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河北省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八年级下学期期...

更新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910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毛泽东曾称赞傅作义是“民族功臣”,“为和平解决各地战事问题和减轻人民的痛苦树立了榜样。”上述评价和哪次战役有关(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2. 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近代以来,它见证了中国历史的风云变幻。下列史实不能印证这一观点的是(    )

    A . 八国联军侵华 B . 中华民国成立 C . 日本法西斯制造屠杀惨案 D . 国民党政权覆灭
  • 3. 有人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革命是从一条船只开始,到一片船只结束。”请问“一片船只”指的是(    )

    A . 辽沈战役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渡江战役
  • 4. 电影《建国大业》中有一个情节,建国前夕,毛泽东、周恩来联名写信给留居上海的宋庆龄:“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至祁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给予指导。”此信邀请宋庆龄参加的会议应该是(    )

    A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 中共“一大” C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 . 中共“七大”
  • 5. 建国初期的西藏和平解放、土地改革运动、抗美援朝运动这三大事件起到的共同作用是(    )

    A . 巩固了新生的共和国政权 B . 稳定了全国的物价 C . 促进了农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D . 为新中国赢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 6.

    图所示的地理位置在党的历史上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不包括(    )

    A . 在上海,党领导的五四运动点燃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B . 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从城市走向农村的标志 C . 遵义成为党历史上生死攸关转折点的见证 D . 北京成为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象征
  • 7. 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我国(    )

    ①国内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②生产资料由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

    ③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④初步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7八下·盐都月考) 1956年全国高考的作文题是“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里”。下列事件不可能发生在这个“幸福的年代里”的是(    )

    A . 公社大办食堂,吃饭不要钱 B .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C . 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确立 D . "一五"计划即将完成
  • 9. 据资料统计,四川在20世纪50年代初森林覆盖率仍为20%,60年代仅为9%,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A . 大跃进运动中大炼钢铁的破坏 B . 洪灾频繁,水土流失 C . 人口急剧增长 D . 盲目垦荒
  • 10. 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文革之所以是“历史悲剧”,是因为(    )

    ①民主法制遭受践踏②国民经济破坏严重 ③文化教育历经浩劫 ④导致人才断层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1. 下列关于中共八大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指出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②通过了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③大会正确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

    ④该会议成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端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1953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1954年9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以替代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保障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顺利过渡 B . 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C . 体现中共领导下多党合作的政权特色 D . 把依法治国的方针写入宪法
  • 13.

    自近代以来,海洋与中国历史发展之间有着密切联系。九年级(1)班同学在复习“国防建设”这一主题时,收集了下列图片资料,其中你认为评价正确的是(    )

    ①近代中国“有海无防”

    ②制度腐朽、落后是造成近代中国“有海无防”的主要原因

    ③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实力大大增强

    ④中国已成为与美国并肩的军事强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4. 民族精神是鼓舞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在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等中华儿女身上,我们看到的民族精神是(    )

    A . 五四精神 B . 长征精神 C . 抗美援朝精神 D . 抗战精神
二、<b >综合题</b>
  • 15.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并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中国社会第二次历史性的剧变。

    ——《中国共产党简史》

    材料二:1950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简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成立。各行政区、省市先后成立分会。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合格民主主党派联合发表宣言,“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材料三: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

    ——“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回忆录《从多瑙河到鸭绿江》

    材料四:朝鲜战争使全世界一百多年来第一次看到中国以巨人身份登上了世界政治舞台,一扫中国人过去“东亚病夫”的阴霾。如果说朝战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标志,那么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爆炸是中国成为世界强国和大国的开始。因此,可以这样说,朝鲜战争的意义远较抗日战争的意义深远。因为,抗日战争无论怎么说我们是在别人的帮助下取得的,至今还未使日本人臣服;而朝鲜战争则使中国的力量和地位得到了西方列强的普遍承认: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成功进入联合国,成为世界秩序的执定者和维护者之一,便是朝鲜战争的影响使然。

    1. (1) 依据材料一,请分别写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时间和标志性的历史事件。

    2. (2) 以上材料反映了我国建国初期的什么历史事件?我国进行这一军事行动的目的何在?

    3. (3) 据材料三,克拉克说的“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指的是什么协定?这一协定的签订,有赖于中国援朝军队的哪一位司令官的正确指挥?中国援朝军队的名称是什么?

    4. (4) 这场战争对刚刚成立的新生的人民政权有怎样的历史作用?

    5. (5) 上述材料与问题探究的主题是什么?

  • 16. 某校八年级(1)班的同学围绕“我国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三次巨变”这一主题展开了探究。

    1. (1) 第一次巨变:社会形态的改变——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开辟了中国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新时代,“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我国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第一次巨变的重大事件是什么?哪一少数民族地区的和平解放,意味着祖国大陆获得空前统一?

    2. (2) 第二次巨变:政治形态的改变——各族人民在事实上获得政治上的平等。

      结合所学知识,推动我国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第二次巨变的一项基本国策和基本政治制度是什么?你认为实行这种制度有什么意义?

    3. (3) 第三次巨变:经济形态的改变——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各族人民在经济上普获实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

      为推动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实现第三次巨变,我国处理少数民族关系的原则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