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成长的节拍 /第二课 学习新天地 /学习伴成长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2.1《学习伴成长》同步练...

更新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251 类型:同步测试
一、打开学习之窗
  • 1. (2019·孝感) 自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以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地都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伴随着活动的深入,读书学习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列关于学习的表述,正确的是(    )

    ①学习的表现就是接受和掌握

    ②带着学习的心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学习

    ③只要努力学习,就会拥有一切

    ④学习点亮生命,伴随我们成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 (2019·融安模拟)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左传》中这一名句所倡导的学习方式是(   )
    A . 合作学习 B . 自主学习  C . 终身学习 D . 探究学习
  • 3. (2019·广东模拟) 2019年4月23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读书,可以使人明理、明智、陶冶情操,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学习使我们提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②学习应该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③人类通过学习来增长知识、提高本领

    ④终身学习就是要一心一意只读圣贤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4. (2019·广州模拟) 漫画《我从这里腾飞》启示我们(    )

    A . 要增强合作意识,学会合作学习 B . 要克服考试过度焦虑,提高效率 C . 学习压力能激发人的潜能 D . 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
  • 5. (2019·合肥模拟) “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这些古语启示我们要具有(  )
    A . 创新精神 B . 团队精神 C . 终身学习的观念 D . 合作精神
  • 6. (2019九下·武汉月考)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这句古语启示我们(  )
    A . 不善于学习的人都不讲义气 B . 只要努力学习,我们就能拥有一切 C . 学习给我们的生命添加养料,让我们懂得礼义廉耻 D . 要想有出息,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学习
  • 7. (2019七上·南宁期末) 下列选项能表达“学习需要自觉、主动的态度”的有(    )

    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②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

    ③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④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8. (2019七上·双城期末) 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墙上有一条格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这句格言启示我们(  )
    A . 要根据自身的独特性,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B . 学习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是一个充满梦想的过程 C . 我们要珍惜学习的机会,脚踏实地地认真学习 D . 社会越发展,选择的机会就越多,选择的难度就越大
二、学习点亮生命
  • 9. (2018七上·徐闻期中)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这说明(    )

    ①学习点亮生命

    ②学会学习,需要发现并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③学习是快乐的,可以忘却一切痛苦

    ④学习就是给生命添加养料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④
  • 10. (2018七上·鄞州期中)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某校推出一系列读书活动,积极倡导“知人、知理、知事,读人、读理、读书”,大力倡导读书是因为(    )

    ①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可以让我们有更充实的生活

    ②学习拓展了新的通道,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③学习改变了思维方式和行为,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力

    ④学习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让我们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1. (2018七上·大埔期中) 高尔基说:“我读书越多,书籍就使我和世界越接近,生活对于我变得越加光明和有意义。”这句话说明了(    )

    ①学习能使人开启自己的智慧

    ②学习使生活有意义

    ③学习能够提高生活质量

    ④学习能使人的生活变得幸福

    A . 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②③④
  • 12. “道德由学而进,才能由学而得。”通过学习,我们可以(    )

    ①分享生命经验,获得成长

    ②培养自己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

    ③增加自己的体重

    ④增益他人,服务社会,为幸福生活奠基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3. 习近平强调,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①学习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

    ②学习是生活的重要内容

    ③要把学习作为人生唯一追求

    ④学习压力影响身心健康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2018七上·大埔期中) 张红是某校七年级学生。她家住重庆边远山区,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她不但每天照料母亲,还坚持到校学习。这是因为张红懂得(    )

    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

    ②要想有出息,唯一的出路就是读书学习

    ③学习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好的生活

    ④只要努力学习,我们就能拥有一切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5. (2019·江苏模拟)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告诉我们,要提高文化修养,必须(    )

    A . 重视对生活的体验 B .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C . 坚持不断地学习 D . 把读书与实践结合起来
三、材料探究
  • 16. (2018七上·市中区月考) 李肇星在参观某学校时说道:“在知识面前,我永远是个不能毕业的学生。”他鼓励所有学生积极进取,要永远学习、多学习。他认为学知识是学生的本职,也是祖国、社会的要求,踏实、严谨地学习对学生尤为重要。青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李肇星深情地说:“一个国家的发展,要靠人民用学来的知识去改变它,为了祖国的强盛,更要学习,学习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1. (1) 李肇星为什么鼓励学生要永远学习、多学习?
    2. (2) 有的同学认为:我们学习主要是从学校中老师教给我们这一渠道获取的。你认同这种观点吗?请说明理由。
  • 17. 在国网日照供电公司装了十八年的电能表之后, 39岁的“老实人”庄强最终晋升为专工。上世纪九十年代,高考落榜的庄强最终选择进入技校学习。1995年,他进入了日照供电公司计量部门工作。当昔日的同学在行政岗位上火箭般蹿升时, 他却沉下心来,“我总觉得学一门手艺是最重要的”。语言可以平淡,但内心却藏着一团火。十几年间,他将国家专利、市级奖、省级奖、国家奖 一个接一个拿下来。十几年来,他研制的“测量 电压用简易装置”等四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电力营销作业智能化监督管理办法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技术革新三等奖,“新型智能电能表接线盒的研制”等两项成果获得“日照市职工优秀经济技术创新成果”……
    1. (1) 庄强取得成绩靠的是什么?
    2. (2) 庄强的奋斗历程对我们的成长有什么启示?
    3. (3) 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怎样才 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 1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未来的教育”中提到:未来的社会需要的人才应该是会学习的人,学习会成为一个人终身的大事。
    1. (1) 终身学习在当今以及未来社会有什么意义?
    2. (2) 请结合你的感受,说说在今后的行动中,你打算怎样做
  • 19. (2018七上·广东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人非“生而知之”,那么,一定是“学而知之”“思而知之”“行而知之”。

    材料二:许多人注重吃饭,却不注重学习。实际上,学习是最重要的“吃饭”,是给自己的大脑“吃饭”。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学习是最重要的‘吃饭’”,你觉得重要在哪些方面?
    3. (3) 上述两则材料对你有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