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2018)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4课《夏商西周的更替》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8-15 浏览次数:49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夏朝的建立与“家天下”
  • 1. (2019九下·厦门月考) 禹结束部落联盟局面,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该王朝指的是( )
    A . 夏朝 B . 春秋 C . 战国 D . 秦朝
  • 2. (2019·齐齐哈尔) 《史记》记载,禹年老时推荐伯益为继承人。禹的儿子启却举兵杀死伯益,继承了父亲的位置,开始了“家天下”的历史。材料所反映的是我国哪个王朝的事件(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西周 D . 东周
  • 3. (2019·江西) 《礼记·礼运》认为,在“天下为公”的“大同”之世之后,社会进入“天下为家”的“小康”之世。“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中国最早具备以上“小康”之世特征的王朝是(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周朝 D . 秦朝
  • 4. (2019·滨州) 夏朝筑有以城墙和护城河作为防护的城堡和大型宫殿,并且组建军队,制定刑法,设置监狱,建立起国家政权机构。这标志着(    )
    A . 中央集权制度建立起来 B . 中国古代国家的形成 C . 夏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D .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
二、商汤灭夏
三、武王伐纣
四、西周的分封制
  • 13. (2019·深圳) “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室,大夫有贰宗,土有隶子弟。”与此材料有关的制度是(    )
    A . 丞相制 B . 郡县制 C . 科举制 D . 分封制
  • 14. (2019·郴州) 下图是周代世系略图,它反映的政治制度是(    )

    A . 分封制 B . 郡县制 C . 三公九卿制 D . 三省六部制
  • 15. (2019·徐州) 任何历史事物都是在特定的、具体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发生的。观察如图,可知当时实行(   )

    A . 皇帝制 B . 分封制 C . 郡县制 D . 行省制
  • 16. (2019·濠江模拟) 历史学家杨宽在《先秦史十讲》一书中指出:“西周王朝之所以强大……由于天子能够控制和使用诸侯,从而控制四边的夷戎部族。”杨先生认为西周强大的原因是(   )
    A . 郡县制推动了各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B . 分封制稳定了西周的政局 C . 三公九卿制促进西周经济的繁荣 D . 中央集权制度使君权更加集中
五、材料探究
  • 17. (2019七上·梅江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传说继黄帝之后,我国黄河流域杰出的部落联盟首领还有尧、舜、禹。相传尧年老的时候,征求各部落首领的意见,推举舜做他的继承人。舜年老后,采取同样的办法把位置让给了治水有功的禹。这种推举部落联盟首领位置的办法,历史上叫“①______”。

    材料二:禹死后,启继承父位,成为国王。从此,②______代替了禅让制,“公天下”变成“③_____”。

    材料三:周初将亲属、功臣等分封到各地,建立诸侯国;受封者则必须对周王承担各种义务,并受周王控制。

    1. (1) 请你结合所学内容将材料一、材料二中的横线补充完整。
    2. (2) 材料二这种现象最早出现在什么朝代?
    3. (3) 材料三反映了周初实行的哪种政治制度?此项制度在当时确定怎样的贵族等级?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图一:把人当坐骑

    图二:人民的怨愤

    材料二:“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

    材料三:他暴虐无道,甚至派人严密监视人们的言论行动,谁有不满,就杀死谁,平民在路上只能互相交换眼色。一位大臣提醒他:“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材料四:商汤去见伊尹,车夫半路上问:“您要到哪儿去?”商汤答:“我将去见伊尹。”车夫说:“伊尹,只不过是一位普通百姓。如果您想见他,只要下令召见他即可,这对他来说已经是蒙受恩遇了!”商汤说:“这不是你所能明白的。如果现在这里有一种药,吃了它,耳朵会变得更加灵敏,眼睛会更加明亮,那么我一定会喜欢并努力吃这个药。现在伊尹对于我国,就好像良医好药。”商汤把车夫赶下车,亲自驾车前往。

    1. (1) 材料一,二,三分别说的是历史上哪几个朝代的哪几位君主?
    2. (2) 为什么前三则材料中三位君主的统治都被推翻了?
    3. (3) 从材料四可以看出商汤是一位什么样的君主?
    4. (4) 比较商汤和前三位君主的所作所为,你得到什么启示?
  • 19. (2019七上·昭通期末)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1. (1) 材料一反映的是西周的哪种制度?西周实行这种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2. (2) 该制度下诸侯有哪些义务?
    3. (3) 此制度在当时起到了什么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