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保定市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365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19年5月12日晚,“海希轮”号国际集装箱班轮顺利靠泊宁波舟山港金塘港区大浦口国际集装箱码头。该班轮流来往于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见下图),计划每周靠港1个班次。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班轮航线连接的大洲是(    )
      A . 非洲和欧洲 B . 亚洲和非洲 C . 欧洲和亚洲 D . 亚洲和大洋洲
    2. (2) 甲地居民多信仰(    )
      A . 伊斯兰教 B . 基督教 C . 印度教 D . 佛教
  • 2.   4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延庆出席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开幕式,本次世园会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会期自4月29日至10月7日,预计参观人次不少于1600万,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下图为世园会导览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若选择精品路线植物馆——中国馆——国际馆依次游览,最近便的入口是(   )
      A . 1号门 B . 3号门 C . 5号门 D . 6号门
    2. (2) 参观国际馆后,从最近园区道路步行去2号门,应该(    )
      A . 向西北方向走 B . 向正东方向走 C . 向东南方向走 D . 向西南方向走
  • 3. “穿衣指数”是根据自然环境对人体感觉温度起主要作用的天空状况、气温、湿度及风等气象条件,对人们适宜穿着的服装进行分级,以提醒人们根据天气变化适当着装。下图为我国某日“穿衣指数”分布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所示季节最可能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拉萨与上海穿衣指数不同,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纬度位置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因素 D . 人口密度
  • 4. 二十四节气被国际气象界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与之相关的谚语有很多,如“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人们常依据节气来安排生产活动。下图为地球公转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冬至时地球位于上图中的(    )
      A . ①处 B . ②处 C . ③处 D . ④处
    2. (2) 该谚语主要流传于我国的(    )
      A . 青藏地区 B . 西北地区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 东北平原
  • 5. 因距海遥远,周围又被其他内陆国包围,乌兹别克斯坦被称为“双重内陆国”(见图),但由于地处亚欧大陆交往的十字路口,乌兹别克斯坦又成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我国古代的张骞、法显、玄奘都曾到达过这里,正在筹建的中吉乌铁路使得该国更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推断乌兹别克斯坦的气候特点是(    )
      A . 冬冷夏热,全年降水稀少 B . 常年温和湿润 C . 终年高温多雨 D . 终年炎热干燥
    2. (2) 农业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重要产业,盛产棉花,其有利的自然条件是(    )

      ①降水充沛 ②雨热同期 ③光热充足 ④灌溉便利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6. 芬兰(见图)位于欧洲北部,约三分之一的国土在北极圈以北。地势北高南低,北部和中部以丘陵为主,南部沿海以平原为主。芬兰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乳畜产品世界闻名。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芬兰位于五带中的(    )
      A . 热带和北温带 B . 热带和南温带 C . 北温带和北寒带 D . 南温带和南寒带
    2. (2) 芬兰大部分人口居住在南部,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气候较温暖 B . 河湖众多 C . 降水较丰富 D . 交通便利
    3. (3) 森林工业是芬兰的支柱产业之一,其建立的基础是(   )
      A . 森林资源丰富 B . 技术先进 C . 劳动力素质高 D . 海运发达
  • 7. 近年来,我国瓶装水消费量增长迅速,于2013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瓶装水消费国。长白山地区因拥有丰富优质矿泉水水源,吸引了国内外资本投资建厂。下图为我国各省区人均水资源状况图和我国瓶装饮用水产量前十省份图。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瓶装饮用水产量居全国前十而水资源又极度短缺的省份是(   )
      A . 广东、云南 B . 湖北、湖南 C . 吉林、四川 D . 山东、河南
    2. (2) 吉林省瓶装饮用水产量位居前列的有利条件是(   )
      A . 市场需求量大 B . 优质水资源丰富 C . 劳动力资源丰富 D . 交通运输便利
二、解答题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部地区(见图),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面积102.8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陆地国土总面积的10.7%。中部地区将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中部地区工农业基础雄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二梯队。

    1. (1)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地跨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同时兼具“南”、“北”方特色,大致以(河流)为界,南、北方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差异显著。
    2. (2) 山西因居山脉以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河南,古称豫州,因此简称“”;湖北是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中心;湖南、江西、安徽矿藏丰富。
    3. (3) 中部是我国铁路重要的枢纽地区,其中京广铁路与铁路在郑州交汇,郑州还是京广高铁上的重要一站。
    4. (4) 中部地区常住人口约36800万人,平均人口密度约为人/平方千米(保留整数),人力资源丰富。
    5. (5) 中部地区崛起的有利发展条件等。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密西西比河是北美洲流程最长、流域面积最广、水量最大的河流,其支流众多,从东西两侧汇入干流,流域内是美国最重要的粮食产区和工业聚集带。俄亥俄河在开罗汇入干流后,为密西西比河下游,下游河段水量丰富,河道宽广,成一棕色洪流,流向墨西哥湾。下图为密西西比河流域示意图。

    1. (1) 密西西比河流域沿L线的地势特点是,判断依据是
    2. (2) 密西西比河下游的洪水期在每年1-6月,此时该河段的水文特征是
    3. (3) 密西西比河流域拥有丰富多样的能源资源,如资源等。
    4. (4) 密西西比河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道之一,下游最大可通航4.5万吨级船队。该河下游航运发达的原因有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