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七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史前时期:中国境内早期人类与文明的起源 /第2课 原始农耕生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2课《原始农耕生活》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358 类型:同步测试
一、原始的农耕生活
  • 1. (2019·聊城) 《诗经》中的“千耜其耘”是对西周时期大规模集体耕作的形象描述。当时实行大规模集体耕作的原因主要是(    )
    A . 劳动力充足 B . 技术落后 C . 生产工具简陋 D . 农作物品料单一
  • 2. (2019·苏州) 许倬云在《万古江河》中提到:现在常说的“新石器”与“旧石器”时代,以人类生产食物来维持生计的方式为分界线。从旧石器时代采集食物,到新石器时代生产食物。许倬云认为划分新、旧石器时代的分界线是(    )
    A . 天然火的运用 B . 打制石器的使用 C . 群居生活出现 D . 原始农业的兴起
  • 3. (2019·齐齐哈尔)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解决世界性饥饿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早期人工栽培水稻的是(    )
    A . 河姆渡人 B . 北京人 C . 山顶洞人 D . 半坡人
  • 4. (2019·肇庆模拟) 央视播出《舌尖上的中国》,从最平凡的一锅米饭,到一个馒头。主食,永远是中国人餐桌上最后的主角。以下古人类最早有可能享受米饭的是(   )
    A . 北京人 B . 元谋人 C . 半坡居民 D . 河姆渡居民
  • 5. (2019·深圳模拟) 晓丽曾与父母一起参观浙江省一处著名的原始人类遗址,如下图是她用手机拍下的干栏式房屋复原图。据此推断该遗址是(   )

    A . 元谋人遗址 B . 北京人遗址 C . 半坡遗址 D . 河姆渡遗址
  • 6. (2019·市南区模拟)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有着悠久的农业文明历史。中国农业起源于距今10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早期,原始农业的兴起和发展,使人类由“穴居”时代步入“定居”时代,下列哪些现象是原始农业兴起和发展的标志(   )

    ①种植粟和水稻    ②饲养猪狗等家畜    ③原始聚落的出现    ④火的使用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7. (2019·潮南模拟) 一位游客在参观了某原始居民博物馆后写道:“他们把芥菜和粟的种子装在一个个地瓜状的陶瓶里,陶瓶极像现代瓶口向下倒放的玻璃种子瓶。最让人吃惊的是,他们用 兽骨制作的两只鱼钩,形状和我们现在用的基本一样,勾尖有倒刺,可能比我们用的稍 大些。”这位游客参观的应该是(    )
    A . 元谋人博物馆 B . 北京人博物馆 C . 河姆渡人博物馆 D . 半坡人博物馆
  • 8. (2019·莘县模拟) 属于半坡居民使用的生产工具是(    )
    A . 打制石器 B . 磨制石器 C . 铁农具 D . 曲辕犁
  • 9. 对历史遗迹的考古发现,是研究史前历史的主要证据来源。1973年在长江流域浙江余姚某遗迹发掘出距今七千年左右的稻谷、谷壳、稻秆和稻叶等遗物。据此判断生活在该遗址的是(  )
    A . 元谋人 B . 北京人 C . 半坡居民 D . 河姆渡居民
  • 10. (2019·阜宁模拟) 居住在如图房子中的原始居民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是(    )

    A . 水稻 B . 大豆 C . 玉米 D .
  • 11. (2019七下·桐城开学考) 在下列图片中,反映出我国黄河流域半坡聚落原始居民文化特征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19九下·亭湖月考) 央视热播的《舌尖上的中国2·时节》展现了不少中国传统美食的生产、加工工艺。假设该剧组想拍摄我国最早种植水稻的专题片,你认为最符合他们拍摄要求的外景地是(    )
    A . 元谋人遗址 B . 北京人遗址 C . 河姆渡遗址 D . 半坡遗址
  • 13. (2019七上·凤山期末) 下图中,建造不同房屋的决定性因素是(    )

    半坡居民半地穴式圆形房屋复原图

    河姆渡人的干栏或建筑复原

    A . 生活习惯 B . 自然条件 C . 生产工具 D . 劳动技术
  • 14. (2019七上·北海期末) 在半坡遗址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罐子里存储了芥菜之类的种子,这个罐子应该是(    )
    A . 青铜器 B . 铁器 C . 铝器 D . 陶器
  • 15. (2019七上·龙湖期末) “这里的房子都没有窗户,由于时间久远,房屋都看不见了,但他们建造房屋时留的柱洞、灶洞、门槛,以及半地穴式的结构都还清晰可见。”材料中的“这里”是(  )
    A . 北京周口店遗址 B . 元谋人遗址 C . 半坡遗址 D . 河姆渡遗址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8七上·高要月考) 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他们)已经创造了一种(干栏式)木构长屋。这种住宅十分别致,基础全系桩木构筑。铺设地板,地板上立柱、架梁、敷椽、盖顶……

    ——梅福根、吴礼贤主编《七千年前的奇迹》

    1. (1) 根据材料,“他们”应该属于哪里的原始居民?
    2. (2) 想一想,这种干栏式的房屋有什么作用?这种古老建筑形式今天还存在吗?
    3. (3) 假如让你回到当时,你会怎样度过一天的生活?
  • 17. (2018七上·深圳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1:某远古人类头部复原像A,某远古人类头部复原像B

    材料2:“1929年,我国青年考古工作者裴文中,在周口店的山洞里,发掘出一个完整的远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此后,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又先后发现五个比较完整的头盖骨化石和一些其它部位的骨骼化石,还有大量的石器和石片等。此外,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成堆的灰烬、炭块和燃烧过的角、骨、石头以及大量的朴树籽……”

    材料3:图C,图D

    1. (1) ①材料1中哪一图像对应材料2的描述?

      ②你能从材料2中获取该远古人类生产生活方面的哪些重要历史信息?

    2. (2) ①写出图C房屋的名称?②距今有多少年了?③这种房屋有什么功能(特点)?
    3. (3) ①图D房屋由哪一原始人建造的?②在我国哪一大河流域被发现的?③这种房屋有什么功能(特点)?
    4. (4) 图C,D这两种房屋功能不同,说明了什么?
  • 18. (2018七上·卢龙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史书记载:“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作”

    材料二:(他们)已经创造了一种木构房屋(如下图)。这种住宅十分别致,基础全系桩木构筑。铺设地板,地板上立柱、架梁、敷椽、盖顶……

    ——《七千年前的奇迹》

    材料三:彩陶精美,画纹亦多珠。或则呈人面,或则呈双鱼。农耕既普及,人群已群居。护壕深二丈,其广亦相如。

    --郭沫若

    1. (1) 材料一中“制耒耜,教民农作”反映了什么历史现象?

    2. (2) 根据材料二,“他们”应该属于哪一个原始居民?房屋属于什么类型的房屋?

    3. (3) 材料三是郭沫若对哪一原始居民生活的描述?说出判断的依据。 “农耕既普及”中描绘的原始居民耕种的是什么农作物?

    4. (4) 结合上述原始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谈谈你的感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