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豆沙中学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17-07-12 浏览次数:675 类型:月考试卷
一、<b >单项选择题</b>
  •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是一个既光荣又神圣的称号。判断一个人是否是中国公民,就是看他(    )

    A . 是否有中国人的血统 B . 是否长期住在中国 C . 是否具有中国国籍 D . 是否在中国出生
  • 2. 李拯参军前是个勤奋好学的学生,复员后到电厂努力工作,多次被评为劳模。他每月给乡下年迈的父母寄300元,并自觉交纳个人所得税,这表明他履行了(    )

    ①受教育义务       ②劳动义务      ③教育未成年子女义务    ④依法纳税义务

    ⑤赡养父母义务  ⑥依法服兵役   ⑦计划生育                        ⑧爱护公物

    A . ①②③④⑥ B . ①②④⑤⑥ C . ①②④⑥⑦ D . ①③④⑤⑧
  • 3. 午休时间,同宿舍的同学都休息了,某同学还在大声朗读英语。室友多次提醒他,他却说:“学习是我的权利和自由,任何人不能干涉。”该同学的观点是(    )

    A . 正确的,因为我国公民的权利受法律保护 B . 错误的,因为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和维护他人的权利 C . 正确的,因为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具有广泛性 D . 错误的,因为未成年人不能享有一切自由和权利
  • 4. 在我国,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权利伴随其一生;在我国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公民享有权利和自由。这表明,我国公民的权利具有(    )

    A . 平等性 B . 广泛性 C . 法定性 D . 全民性
  • 5. “若要美德得到保存,法律是必须的;而若要法律得以遵守,美德是不可缺少的。”这句话说明(    )

    A . 道德体现着法律的本质 B . 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 C . 法律规范比道德规范更重要 D . 道德规范比法律规范更重要
  • 6. 1996年5月13日,天津光荣软件有限公司的梁广明等四名中国青年,坚决抵制制作带有美化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战犯形象及法西斯内容的仿真游戏软件《提督的决断》.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    )

    ①维护了国家的利益和尊严                           ②谱写了一曲忠于国家、效忠国家的颂歌

    ③阻碍了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对外交流           ④为我们树立了一个负责任公民的榜样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2016八上·揭西期末) 下列行为符合我国法律关于正确行使公民权利、自觉履行公民义务规定的是(    )

    A . 未经他人同意,小明将他人的东西捐给希望工程 B . 一位同学看到小偷在盗窃电缆,为少惹麻烦,没去报警 C . 初二学生小刚家境贫困,父母让他辍学外出打工,挣钱养活自己 D . 小敏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阻止同学在公园的草坪上踢足球
  • 8. 人们在广泛享用计算机网络的快捷、方便的同时,我国政府对网络的合理使用作了相应规定,要求公民依法规范网上行为。这主要表明(    )

    A . 权利是技术进步带来的,义务是国家规定的 B . 公民先享有权利,然后再承担义务 C . 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D . 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都是政府规定的
  • 9. 列宁指出:“宪法是什么?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这说明我国宪法(    )

    A . 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的问题 B . 是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C . 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D . 是人民权利最重要的法律保障
  • 10. 下列对“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理解错误的是(    )

    A . 所有公民平等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 B . 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C . 所有公民享有相同的权利,履行相同的义务 D . 所有公民平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 11. 下列属于公民意识重要表现的是(    )

    A . 不加入外国国籍,不崇洋媚外 B . 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C . 与外国人交往时不卑不亢 D . 只履行义务,不享受权利
  • 12. 赵某与孙某在白天因琐事发生口角。赵某于当晚带人砸坏孙家大门,闯入孙家,将脏水泼在孙某及家人身上,并将孙某家的电视机毁坏,公安人员闻讯将赵某拘留。因为赵某的行为(    )

    ①侵犯了公民的住宅

    ②侮辱了公民的人格

    ③破坏了公民的合法财产

    ④危害了公共安全

    A . ①②③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对“身体健康权”表述错误的是(    )

    A . 身体健康权是公民的最高人身权益 B . 身体健康权是公民重要的人身权利 C . 身体健康权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D . 生命健康权包括身体健康权利和精神健康权利
  • 14. 公然辱骂他人,捏造事实在背后中伤他人,诋毁他人,是侵犯他人的行为(    )

    A . 肖像权 B . 姓名权 C . 名誉权 D . 荣誉权
  • 15. 尹某用罗某的姓名在杂志上刊登了一则征婚启事,罗某向法院起诉了尹某。法院经审理认为:尹某侵犯了罗某的              ,判决尹某向罗某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尹某因此承担了                 责任。(    )

    A . 隐私权  刑事 B . 姓名权  民事 C . 名誉权  民事 D . 姓名权  刑事
  • 16.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有一次在街上散步,突然有一位衣衫褴褛的乞丐跪倒在地向他伸出了脏污不堪的手,红肿的双眼里露出的满是希望与乞求:“先生,给我一点食物吧。”屠格涅夫寻遍全身也没有找出可以给他的东西,于是就握住那只脏手,诚恳地说道:“兄弟啊!我真的很抱歉!”不料,那乞丐站起身,紧握作家的手,脸上挂着泪花,却满带笑容的回答说:“谢谢,这已经足够了。”这说明(    )

    ①衣衫褴褛的乞丐也有自尊           
    ②乞丐最起码的社会地位受到了屠格涅夫的尊重

    ③人格尊严权表现为自尊与他尊   
    ④人格尊严权居于人格权的首要地位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7. “如果你伸出一千只手帮助别人,那么别人也会伸出一千只手来帮助你”,这是舞蹈《千手观音》的主题。从公民权利和义务上看,说明了(    )

    A . 先享受权利,再履行义务 B . 权利义务具有一致性 C . 权利可以放弃,义务也可以放弃 D . 权利和义务都不可以放弃
  • 18. 下列行为属于正确行使公民权利的是(    )

    ①小东拒绝父亲让他辍学卖菜的要求,坚持回校学习       ②小明打电话到有关部门举报附近有一家黑网吧

    ③受到同学欺负的小文找自己的哥哥教训那个同学           ④小梅的爸爸没有足额交齐税款,她视而不见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9. 任何社会行为规范,都有一定的强制性和约束力,但法律的强制性与其它行为规范的强制性有明显的区别。法律强制性的维持和实现是以(    )

    A . 社会舆论、习俗和信念的力量来保证的 B . 道德、纪律和规章制度来保证的 C . 军队、警察、法庭和监狱等作为后盾的 D . 国家行政部门的行政力量来保证的
  • 20. 下列属于侵犯人格尊严的做法是(    )

    ①学校把有你参加的校艺术节汇演照片不经你同意就贴在学校的宣传栏上 

    ②为了寻找学校丢失的物品,学校保卫科人员在教室里挨个搜查同学身体

    ③父母把你的信件隐匿并私自拆看                      

    ④叶某为了表示对你的不满,当着你的面和其他同学的面把你的“三好学生”证书撕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1. (2016八下·晋江期中) 下列对良好的名誉认识正确的有(      )

    ①良好的名誉首先取决于个人的良好表现

    ②有良好名誉者不仅可以获得社会的更多尊重,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 

    ③品行优良者总能得到好名誉 

    ④会拉关系的人,才会得到好名誉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2. 请仔细观察漫画《还能塞几个》,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家长应教育引导孩子不乘坐“超员”车辆           ②未成年人的生命是短暂的,也是脆弱的

    ③学校要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          ④执法机关加大对违法从业“黑校车”的处罚力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23. 2011年4月28日,某地警方将在网上散布谣言,谎报地震的陈某依法拘留10天,这告诉我们(    )

    A . 我国公民享有的言论自由是不真实的 B . 在网上散布谣言属于犯罪行为,要承担刑事责任 C . 网络是虚拟世界,网络自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 D . 公民行使权利和自由不得超出法律许可的范围
  • 24. (2017八下·梅江月考)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行为主要有(    )

    ①非法搜身    ②非法禁闭

    ③非法拘禁    ④非法占有财物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25. 人格尊严权是公民享有作为“人”的最起码的社会地位和受到他人和社会最起码尊重的权利。下列属于侵犯他人人格尊严权的行为是(    )

    ①小明污蔑大江考试作弊                                                       

    ②小文给班上长得较胖的小海取绰号叫“肥猪”

    ③个别家长在公共场合随意议论孩子的过错和辱骂孩子

    ④小红母亲了解小红思想动向的方法是经常与小红沟通,有时也会瞒着小红查看她与同学之间的书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二、<b >简答题</b>
  • 26. 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情景。

    1. (1) 你发现你的照片被某照相馆擅自放在某橱窗。

      ①你会:

      ②你的理由:

    2. (2) 王某为了好玩,在网上发不了某地将发生地震的消息,迅速被其他网民转发,引起当地居民的极大恐慌。

      ①王某的行为是:

      ②你的理由:

    3. (3) 同桌怀疑小明拿了他的新钢笔,到处宣扬小明是小偷。

      ①小明应该:

      ②你的理由:

  • 27. 拥有健康才可能拥有一切。若将健康与其他利益相比,健康是“1”,名誉、金钱、友情、爱情、地位等都是“0”。有了“1”,这个数可以是十、百、千、万乃至无穷大;若没有“1”,即失去了健康,后面的名誉、金钱等再多也是“0”。

    1. (1) 这个比喻强调了公民什么权利的重要性?

    2. (2) 作为八年级的初中生,我国有哪些法律保障此项权利?

    3. (3) 作为青少年,你怎样行使这一权利?

  • 28.

    阅读漫画,回答问题。


    1. (1) 请分别评析图1,图2中网民的行为。

    2. (2) 网络信息纷繁复杂,网民应如何正确对待?

三、<b >分析说明题</b>
  • 29. 一位父亲在给正在读书的儿子的信中写道:“……①家,养活你是一种责任、义务 , 并不图你长大后对家有什么贡献;但对国家,②每一个有责任感的中国人,不可不想到她的兴衰。当今世界是一个人才竞争的时代,当今的中国需要一批有志青年,希望③你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多储备一些知识和能力,在思想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有价值的贡献。为了祖国的明天,努力吧!”

    八年级(1)班的同学针对上述内容举行了一堂讨论课,请你结合教材知识参与讨论:

    1. (1) 父亲信中三处画线部分是指公民履行哪些义务?

    2. (2) 作为中国小公民,你认为应该怎样履行义务?

  • 30. 在公民行使权利的问题上,小可认为:我国法律确认保障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所以,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谁也管不着。小倩认为:青少年是国家的主人,但由于经验不足,在行使自由和权利时,可以随心所欲。

    请回答:小可、小倩的观点对吗?为什么?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的观点。

  • 31.

    看漫画,回答问题。

    1. (1) 上述三幅漫画分别涉及哪项人格尊严权?

    2. (2) 现实生活中,如果你遇到了这种情况,你会如何处理?(选取其中一幅漫画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