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兴安岭、黑河市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45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二、解答题
  • 21.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问题。

    1. (1) 当地球运行到A位置时,太阳直射在(填纬线名称);当地球运行到C位置时,南极圈以南出现现象(极昼或极夜)。
    2. (2) 地球运行到D位置时,此时北半球的节气为
    3. (3) 2019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国庆节期间地球运行到两点之间,此时北京市的昼夜长短情况是
  • 22. 读世界海陆分布图,回答问题。

    1. (1) A半岛属于洲,该半岛的居民大多数信仰教。
    2. (2) B大洲为洲,该洲居民大多数通用语,它与D大洲的地理分界线为
    3. (3) C大洲的居民多为色人种。
    4. (4) 跨经度最广的大洋是(填数字)。
  • 23.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代表地理事物的名称:

      城市:A,B;山脉:C;邻国:D;海湾:E

    2. (2) 写出图中数字所代表地理事物的名称:

      河流:①,③;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湖泊:②

    3. (3) 关于两国相似性叙述错误的是______。
      A . 两国均国土面积广阔 B . 两国地形构成中平原所占比例较大 C . 都是海陆兼备的国家 D . 两国首都均是本国最大的城市
  • 24. 读图回答问题。

    1. (1) 读日本简图回答:A岛;B海;C点的经度是,纬度是
    2. (2) 读印度简图回答:城市D;地形区E平原;图中箭头所示风向为风,为印度的季(旱或雨)。
    3. (3) 日本和印度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商谈称为(南南合作或南北对话)。
  • 25. 读中国四大地理区域图,回答问题。

    1. (1) ①为地区,该区域有我国面积最大的盆地D盆地。
    2. (2) 长江、黄河均发源于地区(填数字)。
    3. (3) 黄河上、中游的分界点A是,该河中游流经地形区C高原,由于水土流失严重,泥沙在下游沉积形成“”,最后注入B海。
    4. (4) ②与④地区地理分界线为--淮河。
  • 26. 读图,回答问题。

    中国雪乡--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这里有最密的林海,最厚的积雪,冬季是游客欣赏雪景旅游胜地。中国水乡一一周庄,位于江苏省昆山市,是一座有9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

    1. (1) 雪乡位于图一中省(填数字),图一中山脉A为
    2. (2) 水乡位于图二地区,是举世闻名的“鱼米之乡”和“丝绸之乡”,该地区形成我国最大的城市群,其核心城市B是
    3. (3) 图一地区耕地类型为,图二地区主要的粮食作物为
    4. (4) 冬季,雪乡千里冰封,而水乡则流水潺潺,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是______。
      A . 跨纬度广 B . 跨经度厂 C . 距海远近不同 D . 地形差异大
    5. (5) 下列形容东北三省的山河大势说法正确的是______。
      A . 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B . 地势低平,河网密布 C . 山环水绕,沃野千里 D . 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 27. 读中国简图,回答问题。

    1. (1) 铁路线名称:A,B;A、B两条铁路线的交汇城市②为
    2. (2) 首都①
    3. (3) 与台湾省隔海相望的省③的简称为
    4. (4) 在④省区生活的主要少数民族为族。
    5. (5) 图中广州位于工业基地。
  • 28. 阅读下面图文资料,获取信息回答问题。

    材料一:“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涉及东北亚、中亚、东南亚、欧洲等11个地区。中国某旅行社组织“一带一路之旅”,分别沿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到欧洲西部,他们发现地理景观呈现一定变化规律;在目的地,则发现当地居民以牛羊肉和乳产品为主要食物。

    材料二:下图

    1. (1) 材料一中,“一带”是指,“一路”是指
    2. (2) 旅行社从西安出发,沿途发现我国内陆植被由东向西呈草原一荒漠草原一的变化规律,这主要受因素(填纬度、海陆、地形)的影响降水逐渐减少。
    3. (3) 欧洲人以牛羊肉等为主要食物,因为畜牧业发达,其畜牧业发达主要原因是______。
      A . 气候终年温和湿润 B . 地形南北高,中间低 C . 河流密布,水量丰沛 D . 多半岛,海岸线曲折
    4. (4) 材料二中,“一路”上沿途经过的A是海峡。
    5. (5) “一带一路”的实施体现的意义正确的是______。
      A . 国际合作和经济全球化 B . 阻碍各国之间贸易往来 C . 不利于各国资金融通 D . 各国经济自成一体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