个人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朋友的父母,并融为一家人。

    请你谈谈友谊对于我们成长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