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富强与创新 /第二课 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永无止境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2.2《创新永无止境》同步...

更新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40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创新强国
  • 1. (2019·中山模拟) 2019年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指成功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成为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的探测器,首次实现月球背面与地面站通过中继卫星通信,中国探月工程走进了一个新时代。这说明(    )
    A . 我国科技在一些尖端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B . 只要不断创新,企业就能走向成功 C . 走创新之路就是要淘汰落后的企业 D . 应把创新作为国家一切工作的中心
  • 2. (2019九下·怀宁月考) 2019年2月25日,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中国华为、小米等著名科技企业都大力展示最新产品和方案。5G商用产品发布是今年大会一大亮点,多家中国企业发布5G手机,引发关注。对此,评价正确的是(  )
    A . 小明:5G手机的推广运用,中国必将垄断世界市场      B . 小李:中国企业太招摇了,出国炫耀影响不好 C . 小何: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在提升,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D . 小方:5G技术令我骄傲,中学生都应该进入手机行业
  • 3. (2019·连云港) 偌大的车间却少有工人作业,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操作精细的机械手臂。“机器换人”带来效率提升、成本下降,也带来用工模式的变化,单一技能的劳动岗位被机器取代,多技能复合型岗位在不断产生。这说明(    )

    ①经济增长与发展将更加需要技术创新

    ②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力

    ③科技使经济发展不再需要劳动者参与

    ④科技发展对劳动者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9九下·枣庄期中) 在道德与法治课上,小海同学讲述了智能语音这一高新技术创造的神奇:回到家,不用找钥匙,说一句“芝麻开门”,门上装置就会自动识别主人声音;看电视,不再用遥控器按来按去,说出想看的频道节目,自动搜索就可以实现换台…小海是想说明( )

    ①科技改变生活          ②中国是科技强国

    ③科技促进社会进步      ④民族素质的提高完全依靠科技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5. (2019九上·新疆期末) 当下,“互联网+”风劲势强,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购物、互联网交通、传统行业和互联网创新科技的相互结合给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变化。这说明(    )

    ①互联网科技影响人们的生活

    ②互联网是我国发展进步的工作中心

    ③创新是第一动力

    ④科学技术具有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6. (2019·贵阳) 近十年来,华为在无线芯片上的投入累计超过10亿美元,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成为华为最大的底气。华为向世界证明:世界还是那个世界,可是中国已经不是原本的中国。今天的中国(   )
    A . 仍面临着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 B . 已实现了颠覆性技术的自主创新 C . 形成了有利于创新的治理格局 D .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创新道路
  • 7. (2019九下·河北模拟) “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第二般航母出海试航,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水上首飞,北斗导航向全球组网迈出坚实一步。”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    )

    ①说明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超越发达国家

    ②得益于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③激发了中华儿女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从今以后我们可以高枕无忧

    ④体现了中国已经驶上创新强国的快车道

    A . ①② B . ①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②③
二、万众创新
  • 8. (2019九下·包河模拟) 2019年2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国家如此重视发展教育,是因为(    )
    A . 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靠教育,基础在人才 B . 教育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政治基石 C . 我国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D . 发展教育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
  • 9. (2019九上·港南期末) 厉害了,我的国!神舟上天、高铁奔跑。“天眼”探空,中国科技成果令人瞩目。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已领先于世界

    ②这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③我旧科教兴国战略已经取得成效

    ④科技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发布了落户新政。其中,西安、广州和海口放宽了落户的年龄限制,常州、西安取消了购房落户的面积限制,而南京则降低了落户的社保缴纳门槛。多个城市发布了落户新政的原因是(  )

    A . 就业是民生之本 B . 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上升 C .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 D . 我国城市化率不断提高
  • 11. (2019·合肥模拟) 2019年安徽省将进一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提升.推动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这体现了:(   )

    ①安徽省城乡教育差距太大      ②安徽省重视教育

    ③安徽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④安徽省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2019九下·龙湖开学考) 西藏自治区自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一大批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高级人才脱颖而出,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这说明了(    )

    ①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教育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前提和保证

    ③教育是培养人才和提高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

    ④一个民族的教育,关系到这个民族发展的根本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2019九下·泰兴月考) 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下列能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①教育能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②教育传播先进思想,不断促进社会政治变革

    ③教育是实现个体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手段

    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4. 时代需要弘扬创新精神。创新精神表现在(    )

    ①敢为人先、敢于冒险的勇气和自信

    ②探索新知的好奇心和挑战权威的批判精神

    ③承受挫折的坚强意志和沟通合作的团队精神

    ④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造福人类的济世情怀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三、材料探究
  • 15.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是我国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2004年启动,命名为“嫦娥工程”,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嫦娥四号”任务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第二步的收官之作。

    1. (1)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是实施什么战略的结果?
    2. (2) 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能否说明我国已经成为科技强国?请说明理由。
  • 16. (2019九下·滨州开学考) 科技成果频现

        “中国天眼”启用、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量子计算机问世……中国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频频亮相,中国人的科技自信也一次次被点燃。如今的中国,在某些科技领域正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

    1. (1) 中国在某些科技领域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关键靠什么?
    2. (2) 青少年怎样成为国家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 17. (2019九上·苍南期末) 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某校组织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请你参与。

    聚焦创新

    探究问题

        人们日常用的圆珠笔,笔尖上的球座体,直径2.3毫米。由于我国无法炼出“笔尖钢”,所以,长期以来,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原材料全部需要进口。中国每年生产380亿支笔,需要每吨12万元的高价进口1000多吨生产笔尖的钢材,付出外汇1500万美元。

    ①这说明什么?

        经过五年攻关实验,2017年我国太钢集团炼出了笔尖钢。至此,“中国制造”可以堂堂正正地烙印在直径2.3毫米的圆珠笔笔尖上。未来两年,国产有望完全替代进口。

    ②这表明什么?

        2018年6月,温州市组团赴欧洲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在剑桥大学挂牌成立了我市首个世界顶尖学府海外人才联络站——“温州—剑桥大学人才联络站”,并与剑桥科创园中国中心就人才离岸平台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③这样做是因为

    ④从下列时政素材中,选一组与“科教兴国”直接有关的新闻,下列哪三项能入选?

    A各省市纷纷出台有关异地高考的政策

    B某市政府拿10万,在超市开展“每日四种蔬菜一元钱”惠民活动,此为全国首创 

    C中国研发的风能机器人“极地漫游者”在南极“走”出第一步 

    D某省启动2018年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工作 

    E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F今年4月,环保节能的风力发电成为某省第二大电源板块,仅次于火力发电

  • 18. (2019九上·白云期末)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8年10月24日,被誉为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最长的跨海大桥”“最长的海底隧道”“最先进的筑岛技术”……作为集桥、岛、隧于一体的跨海集群超级工程,总长约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除了实现缩短三地间时空距离以外,还拥有一系列“世界之最”,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材料二:正所谓“超级工程背后是超级创新"。一定程度上说,港珠澳大桥从无到有、再到惊艳世界的发展史,就是中国人矢志于创新的心灵史,也是中国人一次次突破创新瓶颈的奋进史。工程开始前:外国团队曾索要上亿欧元的天价咨询费,还断言“中国人不行”。求人不如求己,针对港珠澳大桥岛隧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工程支撑建设团队开展了百余项试验,先后攻克了人工岛快速成岛、深埋沉管结构设计隧道复合基础等十余项世界级技术难题,项目创新工法3顷、创新软件13项、创新装备31项、创新产品3项,申请专利454项,填补诸多“中国空白”乃至“世界空白”。如今,天堑变通途,当惊世界殊,中国人不仅用事实证明了自己“行”,更留下了一个个创新奇迹.

    材料三:港珠澳大桥——“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下新的里程碑。

    ★在一个国家内,跨三个实行不同法律制度、行政制度的地区建设运营,港珠澳大桥正飞越这样独特的制度安排,跨越无形与有形的界限,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前提下,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打开广阔空间.

    ★发挥港澳示范辐射作用,坚持以港澳带动大湾区进一步一体化、国际化、全球化方向,进一步加速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写下新的时代注脚.

    ★发港珠澳大桥将有力地集三地优势、加强三地联动,意味着三地之间正在逐步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国家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

    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建设,给我国的创新发展带来哪些经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