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丽水市中考历史与社会试卷

更新时间:2017-06-16 浏览次数:1778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16年9月27日,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在甘肃省定西市召开下列描述符合定西市的是( )

    A . 位于兰州的西北方向 B . 处于黄河的下游地区 C . 地处我国南方地区的四川盆地 D . 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 2. 上海、桂林、凉山、哈尔滨四地分别以“光、水、火、冰”为创意源点,成为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分会场.下列对其人选原因推断合理的是(  )

    A . 上海是我国的经济中心,集时尚和科技为一体的现代化大都市 B . 广西桂林地处黄土高原,这里因水土流失严重而引发人们关注 C . 四川凉山因独特的民族风情——傣族的火把节备受欢迎 D . 哈尔滨纬度高,属于寒带气候,终年积雪,被称为“冰城"
  • 3.

    竖版世界地图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让人们用一种全新的角度认识世界。下列对图中内容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是非洲,有着“黑人的故乡”之称 B . 乙大洲分布着世界上最大的热带草原 C . 丙大洲的地势特征是“四周高中间低” D . 丁大洋是世界上跨经度最大的太平洋
  • 4. 春秋战国时期,造就出以诸子百家为代表的文化巨匠。以下对诸子百家思想表述正确的是(  )

    A . 韩非子主张“法治”,强调“法与时移” B . 孔子主张“仁政”,认为“苛政猛于虎” C . 墨子主张“无为”,反对统治者侵扰百姓 D . 老子主张“兼爱”,提倡视人如己,互助友爱
  • 5.

    以下对图中四国的表述符合史实的是(  )

    A . 甲国是典型的城邦国家,曾经颁布过《十二铜表法》 B . 乙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后来成为“日不落帝国” C . 丙国推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创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 D . 丁国通过明治维新开始近代化,后来走上对外扩张道路
  • 6. 在军事行动上,“它”是当年世界上最成功的一次,然而在政治上却是极大的错误,导致日本最后走上投降一途.这里的“它"是指(  )

    A . 诺曼底登陆 B . 中途岛战役    C . 阿拉曼战役 D . 珍珠港事件
  • 7.

    中央集权制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政治制度。下图是某同学复习该内容时制作的年代尺,其中有误的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8. 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中美关系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中美两国“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开始于(  )

    A . 1953年签订《朝鲜停战协定》 B .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 C . 1972年签署《中美联合公报》 D . 1979年签署《中美建交公报》
  • 9.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西方列强的侵华史,也是一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富国强兵的探索史,以下侵略与探索史实对应正确的一组是(  )

    A . 鸦片战争——洋务运动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辛亥革命 C . 甲午战争——戊戌变法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新文化运动
  • 10. 浙江省深入实施“五水共治",以河长制为抓手……到2017年底,全省要剿灭劣V类水,实现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这说明(  )

      ①河长制有利于实现水环境治理    ②我省把环保工作放在经济发展首位

      ③我省对生态环境实行精准治理    ④剿灭劣V类水行动是我省中心工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主观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2016年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沪昆高铁)全线通车。沪昆高铁纵观湖南,对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大作用。湖南自古种植业发达,有着“湖广熟、天下足”的美称,其中洞庭湖平原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1. (1) 阅读图1,写出沪昆高铁途经西部省份的简称.

    2. (2) 阅读图2,结合所学知识,概括湖南省的地形地势的主要特征。

    3. (3) 综合上述材料,分析洞庭湖平原能成为“商品粮基地”的自然原因。

  • 12.

    “一带一路”既是一条和平友谊之路,更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义新欧班列途经地区分布最广的气候类型是,这里全年降水较(填多或少)。

    2. (2) 材料中“凿空之旅”指什么历史事件?结合所学知识,简要分析“凿空之旅”的影响。

    3. (3) 列举新航路开辟前,中外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互学互鉴”的两例史实。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哪些启示?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某校九年级学生开展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主题的探究活动。

      活动一:看图说史

    活动二:读文析史

    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平津与华北的危险,已经放在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中共中央《为日军进占卢沟桥通电》(1937年7月8日)

    活动三:史论结合

    史实

    结论

    例:1927年,毛泽东率部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

    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1. (1) 上述图片对应的历史事件先后顺序是(填序号),任选其中的两个事件阐述其重要意义。

    2. (2) 该通电的直接背景是什么?概括该通电的核心主张,分析该主张实施的历史意义。

    3. (3) 根据表格要求填写相应的史实或结论。

    4. (4) 综合本次主题研究活动,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