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2019届高三9月选考科目教学质量评估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3 浏览次数:3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人民网报道,2018 年 7 月 2 日京杭运河山东枣庄段因水位下降开始限航。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河段水位此次下降的自然原因主要是(    )
      A . 取水增多 B . 蒸发加剧 C . 持续干旱 D . 船舶增加
    2. (2) 该河段属于南水北调的(    )
      A . 北线工程 B . 中线工程 C . 西线工程 D . 东线工程
  • 2. (2018高二上·湖州月考) 下图为某区域地质剖面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岩石可能为(    )
      A . 石英岩 B . 片麻岩 C . 大理岩 D . 板岩
    2. (2) 岩层乙、丙和断层丁形成的先后顺序是(    )
      A . 乙、丙、丁 B . 丙、乙、丁 C . 丁、丙、乙 D . 丁、乙、丙
  • 3. (2018高二上·湖州月考) 人口负担系数是指人口总体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15 -64岁的人口)之比。下图为中、美两国1977年至2017年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变化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年份中,中国人口负担系数最小的是(    )
      A . 1977年 B . 1990年 C . 2010年 D . 2017年
    2. (2) 与美国相比,影响图示期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变化特征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口政策 B . 人口出生率 C . 人口死亡率 D . 人口自然增长率
  • 4.    2017年湖南省小龙虾养殖产量13. 57万吨,是2016年的2。41倍。2018年6月,岳阳市每天两千万只小龙虾通过多条高速公路实现24小时运达全国各地。完成下面小题。
    1. (1) 促进小龙虾养殖产量明显增加的主导区位因素是(    )
      A . 市场 B . 交通 C . 技术 D . 政策
    2. (2) 台州某代理商通过手机APP实时了解所订购的一批小龙虾发货及沿途到站信息,制作这一应用平台借助的地理信息技术是(    )
      A . RS、GIS B . RS、GPS C . GPS、GIS D . RS、VR
  • 5. 公元前111年,郁南县县城一带出现大型聚落。目前,郁南县在广东省有“最绿、最美、最好的生态屏障”之美誉。右下图为郁南县功能分区规划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郁南县城一带最早出现大型聚落的主要区位是地处(    )
      A . 公路交会处 B . 两省交界处 C . 著名旅游地 D . 河流流经地
    2. (2) 与功能区①、③相比,功能区②的优势条件是(    )
      A . 城镇人口最多 B . 水陆交通便利 C . 自然生态更优 D . 工业经济发达
  • 6. (2018高二上·湖州月考) 下图为2018年7月2日20时世界某区域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此时,浙江东北部沿海地区多为( )
      A . 东北风 B . 东南风 C . 西北风 D . 西南风
    2. (2) 与上海市相比,重庆市该日最可能( )
      A . 云层偏多,太阳辐射弱 B . 气压更高,日均温较低 C . 降雪较多,昼夜温差小 D . 风力较弱,雾霾易聚集
  • 7. 河套平原渠道纵横、农田遍布,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平原的沉积层最厚处达千者以上。下图为河套平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河套平原成因相同的地形区是(    )
      A . 渭河平原 B . 长江三峡 C . 珠江三角洲 D . 吐鲁番盆地
    2. (2) 河套平原湿地的主要经济价值是(    )
      A . 维持生物多样性 B . 净化水中污染物 C . 增加航运和旅游收入 D . 提供丰富的农副产品
  • 8. 北京时间201 8年5月1 8日9时45分在新西兰某海域(34. 5°S,  178. 5° W)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 0千米。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震源最不可能位于(    )
      A . 岩石圈 B . 软流层 C . 地壳 D . 上地幔
    2. (2) 此次地震的发生地大致位于(    )
      A .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C . 南极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D . 南极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 9. 下图为鲁尔区钢铁工业布局调整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钢铁工业布局调整的主要背景是鲁尔区出现了(    )
      A . 煤炭资源的枯竭 B . 钢铁市场的转移 C . 经济结构多元化 D . 严重的发展危机
    2. (2) 与图示运河相比,莱茵河航运价值高的主要优势条件是(    )

      ①流量大②流速平缓③河流结冰期短④河道宽阔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7年,黑龙江、河南的粮食总产量分别以6018万吨、5973万吨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第二。通过引项目、深加工、重研发等方式,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增速在2018年第一、二季度期间高于预期。下表为2017年我国五省区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单位:千公顷)统计表。

    完成下列各题。

    1. (1) 序号①②③④代表的省区分别是( )
      A . 内蒙古、浙江、河南、海南 B . 内蒙古、海南、河南、浙江 C . 河南、浙江、内蒙古、海南 D . 河南、海南、内蒙古、浙江
    2. (2) 黑龙江省2018年前两季度食品工业增速高于预期,这主要得益于( )
      A . 豆类作物播种面积大 B . 麦类作物播种面积小 C . 农产品加工技术革新 D . 交通物流发展速度快
  • 11. 产业梯度系数表示某地区某一产业在整个区域中所处的位置,产业梯度系数大于1说明该产业在整个地区中具有发展优势,系数越大,优势越明显。下图为广西部分城市的产业梯度系数,最适宜通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城市是(   )

    A . 桂林 B . 来宾 C . 柳州 D . 梧州
  • 12. 下图为美国的四大区域划分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划分美国四大区域的主要依据有(    )

      ①自然条件  ②环境质量③人口素质  ④产业结构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与西部地区相比,美国东北部地区发展乳畜业的有利条件是(    )
      A . 地形平坦,适合谷物生长 B . 气候冷湿,土壤更加肥沃 C . 交通发达,便于产品外运 D . 城市众多,消费市场广阔
  • 13.    2017年10月,天文学界首次在太阳系内发现由岩石或金属构成的系外天体Oumuamua(中文名奥陌陌),天文学家推断其可能来自距离地球大约163至277光年的恒星团。2018年7月,奥陌陌正在加速离开太阳系。完成下面小题。
    1. (1) 按天体类型分,奥陌陌属于(    )
      A . 恒星 B . 小行星 C . 卫星 D . 流星体
    2. (2) 奥陌陌的“家乡”位于(    )
      A . 太阳系 B . 地月系 C . 河外星系 D . 银河系
二、综合题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亚洲分区略图。

    材料二:热带种植园农业以大种植园和农场为主,专门生产热带经济作物,比如橡胶、咖啡、可可、油棕等。马来群岛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为热带经济作物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

    1. (1) 区域①内大河流向的共同特征为总体上,主要是受.的影响。
    2. (2) 在农业社会阶段,区域③内的两河流域与周边地区相比,是其优势自然资源;到了工业社会阶段,区域③的优势常规能源以为主,随着世界能源进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多样化利用阶段,太阳能和将成为该区域的优势能源。
    3. (3) 区域④夏季因受影响而降水充沛,形成该大气环流的重要因素是
    4. (4) 简析马来群岛发展热带种植园农业的优势自然区位条件。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是目前我国第一个跨省市、一体化发展的试验区,是浙江接轨上海,承接产业转移、谋求与上海协同创新的第一站,也是上海对外融合、寻找发展空间和下一个增长极的选择。

    材料二:下图为长江三角洲区域图(部分)及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的地理位置分布示意图。

    1. (1) 随着张江科技城的兴建,当地原有土地利用类型不断变为用地。根据中心地理论,南京和嘉兴的城区均为周围乡村的,与南京相比,嘉兴的门槛人口较 (填“高”或“低”)。
    2. (2) 近年来,上海、杭州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偏低,基本步入人口增长模式;这两座城市正接受大批来自国内外的科技人才、著名学者定居,是影响该人口迁移的主要因素。
    3. (3) 钱江潮被誉为天下奇观,杭州湾北岸的观潮点数量明显(填“多于”或“少于”)南岸,这主要是由于地球运动的影响,表层海水西进过程中不断偏向造成的。
    4. (4) 从区域经济合作角度,说出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的积极意义。
  •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左图为美洲部分区域图,右图为华盛顿和巴拿马城多年平均月降水量资料。

    材料二:美国马里兰州都市区属于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世界六大城市群之一).为了缓解当时“城市病”的困扰,该州曾采取低密度蔓延(在空间格局上表现为城市沿公路线不断蔓延,降低人口密度,缩小城市与郊区、乡村之间的发展差距)的方式。当地时间2018年5月27日,马里兰州第二大城市埃利科特城因突降暴雨而带来千年一遇的洪水,境内天然河道、人工河道水量骤增,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材料三:下表为北半球夏半年主要日期与太阳直射点纬度( δ)分布一览表

    1. (1) 判断图中代表华盛顿的降水曲线序号:与华盛顿相比,简析巴拿马城降水的主要特征。
    2. (2) 简述“低密度蔓延”在早期缓解马里兰州都市区“城市病”方面可能取得的主要成效。
    3. (3) 推测埃利科特城防治暴雨洪涝采取的积极措施。
    4. (4) 说出8月23日墨西哥城的日出方位和正午太阳高度,以及墨西哥城一年中正午影子朝  向正南的大致时间。
  • 17.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草光互补”模式——通过在光伏产业园内种植牧草逐渐形成绿色屏障,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环境,提高发电效率。左图为我国某区域略图,右图为M地开发光伏发电“草光互补”景观设计图。

    清朝以来,科尔沁草原景观逐渐成为农田、草场与流沙、半固定和固定沙丘镶嵌分布的景观。目前,该区域已成为了我国四大沙地之一。

    1. (1) 简述M地建设光伏发电产业园的有利自然区位条件。
    2. (2) 描述科尔沁草原荒漠化的形成过程。
    3. (3) 简析西辽河含沙量高的主要自然原因。
    4. (4) 若“草光互补”模式在M地推广,简析其对当地生态环境恢复可能带来的有利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