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九年级下学期月考政...

更新时间:2017-07-13 浏览次数:667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项选择题</b>
  • 1. (2017·工业园模拟) 许多人谈论成功人士时,总是赞不绝口,可是一联系到自己,便一声长叹:“我不是成才的料!”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出息,种种不会成功的理由似乎很充分。这启示我们(    )

    A . 只有自己的评价才最全面客观 B . 只有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最客观 C . 要全面认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 D . 对照成功人士认识自己最重要
  • 2. (2017·工业园模拟) 2016年11月10日,园区举办初中片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德育主任第二次“生命教育”主题沙龙活动。对这一活动认识正确的是(    )

    ①生命健康权是学生享有的一项重要权利             ②只有学校才能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权

    ③生命健康权就是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优良         ④开展生命教育有利于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中国游泳队的傅园慧火了,因为一句我用了洪荒之力和表情夸张搞笑,立刻成为人们追捧的网红,如图漫画启示我们应该(    )

    A . 乐观豁达 B . 明辨是非 C . 追求完美 D . 随波逐流
  • 4. (2017·工业园模拟) 小明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父母下班了,给他们准备好拖鞋,送上温暖的拥抱等等,让亲情其乐融融。这说明孝敬父母(    )

    ①只要求在生活上照顾父母                       ②要积极承担家庭的责任

    ③要落实到行动上,从小事做起               ④只是公民的道德义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5. (2017·工业园模拟) 星湾学校七(5)班的学生志愿者和家长们在某景区,捡拾地上难以分解的塑料垃圾,还将粉、黄、蓝三色垃圾袋做成玫瑰状送给路人。这一举动告诉我们学会亲近社会,要做到(    )

    ①克服对社会冷漠情绪和看客现象            
    ②遵守社会公德,提升个人修养

    ③善于明辨是非,养成亲社会行为            
    ④拒绝各种不良的诱惑与假恶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有些同学进人初三后,觉得学习压力明显加重,总担心考不好,产生了考试焦虑现象。下列对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学习活动不可能没有压力 B . 适度的学习压力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C . 考试焦虑有利于考试水平的发挥 D . 要将考试焦虑维持在适度的水平上
  • 7.

    如图漫画值得读者细细品味,从中我们可以领悟到(    )

    ①人生难免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失败       ②人们正是在战胜挫折的过程中取得成功的

    ③挫折是人生成长的财富,总能催人奋进       ④同样是挫折,对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影响

    A . ①② B . ①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③④
  • 8. (2017·工业园模拟) 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就研究清楚了青蒿素的抗疟功效及化学本质,但在当时没有想过申请国外专利。1977年《科学通报》将青蒿素的结构完全公诸于世,从此我们就失去了青蒿素的知识产权。这个教训启示我们(    )

    ①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②要依法保护好智力成果权

    ③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                    ④公民的权利不受非法干涉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7·工业园模拟) 把民生福祉作为转型升级战略追求,苏州工业园区唱响“幸福旋律”。兜住民生底线,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是要(    )

    A .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B . 帮助贫困人口发展经济,脱贫致富 C .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 D . 坚持平均分配,消除收入差别
  • 10. (2017·工业园模拟) 小明是园区某校九年级学生,在学校组织的综合实践中,他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准备以“参与基层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参加活动。那么他最应该选择去的地方是(    )

    A . 苏州市人大 B . 园区管委会 C . 园区公安局 D . 湖西社区居委会
  • 11. 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工商领导人分会发表演讲时21次提及改革,进一步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因为改革开放是(    )

    A . 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政治基石 B . 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要求 C . 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D . 立党之本,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我国的基本方针
  • 12. 2012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认真听取和审议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表明(    )

    ①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②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了最高监督权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3. (2017·工业园模拟)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权利与义务是相统一的。这告诉我们(    )

    A . 应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B . 权利是履行义务的基础 C . 权利必须行使,义务必须履行 D . 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 14. (2017·工业园模拟) 2017年4月7日,周乃翔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提出: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面推进;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要让“文明城市全民共建、美好家园你我共享。”上述材料表明了(    )

    ①“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②道德力量的决定性作用

    ③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个人         
    ④文明城市是发展的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17·工业园模拟) 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排姑娘用她们的汗水和泪水一步步的让“女排精神”熠熠生辉。“女排精神”是一种象征,是一个民族在新世纪走向伟大复兴的象征。女排精神集中体现了(    )

    A . 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 B . 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 C . 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 D . 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 16. (2017·工业园模拟) 有句话说的好,没有方向的船,什么风都不会是顺风的,所以当你准备远航时请至少选择一个方向。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 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 B . 有理想就一定会成功 C . 实现理想需要艰苦奋斗 D . 理想不是一成不变的
二、<b >判断题</b>
三、<b >简要回答</b>
  • 2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法德兼备  知行统一】某校九年级学生小明最近遇上了一些烦心的事情,如下:

      A.数学测验我得了满分,受到老师表扬。但是在分析试卷中,我发现老师批错了一题,要不要跟老师说明呢?

      B.最近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传递了很多的正能量。小明想自己也是国家的小主人,就当前社会上的一些问题想向有关部门提出一些建议。可是父母却说:你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些事跟你无关,不要去多事。

      C.爸妈最近对待爷爷奶奶的态度越来越差,逢年过节也不去看望他们,我实在看不下去。为此小明求助学校思品老师。

      请综合运用道德、法律的相关知识完成思品老师给小明的帮助表格。


      正确做法

      理由

      烦心的事情A

      跟老师说明情况

      烦心的事情B

      我会好好学习,也要提建议

      烦心的事情C

      恰当提醒爸妈要孝敬父母长辈

    2. (2)

      【和谐校园  拒绝欺凌】由于小明被学校评为“美德好少年”。这引起了同班以小涛为首的几个同学的嫉妒,他们在学校对他进行侮辱、欺凌。小明及时告诉了老师,学校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求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

      针对小明的遭遇,有同学认为:“只要加强学校保护,就能避免校园欺凌。”请运用七年级《遵纪守法》的知识,对这一认识加以评析。

  • 28. 【社会参与】“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实现发展目标,解决发展难题,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下表为我国这两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摘选)

    2015年

    2016年

    年均增速[累计]

    属性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6.3

    12

    [5.7]

    预期性

    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率(%)

    82

    80

    [8]

    预期性

    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

    5.6%

    5.0%

    [15]

    预期性

    【家乡情怀】苏州工业园区将以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为契机,持续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力争加快建设成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引领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园区推出“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及“金鸡湖双百人才计划”,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600亿元国创母基金、全国首个科技型中小企业统货平台、总规模1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以及总规模达6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等一揽子创新举措,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保姆式服务。

    1. (1) 结合表格材料,指出发展指标分别对应的发展理念。

    2. (2) 请你运用所学知识,为园区上述非凡的出彩表现点赞。

四、<b >分析说明</b>
  • 29.

    【朗读者倾情演绎】内容很中国:中国是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度,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朗读者作为文化类节目,其内容选择一定会多多关注传统文化的经典,充分展示中国人的伟大精神与信仰。设计特精细:朗读者整个舞台设计与表现是聘请英国团队来参与其中,包括现场灯光、音效等都是力求做到更加完美。创意更给力:节目每期以一个主题词作为核心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用文字、声音加故事的三位一体文艺表现形式,当文字在朗读人的二次加工下带着自身的情感再次传递出来时,对于观众将更具有震撼心灵的力量。


    【青少年规划未来】某校初三(5)班班会课活动上,在展望青春愿景活动环节,有同学说,只有像朗读者节目主持人董卿那样,我们的人生才能光鲜亮丽幸福无比,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 (1) 上述朗读者节目设计与表现是如何体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的?

    2. (2) 请你运用“放飞理想、立志成才”的相关知识帮助这位同学提高对未来职业规划问题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