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小升初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凌海市2018-2019年小升初语文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257 类型:小升初真题
一、<b>积累运用</b><b></b>
  • 1. 下列词语的读音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 . 茁壮(zuò  zhuàng)    移动(yí  dóng)       格外(gé  wài) B . 握手(wó  shǒu)       遮掩(zhē  yǎn)       花坛(huā  tán) C . 拂堤(fú  tī)         咏柳(yǒng  liǔ)      裁剪(cái  jiǎn)
  • 2. (2018·宣城模拟) 下列词语中,没有错别字的一组是(    )
    A . 惊滔骇浪    腾云驾雾    黯然干扰 B . 瞻前顾后    鸦鹊无声    淡雅风采 C . 长途跋涉    肃然起敬    演译酷热 D . 震耳欲聋    惹人讥笑    静谧橱窗
  • 3. “小嘎子一向仗着手疾眼快,从不单凭力气,自然不跟他一叉一搂。”选择句子中“自然”的恰当解释(  )。

    A . 指自然界 B . 不呆板 C . 理所当然 D . 自然发展
  • 4. 词语搭配恰当的一组是(   )
    A . 访问朋友     巧妙的办法     一片片岩石 B . 弹奏小曲     优良的音韵     一缕缕云雾 C . 倾吐欢悦     无字的歌谣     一阵阵山风 D . 参观亲戚     清凉的山泉     一首首小诗
  • 5. 解释下列词语的意思。

    ①苍山:

    ②犬吠:

    ③夜归:

    ④白屋:

  • 6. 下列对课文内容的说明不恰当的一项是(    )
    A . 小姑娘得到一罐清亮新鲜的水,喜出望外,真想喝个够,但她一口也没有喝,而是将水罐交给了妈妈。这说明她对妈妈的关心、爱护胜过对自己的关爱。 B . 病重的妈妈那么需要水,却把水又递给小姑娘。这是一种崇高的母爱,是人类至真至美之情。 C . 小姑娘在自己干渴难忍的时候,把水递给了一位讨水喝的过路人,说明小姑娘有一颗博大的爱心,这是爱的升华。 D . 小姑娘把水倒在手掌里让小狗舔喝,说明她是个不懂事的孩子。
  • 7. 下面名著中的人物和情节搭配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诸葛亮——七擒孟获 (《三国演义》) B .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水浒传》)   C . 格列佛——游历飞岛国(《格列佛游记》) D . 猪八戒——大战二郎神(《西游记》)
  • 8. 把下列句子改成双重否定句

    ①秋姐姐最喜欢吃果子。②秋姐姐好累

  • 9. 下面的谚语中,不是关于时间的一项是(    )

    A .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 B . 瑞雪兆丰年。 C . 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 D . 勿谓今日不学有来日,勿谓今年不学有来年。
  • 10. 将下列陈述句改成反问句

    ①最使我着迷的还是绿叶。

    ②那真是令人愉快的活动。

  • 11. 对诗句解说错误的一项是(    )
    A . “迟日江山丽”中的“丽”字表现了春日阳光普照、山清水秀的美丽景色。 B . 由“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句可知,作者描写的是暮春时节的景物。 C . “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这两句诗表明诗人沿着“来时路”返回,还听到了黄鹂的叫声。
  • 12. 一个秋雨连绵的日子,安尼想观察一下,晶莹透明的雨水里有什么,他看了一眼显微镜下的小水滴后,禁不住惊叫起来,“________________”你认为最恰当的一句应是(    )
    A . 别看小水滴那么清澈,原来里边有小虫子呀! B . 小虫子那么多,而且都在动! C . 小虫子!那么多小虫子都在动! D . 我真没想到,小水滴里是有虫子的。
二、<b>阅读理解</b><b></b>
  • 13.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穷人》片段

        屋子里没有生炉子,又潮湿又阴冷。桑娜举起马灯,想看看病人在什么地方。首先投入眼帘的是对着门放着的一张床,床上仰面躺着她的女邻居。她一动不动,只有死人才是这副模样。桑娜把马灯举得更近一些,不错,是西蒙。她头往后仰着,冰冷发青的脸上显出死的宁静,一只手苍白僵硬,像要抓住什么东西似的,从稻草铺上垂下来。就在这死去的母亲旁边,睡着两个很小的孩子,都是卷头发,胖脸蛋,身上盖着旧衣服,蜷缩着身子,两个浅黄头发的小脑袋紧紧地靠在一起。显然,母亲在临死的时候,拿自己的衣服盖在他们身上,还用旧头巾包住他们的小脚。孩子的呼吸均匀而平静,他们睡得又香又甜。

        桑娜用头巾裹住睡着的孩子,把他们抱回家里。她的心跳得很厉害。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她觉得非这样做不可。

        回到家里,她把这两个熟睡的孩子放在床上,让他们同自己的孩子睡在一起,又连忙把帐子拉好。她脸色苍白,神情激动。她忐忑不安地想:“他会说什么呢?这是闹着玩的吗?自己的五个孩子已经够他受的了……是他来啦?不……还没来!……为什么把他们抱过来啊?……他会揍我的!那也活该,我自作自受。……嗯,揍我一顿也好!”

    1. (1) “屋子里没有生炉子,又潮湿又寒冷”,请指出这句环境描写能说明什么。

    2. (2) 请画出文中对西蒙和两个孩子的肖像描写语句,并指出作者写这两处肖像意在说明什么。

    3. (3) 桑娜把西蒙的两个孩子抱回家时,她的心里也有些矛盾,这矛盾体现在哪里,请用原文语句回答。

    4. (4) 桑娜让西蒙的孩子同她自己的孩子睡在一起,又连忙把帐子拉好,这说明什么?

    5. (5) 桑娜的高尚体现在哪些方面,请你结合你知道的事件谈一谈,好吗?(80字以内)

  • 14. 阅读下文,回答问题。

    以勤奋为起点

        我在少年时代,曾看见过不少天资聪明、敏捷过人的学生。可是有些人自以为才华超群,忽视勤奋努力,结果他们的天才一天天地暗淡下去,落得一事无成。这就应验了中国一句古话:“聪明反被聪明误”,而相反的例子也不少见,有的人并无“天才”,但很有自知之明,终日勤奋努力,遇事寻根究底,终于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这些事例说明了一个共同的道理:“天才”并不可靠,只有勤奋才靠得住。

        因此_____我要告诉全国少年朋友一句心里话_____你们在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中_____与其相信“天才”,不如相信勤奋_____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看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艰巨性,只有这样,才会愿意付出艰苦的努力,去攻克学习和工作的难关,锻炼成攀登科学高峰的勇士。

        在向四个现代化的雄伟目标进军的时代,少年儿童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所在。然而,我们现在希望的,却是要求你们在刚刚迈步的时候,就要以勤奋作为自己的起点

    1. (1) 给第二自然段中横线上填上标点符号。

      因此我要告诉全国少年朋友一句心里话你们在现在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中与其相信“天才”,不如相信勤奋

    2. (2) “朋友”的反义词是
    3. (3) 用“勤奋”造一个句子。
    4. (4) “只有这样,你们才能看到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艰巨性,……”这句话中的“这样”指的是(    )
      A . 相信天才 B . 相信勤奋 C . 相信聪明
    5. (5) 文章的最后一句在全文中起什么作用?(    )
      A . 照应开头,总结全文 B . 点明题意,突出中心 C . 强调抒情,感染读者
  • 15.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鹬蚌相争

        赵且伐燕,苏代为燕谓惠王曰:“今者臣来,过易水。蚌方出曝,而鹬啄其肉,蚌合而箝其喙。鹬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谓鹬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鹬!’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今赵且伐燕,燕赵久相支,以弊大众,臣恐强秦之为渔夫也。故愿王之熟计之也!”惠王曰:“善。”乃止。

    【注】①方:刚刚。②曝:晒。③箝:同“钳”,把东西夹住的意思。④禽:同“擒”,捕捉,抓住。⑤弊:弊病;害处,这里指疲弊的意思。

    1. (1) 试着翻译下面的句子。

      两者不肯相舍,渔者得而并禽之。

    2. (2)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

      苏代把国和国比成了故事中的鹬和蚌,把国比成了渔者。

    3. (3) 苏代讲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什么?
三、<b>写作</b><b ></b>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