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2019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9-11-24 浏览次数:459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综合题
  • 26. 如图是绿色植物的生殖器官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A图中的①胚珠可发育成B图中的(填序号);A图中的②是,可发育成B图中的⑤。
    2. (2) 种子萌发初期营养物质由(填序号)提供;(填序号)首先突破种皮形成根。
    3. (3) 果树开花季节,阴雨连绵天气影响了花的过程,造成结实率下降。
  • 27. 如图是血液流经人头部的物质交换模式图及交换前后物质变化柱形图,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图中所示血管类型是,判断依据是(任写一条)。
    2. (2) 组织细胞获得氧的主要途径是图中(填序号)所示;柱形图中A、B物质能表示二氧化碳的是,其呼出体外时膈肌处于状态。
  • 28. A、B、C是脊椎动物类群的代表动物,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用肺呼吸的是(填字母);生殖和发育可以摆脱对水环境依赖的是(填字母)。
    2. (2) A的运动方式是:B前肢短小后肢发达,趾间有蹼,既能也能划水。
    3. (3) 脊椎动物中种类最多的是图中(填字母)所属类群。
  • 29. 甲、乙装置为夏天玉米苗无土栽培实验。各玉米苗大小及长势一致,培养液为同一土壤浸出液,液面均覆盖有油膜。丙为实验相关数据变化趋势图,请分析回答:

    1. (1) 玉米根吸收的水和无机盐,由茎中的输送到植物体的各个部位。以一天24小时为单位,生长旺盛的玉米苗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总量(填“>”、“=”或“<”)呼吸作用分解的有机物总量。
    2. (2) 在室内测得甲乙两装置的质量均为a后,迅速将它们移入阳光下照射。此条件下,叶肉细胞中进行能量转换的结构有。一小时后,将测得实验数据制成丙图,其中表示甲装置玉米苗干重变化的曲线是(填序号)。
    3. (3) 盛夏庄稼地里的玉米在正午时,光合作用不增反降的原因是
  • 30. 图一为桃树枝条嫁接,图二为单细胞植物嫁接。A、B是同种植物的两个品种,其结构都包括伞帽、伞柄、假根三部分,细胞核位于假根内。A、B形态上的区别在于伞帽不同,去掉伞帽都能再生。C为A、B嫁接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 (1) 图一嫁接时,确保成活的关键是接穗与砧木的紧密结合。成活后,新长出的枝条与(填“接穗”或“砧木”)性状一致。
    2. (2) 图二中的C若嫁接成功,将第一次长出的伞帽剪去后再生出的伞帽与(填“A”或“B”)一致,原因是
    3. (3) 图二所示生物在分类上最可能属于____。
      A . 蘑菇 B . 藻类 C . 苔藓 D . 蕨类
  • 31. 阅读材料作答:

    (资料一)“昆虫农场”利用养殖黑水虻将厨余垃圾高效转化成可再利用资源。黑水虻的幼虫从破卵到成蛹需要2周,这期间投喂100吨制成腐殖质的厨余垃圾,可得到15吨虫体蛋白和20余吨虫粪有机肥,无废水废渣遗留。很多人认为,黑水虻就是普通苍蝇,其实不然,成虫只喝水不进食,好静少动飞行能力弱,只有10天的存活期。

    (资料二)草地贪夜蛾是今年初在我国南方省份成灾的一种外来生物。主要危害玉米、甘蔗、水稻。目前农业部正在组织防治工作,效果明显。

    1. (1) 黑水虻和草地贪夜蛾的发育过程都是(填“完全”或“不完全”)变态发育。
    2. (2) 生态系统中的三大生物成分由如图A、B、C表示,箭头可表示能量流动。据资料,黑水虻和草地贪夜蛾对应的生物成分分别是图中的(填字母)。资料一画线部分还有约65吨物质主要去向是用于

    3. (3) 据资料分析,养殖过程中黑水虻传播疾病的风险小,理由是。综合上述资料,对待这些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动物,你认为恰当的处理方式是
四、填空题
  • 32. 如图是与人体免疫相关的概念图,请据图分析回答:

    1. (1) 完善概念图:①;②;③
    2. (2) 接种疫苗可以使人体产生相应抗体,抗体成分是;此项措施从预防传染病角度看,属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