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山东省淄博市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68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读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如图所示的时刻,最有可能看到日出景象的是(  )

      A . A地 B . B地 C . C地 D . D地
    2. (2) 如图所示的这一天,下列国家或地区中黑夜时间最长的是(  )

      A . 澳大利亚 B . 中东地区 C . 南极地区 D . 巴西
  • 2.

    如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小清河的流向是(  )

      A . 自西北向东南 B . 自东北向西南 C . 自东南向西北 D . 自西南向东北
    2. (2) 对图中B地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海拔在60到70米之间 B . 位于山脊上 C . 下雨后容易产生溪流 D . 位于A地的东南方向
  • 3.

    中欧班列是指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的铁路货运列车。2017年5月13日,本年度第1000列中欧班列满载货物从浙江义乌西站驶向欧洲西班牙。读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与海洋运输相比,采用铁路运输方式实现上述两地间的货物运输,其主要优势是(  )

      ①单次运量更大 ②受天气影响小 ③线路距离较近 ④速度快耗时短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从浙江义乌到西班牙的便捷路线中,班列经过的可能性最小的铁路干线是(  )

      A . 兰新线 B . 陇海线 C . 京包线 D . 京沪线
  • 4.

    山东济南和青海五道梁两地的纬度相似,但气候特征差异较大。读图:济南和五道梁多年平均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对两地气候特征差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五道梁4月份平均气温高于济南 B . 五道梁8月份平均降水量高于济南 C . 济南4月份平均降水量低于五道梁 D . 济南8月份平均气温高于五道梁
    2. (2) 形成两地气温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因素 D . 农业生产
  • 5.

    “一带一路”中的“一路”是指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图中①、②、③、④分别代表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海域。读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①—④附近,没有板块边界穿过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国家和地区中位于海上丝绸之路航线附近的是(  )

      A . 南极地区 B . 巴西 C . 澳大利亚 D . 中东地区
  • 6.

    读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①—④代表的各地中,地势最低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对图中①—④代表的各地发展方向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地科学种田,大力发展商品粮基地 B . ②地依托原有工业基础,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C . ③地优化草场,重点发展畜牧业 D . ④地保护天然林区,边采伐边补种
  • 7.

    读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对山东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濒临渤海和黄海 B . 位于我国陆地最东部 C . 内河航运发达 D . 大部分属于暖温带、半干旱地区
    2. (2) 纵贯山东省的南北向铁路干线是(  )

      A . 胶济线 B . 京广线 C . 陇海线 D . 京沪线
  • 8. 我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首架大飞机在上海试飞成功,大飞机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生产和试飞的主要原因是(  )

    A . 经济发展基础好,科技技术水平高 B . 水能资源丰富,电力充足 C . 湿润气流难以到达,晴天多 D . 靠近香港和澳门,资金和信息充足
二、非选择题
  • 9.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在答题纸的图上,把①代表的弧线补充成箭头,以表示地球的自转方向。

    2. (2) 请写出图中A地的经纬度位置:,该地位于黄河站的方向。该地及附近地区工业区的名称是工业区。

    3. (3) 下列对于黄河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位于西半球   B . 科考活动多在7到9月份进行  C . 该站年平均气温低于中山站年平均气温     D . 附近海域能看到成群的企鹅
    4. (4) 请描述俄罗斯的海陆位置特点。

    5. (5) 据图判断俄罗斯欧洲部分地形类型以为主。

    6. (6) 俄罗斯北部拥有漫长曲折的海岸线,但海面封冻期长,其海运货物周转量不大,请分析这里海面封冻期长的原因。

  • 10.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建立雄安新区。其定位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通过聚集科研院所和发展高新产业,打造一批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成为中国的又一“硅谷”。

    1. (1) 雄安新区所在省级行政区的简称是,该省的农业土地利用类型以为主。

    2. (2) 北京是我国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请写出两个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名胜古迹

    3. (3) 与长江相比,图中①所示河流的主要水文特征有哪些?(不少于两项。)

    4. (4) 请结合材料一,分析位于北京的单位和部门:①高档汽车制造集团②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③现代通信设备制造公司④国家外交部 ⑤中央电视台等,最有可能从北京迁往雄安新区的是。(填序号)

    5. (5) 请根据材料二,从交通方面说明北京地理位置的优越性。

  • 11.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甲图所示大部分地区位于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主要气候类型是

    2. (2) 甲图所示地区最主要的内流河是,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是

    3. (3) 从中亚途经甲地区通往乙地区,有我国重要的资源运输通道,该通道运输的货物是,采用的运输方式是,请写出该运输通道沿线多发的地质灾害(不少于两种)

    4. (4) 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规定施工范围,土石方全部回填,减少对植被的破坏,防止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5. (5) 乙图所示地区已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的现代化服务业基地,其中广东的功能是业基地,香港的功能是业基地。

    6. (6) 分别说明两图所示地区发展种植业的有利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