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潼南区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一次联考...

更新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433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l分,共15分)
  • 1. (2017九上·德阳期中) 一位科学家认为电是人类迄今为止所能找到的妙不可言的,极为能干的新仆人,这位“极为能干的新仆人”被广泛地应用于生活领域开始于(    )
    A . 工业革命 B . 第二次工业革命 C . 第三次科技革命 D . 第一次世界大战
  • 2. 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下列史实与结论不能成立的是(   )

    史实

    结论

    A.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帝国主义重新分割世界、维护战后和平的体系

    B.

    希特勒上台扩军备战

    欧洲战争策源地形成

    C.

    罗斯福新政

    维护了美国资产阶级民主制度

    D.

    雅尔塔会议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A . A B . B C . C D . D
  • 3. 习近平主席曾在俄罗新发表演说:“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下列历史事件能体型这一观点的是(   )

    ①《凡尔赛和合约》    ②《慕尼黑协定》    ③中国的抗日战争    ④国际反恐问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4. 一战期间,英国一名战地记者向国内通讯社发回战况报道。他可以选择的快捷的通讯工具有(   )

    ①有线电话    ②无线电话    ③电报    ④电子邮件。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5. 恩格斯说:“未来的战争是世界战争,规模空前、破坏巨大,将长达3﹣4年,将有800万﹣1000万士兵互相残杀,把整个欧洲吃个干净,导致欧洲贫困普遍化,战争结果给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创造了条件。”恩格斯的预言首先得到应验的是(   )
    A . 太平洋战争 B . 第二次世界大战 C . 第一次世界大战 D . 中东战争
  • 6. 二战中,英美等国同苏联结成同盟关系的主要原因是(   )
    A . 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 B . 苏联是反法西斯战争最主要力量 C . 法西斯是他们的共同敌人 D . 他们之间的矛盾已经消除
  • 7. 图片承载生动的历史信息。下列图片中,不属于反映十月革命过程的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是20世纪30年代英国人创作的漫画《三头怪兽》,其反映的史实是(   )

    A . 三国协约的形成 B . 法西斯同盟形成 C . 慕尼黑阴谋 D . 诺曼底登陆
  • 9. 在学完一战历史后,有位同学奇思妙想画了一幅漫画,漫画中日本人洋洋得意而德国人却垂头丧气,与此漫画反映内容相关的会议是(   )
    A . 华盛顿会议 B . 慕尼黑会议 C . 雅尔塔会议 D . 巴黎和会
  • 10. “横空出世一战中,社会制度初显优;二次大战建大功,一朝解体两极终”.这几个历史片段组合在一起描述的是下列哪个国家的历史?(   )
    A . 美国 B . 前苏联 C . 法国 D . 英国
  • 11. (2017九上·连云港月考) 照片见证历史。下列四幅照片共同反映的历史主题是(    )

    A . 正义战胜邪恶 B . 重新瓜分殖民地 C . 战争带来了浩劫 D . 中国全民族抗战
  • 12.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下列二战中的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

    ①德国突袭苏联    ②斯大林格勒战役    ③诺曼底登陆     ④太平洋战争    ⑤雅尔塔会议。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②①⑤③④ C . ①④②③⑤ D . ②①③④⑤
  • 13. 十月革命打破了资本主义世界一统天下的局面,宣告了一种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其历史功绩主要表现在(   )

    ①摧毁了沙皇俄国专制政府

    ②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苏维埃

    ③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

    ④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19世纪60年代,普鲁士学龄儿童入学率97.5%; 1900年,英国初等学校的在校生人数增加到约600万,比1870年增加了5倍。以上数据说明(   )
    A . 工业化推动了教育大众化 B . 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开始普及义务教育 C . 初等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产业工人 D . 初等教育已经在世界各国普及
  • 15. 19世纪后半期,工业化国家人口数量激增的共同原因是(   )

    ①经济的繁荣

    ②医学技术的进步

    ③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④大量移民的涌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个1分,共5分.
  • 16. 以下表述是从如图信息中得出的,请在括号内划“√”;违背了上图信息所表达的意思,请在横线内划“×”;是上图信息没有涉及的,请在横线内划“〇”。
    1. (1) 后两幅图反映了1929﹣﹣1933年经济危机危害性特别大的特点。
    2. (2) 在此次经济危机中美国、德国遭受打击最严重。
    3. (3) 美国为摆脱危机进行改革,颁布了新政。
    4. (4) 德国为摆脱危机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法西斯道路。
    5. (5) 在此次危机中资本主义世界国际贸易额缩减了三分之一。
三、识图填图题:本大题共5分,21题2分,22题3分.
  • 17. 观察如图,把下列英文字母代号填入相应的空格中:

    A一战导火线事件的发生地

    B.一战中被称为“绞肉机”、“屠场”的战役

    C.三国同盟的核心成员国。

  • 18.           
    1. (1) 请将下列地点的英文字母代号填入下图相应的方框内。

      A.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领导中心:斯莫尔尼宫

      B.彼得格勒武装起义发出进攻信号之地:“阿芙乐尔”巡洋舰

    2. (2) 指出彼得格勒起义胜利的意义。
四、材料分析题:本大题2小题,第23题7分,第24题6分,共13分.
  • 19. 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的浩劫。

    材料一:两次世界大战的关键词

    萨拉热窝事件

    莫斯科战役

    日本偷袭珍珠港

    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

    凡尔登战役

    德军闪击波兰

    斯大林格勒战役

    诺曼底登陆

    不列颠之战

    美国参加协约国作战

    雅尔塔会议

    德国正式签署投降书

    束的事件。

    材料二:海报《纹死希特勒》(苏)库丸尼茨基1942年绘制。

    1. (1) 从材料一中选出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关键词(至少4个)。
    2. (2) 参照选出的关键词并结合所学,分别写出标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中转折和结束的事件。

    3. (3) 这幅海报出现的历史背景是什么?从中反映出二战胜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4. (4) 世界大战的硝烟,己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逝,然而战争留下的创伤依然存在。世界已跨入新世纪,可天下并不太平。反思世界大战的历史,你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 20.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欧洲文艺复兴初期四种伟大发明的传入,对现代世界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作用。造纸术和印刷术替宗教改革开了先路,并使推广民众教育成为可能。火药的发明清除了封建制度,创立了国民军制。指南针的发明导致了发现美洲,因而使全世界而不再是欧洲成为历史舞台。

    ﹣﹣美国卡特《中国印刷术的发明和它的西传)

    材料二:德美两国在第二次科技革命中站在了世界的前沿劝全民教育为德国培了高素质的国民,大学给德国带来了创造和发明。19世纪的德国引领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德国经济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1910年德国的工业总量超越了所有欧洲国家。美国第一次把专利权写进了宪法,用国家根本大法来保护发明创造,也保护和激发了整个社会的创造热情,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以重大科枝发明为基础,迅速赶上并超过了欧洲各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

    ﹣﹣电视纪录片《大国强起》解说词

    材料三:科学不仅刷新了我们的世界图景,也刷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然而在科学成功的背后,我们必须看到一个潜在的危险正显露出来,人类通过大规模的开发大自然,虽然掌握了更高的能量,有了支配自然界的能力但却动摇了人类生存的根基。

    1. (1) 结合所学知识,从材料一中任选一项发明成果,写出名称并概括其对世界文明产生的影响。(不得抄材料原文)
    2. (2) 根据材料二,选择一个国家,写出科技发展的原因,并结合所学知识举出一项发明成果。
    3. (3) 根据材料三,写出作者的观点,举一例说明并阐述你的理由。
五、简答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 21. 外交是智者的游戏,外交是妥协的艺术,外交是一个国家实力强弱的晴雨表。顾首回眸,在大国竞技的国际舞台上,各国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而中国可谓命运多舛。
    1. (1) 外交是妥协的艺术,但是“妥协”不等于“屈服”。面对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外交的失败,民众奋起反抗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运动,这场爱国运动的名称是什么?一战后,除了巴黎和会以外,还有哪次会议使得中国蒙羞?
    2. (2)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是东方主战场,抗击和牵制了大量日军,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写出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事件名称。
    3. (3) 当今,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二战期间的哪次会议上决定成立联合国?
    4. (4) 外交是妥协的艺术。苏维埃政府建立后,为巩固新政权,采取的哪一项措施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5. (5) 有人说:不学中国历史不知道中国的伟大,不学世界历史不知道中国的渺小。学了世界近代史你认为中国如何才能在世界强国中立于不败之地?
  • 22. 两次世界大战给世界人类带来了巨大灾难。同时,引起世人对“战争与和平”的深刻思考。
    1. (1) 请写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交锋的两大军事对抗集团的名称。
    2. (2) 从两次大战中任选一个事例说明战争的残酷性。
    3. (3) 请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暂时维持了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国际体系的名称及实质。
    4. (4) 领土主权不容侵犯。《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必须归还侵占中国的哪些领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