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7课 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7课《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同步...

更新时间:2019-08-16 浏览次数:322 类型:同步测试
一、战国七雄
二、商鞅变法
  • 5. (2019·龙东)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纷纷变法。其中秦国的变法成效最大,使秦国一跃成为最富强的诸侯国。在秦国实行变法的是(   )
    A . 商鞅 B . 李冰 C . 秦穆公 D . 晋文公
  • 6. (2019·通州模拟) 商君之法曰:“斩一首者爵一级,欲为官者为五十石之官;斩二首者爵二级,欲为官者为百石之官。”这一措施直接(   )
    A . 提高了军队战斗力 B . 承认了土地私有 C . 统一了人民的思想 D . 加强了中央集权
  • 7. (2019·霞山模拟) 《战国策·秦策三》“夫商君为孝公平权衡、正度量、调轻重,决裂阡陌,教民耕战。是以兵动而地广,兵休而国富,故秦无敌于天下。”这段史料能直接提供的历史信息有(    )

    ①商鞅变法统一度量衡、“为田开阡陌封疆”、奖励耕战等措施

    ②商鞅变法收富国强兵之效

    ③商鞅变法是战国时期最彻底的变法

    ④商鞅变法为秦统一奠定了基础

    ⑤富国是商鞅变法的根本目标

    A . ①②④⑤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9·沾化模拟) 毛泽东曾写道:“商鞅之法,良法也。……其法惩奸宄(奸宄,指犯法作乱的人)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富力,尚军功以树国威……”这段话中体现商鞅变法的内容不包括(    )
    A . 鼓励耕织 B . 建立县制 C . 奖励军功 D . 严明法度
  • 9. (2019九下·深圳开学考) 对商鞅变法历史作用的评价不准确的是(    )
    A . 秦国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 B . 秦国很快成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国家 C . 军队战斗力显著提高 D . 使秦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三、造福千秋的都江堰
四、材料探究
  • 16. (2017七上·临川期中) 观察下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请分别写出战国七雄中地理位置最西和最北的诸侯国名称。
    2. (2) 战国时期,七国都拥有强大的军队,相互之间展开战争。请列举三个著名的战役。
    3. (3) 依据上图及所学知识,指出战国时期政治上的主要特点。
  • 17. (2019·冠县模拟)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公孙鞅曰:前世不同教,何古之法?帝王不相复,何礼之循?……各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礼、法以时而定。臣故曰: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汤、武之王也,不循而兴。殷、夏之灭也,不易礼而亡。

    ——《商君书·更法》

    1. (1) 文中的公孙鞅指的是商鞅,他在谁的支持下进行了变法?
    2. (2) 他变法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3. (3) 他的变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 18. (2018七上·江津月考) 阅读材料后判断。

        铁制工具的使用,使战国时期的各国都能兴修较大规模的水利工程......最著名的水利工程是秦昭王时蜀郡守李冰父子总结成都平原与岷江水害斗争的经验而筑成的都江堰。岷江沿途高山深谷,水流湍急,每年夏秋,水量骤增,灌县以下常泛滥成灾。相传在李冰主持下,在今灌县西边的岷江中凿开了与虎头山相连的离堆,在离堆上游修筑了分水堤和湃水坝,将岷江分为内江(郫江)和外江(检江),分散了岷江的水流,既免除了泛滥的水灾,又便利了航运和灌溉,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

    ——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以下观点或结论,是从以上材料中得出的,请在横线上划“A”;违背了以上材料所表述的意思的,请在横线上划“B”;是以上材料信息没有涉及的,请在横线上划“C”。

    ①都江堰是秦朝时修建的。

    ②都江堰的设计较为科学。

    ③都江堰已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④都江堰的修建便利了灌溉和运输,促进了经济发展。

    ⑤战国时期,铁器的使用促进了社会进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