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巩义市2018-2019年小升初语文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09 浏览次数:341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b>基础运用</b><b></b>
  • 1. 选择正确的读音。

    (mèi  wèi)        嫉(dù  hù)        寂(mù  mò)

    受益(fēi  fěi)浅    告(jì  jiè)       (huàn  chuàn)者

    (huò  hé)睦         年(yú  yū)古稀

  • 2. 下列词语中书写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 . 清翠欲滴     一饮而进    烟雾迷蒙 B . 措手不及     雾气缭绕    浩浩荡荡 C . 永世不决     按捺不住    依依惜别 D . 脍炙人口     天崖比邻    早出晚归
  • 3. 选词填空。

    培植     培育

    ①园丁经过多次改良,又出了不少菊花新品种。

    ②教师担负着一代新人的重任。

    精确     正确

    ③他对答如流,而且完全

    ④这次任务要求很高,计算结果一定要

    郑重     沉重

    ⑤竺可桢爷爷走同书房,打开笔记本,她记下了这个日子:清明节。

    ⑥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我迈开的脚步,离开了屋子。

  • 4. 先将下列成语补充完整,再选词填空。

    邯郸     

    滥竽     

    自相     

    杞人     

    ①这幅画已经很完美了,你就不要再了。

    ②小玉一会儿说自己刚刚从家里出来,一会儿说自己刚刚从图书馆出来,简直是

    ③我们要多学习知识,不然就会像一样,没有什么见识。

  • 5. 在句子中填上合适的关联词语。

    ①他喜欢画画,会画梅花,会画孔雀,会画人物,内容也不一定。

    金钱买不到它,地位留不住它,时间是最宝贵的。

    你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你会选择放弃吗?

  • 6. (2019四下·枣庄期中) 按要求完成句子练习。
    1. (1) 病句确诊再医治。

      A.成分残缺  B.词语重复  C.词序颠倒  D.自相矛盾

      ①内洞大概肯定有十来进房子那么大。

      改正:

      ②春光明媚,阳光灿烂,我们一起去春游。

      改正: 。

      ③放学后,乘12路车去少年宫。

      改正:

      ④导游员逐一指点洞内的景物,举起汽油灯。

      改正:

    2. (2) 她的笑声像银铃样清脆,一串一串地追着人走。(仿写句子)

      她的歌声像  , 。

  • 7. 我会排顺序(    )

    ①缸里的小朋友得救了。

    ②一个小朋友掉进了大水缸里。

    ③司马光砸缸。

    ④别的小朋友都慌了。

    A . ②④③① B . ④③②① C . ①③②④ D . ③①④②
二、<b>阅读理解</b><b></b>
  • 8.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大雪整整下了一夜。今天早晨,天放晴了,太阳出来了。推开门一看,嗬!好大的雪啊!山川、河流、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了一层厚厚的雪,万里江山,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而那些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上,则挂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儿。一阵风吹来,树枝轻轻地摇晃,美丽的银条儿和雪球儿簌簌地落下来,玉屑似的雪末儿随风飘扬,映着清晨的阳光,显出一道道五光十色的彩虹。

    1. (1) 给下列划线的字选择正确读音。

      好大的雪(a  ya)     毛茸(rōng  ròng)

      (xiè   xuè)       簌(sù   shù)

    2. (2) 请你再写出两个像“毛茸茸、沉甸甸”这样的词语。
    3. (3) 文中写静态美的句子是:
    4. (4) 这段话写的是
  • 9.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正在修建的是一条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风火山隧道施工,关键是控制温度。科技人员指挥突击队员,往刚刚凿开的隧道洞壁喷射混凝土。由于温度太低,混凝土无法凝固。他们拿来暖风机,给隧洞增温,洞壁的冰岩又遇热融化,造成洞壁塌滑。风火山,这座万年冰山露出了狰狞的面目,给筑路大军来了一个下马威!

        但是,这一切难不倒我们的筑路大军。科技人员昼夜在隧洞里实地观察,发现冰岩温度变化的规律。经过反复观测、分析和实验,他们终于找到了喷射混凝土的最佳温度,制服了逞凶一时的冻土。

    1. (1) 从“确实”这个词我体会到,从“终于”这个词我体会到
    2. (2) 文中画线的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3. (3) 这两段话主要写什么?
  • 10.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一罐水

        100多年前,法国军队侵占了西班牙。一个炎热的夏天,在一个干旱的地区,西班牙人在井里下了毒,不让法国侵略者喝水。有一小队侵略军在上尉维龙的带领下,到处找水喝。走了很多路,冲进一个小屋。屋里有位妇女,怀里抱着一个小女孩,冷冷地盯着他们。士兵要水喝,她摇了摇头,什么也没说。上尉命令:“搜!”士兵们到处乱翻,找到一罐水,一拥而上,争夺水罐。上尉命令他们放下。走过去,看了看满罐的清水,觉得喉咙像火烧似的,恨不得捧起来喝个精光。可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倒了一杯,递给妇女说:“请你先喝!”妇女接过杯,看了看怀里的孩子,把水喝光了。维龙又倒了杯水递给女孩:“你也喝一点!”母亲缓缓接过杯子,亲亲女儿,用西班牙语低声说:“孩子,为了妈妈,喝吧!”女儿也喝了半杯水。上尉见此,倒了满满一杯,一饮而尽。士兵们也都喝了。一罐水很快喝光了。他们坐下休息,不料一个接一个倒地而死。妇女和孩子也死了。原来妇女早已在罐中下了毒。

        人们都(纪念  怀念  钦佩)这母女俩的爱国精神。西班牙解放后,大家为她们建了一座高高的纪念碑。

    1. (1) 根据短文内容理解词语。

      ①一拥而上:

      ②一饮而尽:

    2. (2) “上尉命令:‘搜!’”表现了侵略者行为(果断  粗暴);西班牙妇女冷冷地盯着他们,说明她对侵略者的(憎恨  冷淡)。短文中画横线的句子反映了侵略者的(狡猾  无耻)。
    3. (3) 短文中画线的句子是什么意思,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4. (4) 在短文最后一个自然段括号里选择适当的词语画上对号,再说说最后一个自然段表达了人们怎样的情感?
三、<b>作文</b>
  • 11. 题目:意外的________________

    要求:①把题目补充完整,横线上可填“成功”“惊喜”“发现”“收获”等词语。②语句通顺,叙事清楚。③字数450字左右。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