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2019年初中社会法治毕业生学业评价考试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508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各题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选出最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2018年12月9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南宁,出席      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
    A . 广西壮族自治区 B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 . 宁夏回族自治区 D . 西藏自治区
  • 2.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强调要发挥     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至2035年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

    ①香港-深圳            ②广州-厦门            ③澳门-珠海          ④广州-福州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3. 2019年4月12日,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在克罗地亚迎来了新成员的加入,从“16+1”扩容到“17+1该国在2018年以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盟成员国(   )
    A . 意大利 B . 葡萄牙 C . 希腊 D . 法国
  • 4. 下图表示我国某地传统民居,以长方形天井为核心,四面或左右后三面围以楼房,阳光射入较少,各屋都向天井排水。外围耸起马头墙,墙头高出屋顶,作阶梯状,白墙黛瓦,明朗而素雅。

    1. (1) 马头墙、天井这种民居最可能位于(   )
      A . 东北地区 B . 北方地区 C . 西北地区 D . 南方地区
    2. (2) 下列有关这种民居建筑设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天井的主要作用是防晒通风和排水 B . 马头墙能在发生火灾时防止火势蔓延 C . 为了抵御风沙和防寒保暖 D . 与当地多雨潮湿的环境有关
  • 5. 纪录片《航拍中国》展示了我国历史、自然及社会发展。读图2,回答下面小题。

    1. (1) “它”就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冬季阻挡着冷空气南下,夏季暖湿气流也难以北上。因为它,中国有了南方和北方。“它”主要位于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这座城市“是全世界离海洋最远的大城市,因此有了干旱的气候;但也是离冰川最近的大城市,冰雪融水给了这座城市生机和活力。”这座城市位于图中的(   )
      A . B . C . D .
  • 6. (2019·浙江模拟) 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有这样的评价“流向北京的这一泓清水,包含着水源地及沿线人民支援首都、顾全大局的无私奉献。”这说明(   )
    A . 集体应充分尊重和保护每个个体的利益 B . 集体利益是集体中每个成员努力的结果 C . 集体力量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成员数量的多少 D . 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是一致的
  • 7. 下列行为直接体现政府依法行政的是(   )

    ①绍兴市Q区人大代表调研地铁建设情况     ②绍兴市Q区交警严查酒后驾驶的违规行为

    ③绍兴市Y区工商部门依法查处非法出版物   ④绍兴市Y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环境污染案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九年级学生小彭在学习“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时采集了四个镜头与同学分享。其中与学习主题不符的是(   )
    A . 小彭爸爸应邀参加市政府就编制预算草案征求人大代表意见的会议 B . 某社区居委会进行换届选举,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大家积极参选 C . 某村召开村民说事会,议定办理的事项以及办理情况全部公示,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D . 某社区因私家车停在社区健身场地而引发矛盾,居委会组织各方代表协商解决办法
  • 9. 公元前443年伯里克利成为雅典首席将军,继续推行民主改革。这一年距今(2019年)有( )
    A . 1577周年 B . 1576周年 C . 2461周年 D . 2462周年
  • 10. 1912年美国学者百森评论中国某一事件时说:“中国目前的局势正以一种系统、科学的方式向前发展,出现了带有西方理想的政治模式。”他评论的这一事件(   )
    A . 彻底改变了中国的社会性质 B . 是共和制度在中国的实践 C . 实现了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 D . 高举着民主与科学的大旗
  • 11.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瑞金出发,纵横十余省,最终到达陕北。关于长征起止点所在区域的自然特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都位于季风区              ②一月均温都在0℃以上

    ③河流含沙量都较大          ④都位于地势第二级阶梯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某学者综合考虑各因素绘制成下图。下列表述正确的为(   )

    图3中国历代兴衰图(局部)

    ①出现盛世  对外开放  火药应用于军事  ②国家统一  商业繁荣  科技领先

    ③政权并立  贸易发达  制成指南针      ④强化皇权  闭关锁国  科技落后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②
  • 13. (2019·浙江模拟) “图说历史”活动中,某同学收集到下列图片,这些图片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运动 B . 殖民地人民的抗争  C . 封建制度的覆灭  D . 思想解放运动
  • 14. 下列是公民刘某某一天的行为,你认为其中涉及政治权利的一组是(   )

    上午:①去社区参加居委会选举  ②向监察委举报违规行为  ③收取出租房的租金

    下午:④去税务局交税  ⑤催讨老板拖欠的货款  ⑥参加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活动

    晚上:⑦陪父亲饭后散步  ⑧与孩子交谈学习情况  ⑨就中美贸易争端谈自己看法

    A . ①②⑨ B . ③⑤⑦ C . ④⑥⑧ D . ①④⑤
  • 15. 图4为2010—2018年中国500强入围企业所有制结构变化趋势。据图4可知(   )

    ①国有经济的主导力量在持续削弱

    ②优秀的民营企业不断地做强做大

    ③我国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④500强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体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18年8月27日,某市开发区一轿车与电动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争执中,车内男子刘某某拿出砍刀,对电动车主于某某一顿猛砍,后刀从手中脱落,于某某捡起刀“反杀”。冲突中双方受伤,刘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28日,市检察院宣布提前介入此案。9月1日,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于某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该案件告诉我们(   )

    ①市检察院宣布提前介入此案是司法机关维护正义的行为

    ②只要本人的权益受到侵害,就能实施正当防卫

    ③只有针对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行为,才能实施正当防卫

    ④由市检察院产生的市公安局依法发布通报,维护社会公平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9·温州模拟) 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流行语言,比如当前流行“正能量”、“微信”、“美团”、等。我们通过流行语言的变化能够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如下表所示)。下列流行语言符合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有(    )

    建国初期

    “人大”“政协”“三大改造”

    探索时期

    “大跃进”“放卫星”“原子弹”

    文革时期

    “红卫兵”“走资派”“上山下乡”

    改革开放新时期

    ①“经济特区”    ②“乡镇企业”    ③“公私合营”    ④“下海”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8. 近年来,“晒客”一词蹿红网络。时下的“晒”成了公共的常用词,特别是人们越来越多的“晒”政治,“晒”也成了社会的政治生活形态。“晒”政治表明(   )

    ①我国政治生活民主化程度不断提高     ②这是公民实行民主监督的最佳途径

    ③人民享有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     ④我国不断创新公民参与民主生活的形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综合题(5小题,共60分)
  •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挡道》

    材料二:

    1. (1) 运用道德和法律的相关知识,评析材料一中“校园黑势力”的行为。
    2. (2) 结合材料二中前教育部部长袁仁贵的话,运用“凝聚法治共识”的相关知识,说说对我们防治“校园欺凌”事件的启示。
  • 20. 桥是历史与社会发展的见证。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故乡之桥

    材料二:历史之桥

    材料三:复兴之桥

    1. (1) 思念,是对故土的眷恋。阅读材料一,分别从自然和人文角度概括鲁迅记忆中的“绍兴印象”。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说出此桥上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并分析日军为什么侵占此桥?
    3. (3) 结合上述材料,说说港珠澳大桥的建设经验对我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何借鉴意义?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今与全国同胞立两个信条道: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国亡了!同胞起来呀!

    ——《北京学界全体宣言》(节选)

    材料二: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4日,北京大学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升旗仪式、青春诗会、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重温五四光辉历史,传承先辈家国情怀,感召青年接续奋斗。

    ——北京大学共青团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

    材料三:传承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4日上午,香港中联办青委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青委会、香港青年联会、香港菁英会、香港华菁会等香港青年团体联合举办座谈会,回顾五四运动历史,畅谈香港青年如何在新时代传承五四精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人民日报》

    材料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清晰标定青年之于国家民族的分量,必将激励当代青年继承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自觉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 (1)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从国家安全角度,分析爱国学生奋起反抗的原因。
    2. (2) 运用所学知识,说说全国上下为什么要隆重纪念五四运动?
    3. (3) 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分析当代青少年应有之举?
  • 22. 近年来,党和国家明确提出,要举全国之力确保到2020年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中华文明历来重视以民为本,尊重人的尊严和价值。中国人很早就认识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天地之间,莫贵与人”,强调要利民、欲民、惠民。

    材料二: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浙江产业援疆的步子迈得更大了。截至2018年12月,浙企与阿克苏地区(含一师阿拉尔市)累计共达成产业合作项目129个,协议资金813.1亿,实际到位资金167.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3万个。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农业、电商等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材料三:“脱贫攻坚有妙招。”近年来,曾经的贫困村复兴村走上了一条从“危机四伏”到“美丽绽放”的脱贫之路。

    1. (1) 请列举一例我国古代关注民生的思想家及主张。
    2. (2) 根据材料二,运用所学知识,浙江对口援疆说明了什么?
    3. (3) 复兴村曾经“危机四伏”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材料分析该村“美丽绽放”的做法给我国其他地区提供了哪些借鉴。
  • 23. 大国的发展影响世界发展的进程。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大国的更替]

    材料一:

    世界强国工业生产能力变化趋势表(1860~1900)。

    位次

    时间

    1

    2

    3

    4

    1860年

    英国

    法国

    美国

    德国

    1870年

    英国

    美国

    法国

    德国

    1890年

    美国

    英国

    德国

    法国

    1900年

    美国

    德国

    英国

    法国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大国的伤害]

    材料二:在中国历史上,外国对中国采取敌视政策时间持续之长、对中国主权完整与国家安全威胁之严重,除了沙皇俄国和(20世纪)30年代日本侵华战争外,当属始自(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敌视中国政策。

    ——霍世亮:《论五十年代美国的对华政策》

    [大国的选择]

    材料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l71元增加到2.6万元。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达3%,中国贡献占1/3。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额从约89亿美元,增加到1544多亿美元,对美出口额从约86亿美元,增加到4303多亿美元;到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力直逼美国,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日益增强。

    材料四: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方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更广阔平台。“一带一路”结出累累硕果:“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通总体规划、非盟2063年议程、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等有效对接;截至2018年底,我国已与122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协议;“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内生态环境问题显著减少,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率从50%提高到85%以上……

    材料五:从2018年3月开始,美国政府挑起国际贸易摩擦,对进口中国、欧盟、日本、俄罗斯、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的某些商品加征关税。中方明确表示不想打贸易战,但美国如果打,我们既不会怕,也不会躲,而是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奉陪到底”。

    1. (1) 指出材料一中的变化趋势并分析美国后来居上的政治和经济原因。
    2. (2) 20世纪50年代美国实行“敌视中国政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请列举一例史实说明这种政策“对中国主权完整与国家安全威胁之严重”。
    3. (3) 结合材料三、四、五,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国为什么有底气说“奉陪到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