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辽阳市2019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384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食品中,不需要发酵的是(    )
    A . 酱油 B . 腐乳 C . 香油 D . 泡菜
  • 2.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在使用时有所不同,处方药的购买与使用(    )
    A . 需要医生的处方 B . 需要医生在场 C . 无须医生监控指导 D . 标识为OTC
  • 3. 下列各项中,标志着细胞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的是(   )
    A . “巨型小鼠”实验 B . 抗虫植物的栽培 C . 抗生素的生产 D . “多莉”羊的诞生
  • 4. 人喝酒喝醉了,走路摇晃,站立不稳,这是由于酒精麻痹了(   )
    A . 大脑 B . 小脑 C . 脑干 D . 大脑皮层
  • 5. 控制生物性状的遗传信息主要储存在(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 6. (2019八下·鞍山开学考) 人和动物细胞的基本结构包括(     )

    A . 细胞壁、细胞质、染色体 B . 细胞膜 、细胞质、细胞核 C . 细胞膜 、细胞质、叶绿体 D . 细胞核、染色体、细胞壁
  • 7. 使用显微镜观察装片时,物像位于视野的左上方,要使物像移到视野的中心,装片移动的方向应该是(    )
    A . 右下方 B . 右上方 C . 左上方 D . 左下方
  • 8. 如图是细胞发生一系列变化的过程示意图,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过程①表示细胞生长 B . 过程②表示细胞分化 C . 过程②染色体数会减半 D . 过程③表示细胞分裂
  • 9. “垂杨拂绿水,摇艳东风年。”诗句中提到的植物所属的植物类群是(   )
    A . 苔藓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裸子植物 D . 被子植物
  • 10. 下列生物中有真正细胞核的是(   )
    A . 乳酸菌 B . 醋酸菌 C . 酵母菌 D . 幽门螺杆菌
  • 11. (2016八上·海南月考) 下列动物不是腔肠动物的是(  )

     

    A . 珊瑚虫 B . 水螅 C . 海葵 D . 涡虫
  • 12. 下列不属于与鸟类空中飞翔相适应的身体特征是(    )
    A . 身体呈流线型 B . 体内有脊柱 C . 前肢变成翼 D . 体表被覆羽毛
  • 13. 哺乳动物子代的成活率大大提高,其主要原因是(    )
    A . 体温恒定 B . 大脑发达 C . 胎生、哺乳 D . 活动范围大
  • 14. 下列各反射活动中,属于非条件反射的是(    )
    A . 新生儿吮吸 B . 画饼充饥 C . 望梅止渴 D . 谈虎色变
  • 15. 根据动物行为获得的途径,下列行为与“猴子骑车”属于同一类型的是(    )
    A . 孔雀开屏 B . 蜜蜂采蜜 C . 蜘蛛结网 D . 老马识途
  • 16.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主要器官和场所分别是(    )
    A . 保卫细胞、气孔 B . 叶、叶绿体 C . 叶脉、气孔 D . 叶、线粒体
  • 17. (2018七上·临河期末) 要提高冬季大棚蔬菜的产量,可采取的有效措施是(  )

    ①适当提高二氧化碳浓度  ②提高氧气浓度 

    ③适当延长光照时间  ④形成高温环境  ⑤人工形成昼夜温差较大的条件.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⑤ D . ②④⑤
  • 18. 甲流肆虐之际,多数同学都注射甲流疫苗来提高免疫能力。其中,甲流疫苗和注射甲流疫苗的免疫类型分别属于(   )
    A . 抗原、特异性免疫 B . 抗体、特异性免疫 C . 抗原、非特异性免疫 D . 抗体、非特异性免疫
  • 19. 以下不属于我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而采取的措施是(    )
    A . 建立濒危动物繁殖中心 B . 建立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C . 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 D . 放宽引进国外物种限制
  • 20. 染色体是存在于真核细胞细胞核中的重要结构,组成染色体的主要物质是(     )
    A . 糖类和蛋白质 B . 脂肪和DNA C . 蛋白质和DNA D . 脂肪和蛋白质
  • 21. 下列有关人类性别决定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男性的每一个体细胞都只含有X、Y两条染色体 B . 含有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细胞结合形成的受精卵发育成男孩 C . 含有X染色体的精子和含有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细胞结合的机会是均等的 D . 自然状态下,世界各国新生儿男女比例接近1:1
  • 22. (2019·湘潭) 以下有关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选项,错误的是(    )
    A . 各种生物普遍都具有很强的繁殖能力 B . 生物要生存下来,就得为了获得食物和空间而进行生存斗争 C . 生物产生的变异一定都有利于其适应环境 D . 不适应环境的生物将被淘汰
  • 23. 白化病是由隐性基因(a)控制的遗传病,肤色表现正常的一对夫妇,生了一个白化病孩子,再生一个白化病孩子的基因组成和概率分别是(    )
    A . Aa、25% B . aa、12.5% C . Aa、12.5% D . aa、25%
二、综合题
  • 24. 粽子是端午节不可缺少的美食,主要原料是糯米,有的也加入豆子、猪肉等。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粽子中的蛋白质在[]胃中初步消化。
    2. (2) 人体的器官①能分泌,促进粽子中脂肪的消化。
    3. (3) 粽子被消化后,营养物质主要通过消化道的[]进行吸收。
  • 25. 如图是桃花的结构和果实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雌蕊和雄蕊是桃花的主要部分,其中雄蕊由图甲中的[]和[]组成。
    2. (2) 桃花开放后,要形成果实和种子必须经过两个生理过程。
    3. (3) 如图中过程A所示,桃花的花粉从一朵花雄蕊的传到另一朵花雌蕊的上的过程,叫做
    4. (4) 花瓣等结构凋落后,图乙中的[9]将发育成桃的果实,图丙中的[14]桃仁是桃的,它是由图乙中的[10]发育而来的。
  • 26. 如图展示了某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之间的关系,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看,图中的草和灌木属于;图中的田鼠、兔、蝗虫、麻雀、鹰等动物都是
    2. (2) 若要表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图中还缺少的成分是
    3. (3) 图中共画出了条食物链,它们互相交错,形成食物网。
    4. (4) 在生态系统中,虽然各种生物的数量是在不断变化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比例是相对稳定的,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
  • 27. 请回答在“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和“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实验中的有关问题。
    1. (1) 两实验的过程基本相同,第一步都是用干净的将盖玻片和载玻片擦拭干净;但第二步,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在载玻片的中央滴的是,而制作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滴的是
    2. (2) 盖盖玻片的方法:用镊子夹起盖玻片,让它的一边先接触载玻片上的液滴,然后再缓缓地盖在被观察的材料上,避免产生
    3. (3) 染色的方法:在盖玻片的一侧滴加,用从盖玻片的另一侧吸引,使染液浸润标本全部。
  • 28. 春天到了,随着气温的升高又到了播种的季节,农民伯伯在雨后或浇地后,先给地松土,然后进行播种。某生物学习小组针对这一生活常识设计了“探究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的实验(以大豆种子为材料),实验设计如图所示,请分析回答问题。

    1. (1) 当选择2、5两个编号的种子作为一组对照实验时,他们探究的问题是:?几天后,2号种子萌发了,5号种子没有萌发。根据这一现象,他们得出的结论是
    2. (2) 大豆种子能萌发成幼苗的结构是
    3. (3) 如果探究种子萌发需要一定的水分,应选择编号和2的种子做对照实验。
    4. (4) 3号种子没有萌发的原因是
    5. (5) 指出本实验设计中的不足之处:
  • 29. 资料: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有20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35亿人为慢性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癌。

    请分析回答问题。

    1. (1) 乙肝这种传染病的病原体是,它在结构上与人体细胞明显不同,其显著特点是
    2. (2) 从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分析,乙肝患者属于
    3. (3) 婴儿出生后就需要注射乙肝疫苗,这样能够有效地预防乙肝病毒感染。从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分析,给婴儿进行预防接种属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