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柳州市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257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图是我国某地“人家半凿山腰住,车马多从头顶过”的景观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这一居住景观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风俗习惯 B . 耕作制度 C . 土壤性质 D . 地质构造
    2. (2) 对当地环境及人类活动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通过植树种草进行有效水土保持 B . 利用水草丰美的条件,发展大牧场放牧业 C . 受热量条件制约,选择在河谷地区修路建村 D . 发挥黄土肥沃的优势,发展大规模机械化农业
  • 2. 北半球平均气温高于南半球。下图是近千年全球气温变化(以公元900年为基准)模拟结果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公元1800年以来,北极海冰变化特点及成因分别是(   )
      A . 海冰面积变大,气候变暖 B . 海冰面积变小,气候变暖 C . 海冰面积变大,气候变冷 D . 海冰面积变小,气候变冷
    2. (2) 近50年来,南北半球气温变化情况是(   )
      A . 北半球变暖,南半球变冷 B . 南北半球温差在逐年缩小 C . 北半球变暖比南半球剧烈 D . 南半球变暖比北半球剧烈
  • 3. 下图为人口增长的四个阶段模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口增长模式的演变顺序一般为(   )
      A . 甲→乙→丁→丙 B . 乙→甲→丁→丙 C . 甲→丁→乙→丙 D . 乙→丙→甲→丁
    2. (2) 甲阶段总人口的变化特点是(   )
      A . 缓慢增长 B . 迅速增长 C . 迅速下降 D . 保持不变
    3. (3) 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地区人口增长模式处于(   )
      A . 甲阶段 B . 乙阶段 C . 丙阶段 D . 丁阶段
  • 4. 下图为人口与环境关系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表示人口合理容量的是(    )
      A . 甲处 B . 乙处 C . 丙处 D . 丁处
    2. (2) 乙点之后曲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最可能的原因是(   )
      A . 灾害频发 B . 科技进步 C . 劳动力增加 D . 消费水平改变
  • 5. “候鸟老人”是随季节变化而迁移居住地的老人。据统计,每年在海南省越冬的“候鸟老人”已超百万人,主要来自东北三省、北京市和长三角地区。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海南省吸引“候鸟老人”的首要因素是(   )
      A . 经济因素 B . 养老设施 C . 婚姻家庭 D . 气候条件
    2. (2) 海南省的“候鸟老人”集中居住于海口、三亚两地,会促使当地(   )
      A . 资源消耗降低 B . 第三产业发展 C . 环境承载力提高 D . 人口合理容量增加
  • 6.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自然资源 B . 气候特征 C . 地形特点 D . 地域文化
  • 7. 下图为华北平原某城市地租等值线示意图(单位:千元/平方米)。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图中局部地区地租等值线外凸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交通 B . 历史 C . 行政 D . 地形
    2. (2) 该城市(   )
      A . 郊区比城区气温高 B . 近郊区人口密度大 C . 高科技产业园区地租高 D . 传统工业园区污染严重
  • 8.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居民购买不同等级商品的出行距离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和④代表的商品分别可能是(   )
      A . 蔬菜和干电池 B . 高档轿车和家具 C . 食盐和高档轿车 D . 高档服装和日用品
    2. (2) 图示商品等级越高,居民(   )
      A . 购买频率越高 B . 购物时间越短 C . 出行距离越近 D . 商业网点选择越少
  • 9. 下图为江苏和贵州两省城市化水平柱状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衡量城市化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是(   )
      A . 城市的用地规模 B . 城市的人口数量 C . 大中小各级城市总体数量 D .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2. (2) 从图中可以看出(   )
      A . 1990年两省城市人口总数相同 B . 江苏省城市化发展速度均慢于贵州省 C . 2000年城市化水平江苏省比贵州省高 D . 江苏省2000年后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
    3. (3) 导致江苏、贵州两省城市化水平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区域发展 B . 地域文化 C . 气候条件 D . 城市布局
  • 10. 下图为江苏省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南京市江北新区位置图。江北新区将形成以新材料、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江北新区相对于南京主城区的突出优势是(    )
      A . 发展空间大,土地价格较低 B . 对外联系道路多,辐射能力强 C . 人口数量少,交通拥堵不严重 D . 位于盛行风的上风向,环境优美
    2. (2) 南京江北新区的建设有利于(    )
      A . 降低南京市主城区的房价 B . 缓解南京市区的人口压力 C . 解决南京主城区的交通拥堵 D . 提升南京市第三产业的比重
  • 11. 以“三基(桑基、蔗基、果基)鱼塘”著称的广东顺德水乡,近年来又出现花基鱼塘。通过引种名品花卉,再将产品出口至荷兰、韩国、中东、日本等地。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顺德水乡农业景观经历了“水稻田——蔗基鱼塘——花基鱼塘”的更替,影响这种变迁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候 B . 政策 C . 科技 D . 市场
    2. (2) 顺德的花卉生物科技园,利用数百亩的钢架塑膜温室,引种热带地区的名品花卉,其主要改变的因素是(    )
      A . 水源 B . 地形 C . 热量 D . 土壤
    3. (3) 顺德的花卉能够出口到世界各地,主要依靠(   )
      A . 交通运输的变化 B . 气候环境的变化 C . 市场价格的变化 D . 消费者习惯的变化
  • 12. C919 是中国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 零部件繁多,各种零部件生产厂遍布世界各地,形成工业的地域联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现代化大型飞机的生产(    )
      A . 技术要求越来越低 B . 分工合作日益加强 C . 无需自主知识产权 D . 国家竞争更加激烈
    2. (2) 这种工业地域联系的形成主要得益于(    )

      ①交通运输的发展 

      ②科技人才的流动 

      ③通信技术的现代化 

      ④客机市场的全球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3. (3) C919动力装置进行全球招标的目的是(   )
      A . 利用国内廉价劳动力资源 B . 利用国外丰富的自然资源 C . 充分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条件 D . 扩大国产大飞机的销售市场
  • 13. 下图为“高速铁路建成前后的城市时间距离(单位h为小时)变化示意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图中信息预测,以下四地中发展前景最好的是(    )
      A . 甲城 B . 乙城 C . 丙城 D . 丁城
    2. (2) 高铁客运站周围适宜布局的产业活动是(   )
      A . 物流 B . 工业 C . 商务 D . 园艺
    3. (3) 高铁建设对城市发展的主要影响表现在(   )
      A . 城市服务范围扩大 B . 城市间的距离缩短 C . 城市内部通行时间缩短 D . 城市内部交通更加拥堵
  • 14. 亚马孙雨林是功能强大的生态系统,被称为“地球之肺”,但雨林生态系统又是非常脆弱的。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亚马孙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原因是热带雨林能够(   )
      A . 吸纳和滞蓄大量降水 B . 为人类提供大量的生物资源 C . 促进水循环,调节全球水平衡 D . 深刻影响着地球大气中的碳氧平衡
    2. (2) 对亚马孙平原热带雨林的开发,直接导致的环境问题是(   )
      A . 水土流失严重 B . 全球沙尘暴频发 C . 气候变得异常干旱 D . 滑坡、泥石流增多
    3. (3) 下列雨林开发方式中,属于保护性开发的有(   )

      ①雨林观光 

      ②生态旅游 

      ③选择性采伐与更新造林相结合 

      ④发达国家保护本国资源与采伐亚马孙雨林相结合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针对大街小巷到处分布烧烤羊肉串摊点的现象,两名中学生向社会公众发出紧急呼吁:“口下留情救绿荫”。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材料揭示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    )
      A . 进行国际合作 B . 实行清洁生产 C . 选购绿色产品 D . 公众认识和参与
    2. (2) 烧烤是一种大众喜爱的饮食文化,下列做法中能实现既保留这种文化,又减轻对环境影响的是(    )
      A . 坚决取缔烧烤 B . 逐步淘汰或限制烧烤 C . 加强管理,分片集中设置摊点 D . 选用无污染的热源烧烤,如电烤
二、综合题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1:当河流水位较低,海水倒灌,咸淡水混合造成河道水体变咸,即形成咸潮。

    材料2:近年来,广东省滥采河砂行为愈演愈烈,致使江河下游河床变低。

    材料3:下表为“2013年珠江口风暴潮与咸潮发生次数和时间统计数据”。

    材料4:“2013年珠江口沿海海平面变化图”。

    风暴潮

    咸潮

    次数

    具体时间

    次数

    具体时间

    3次

    7月1-2日

    8月13-15日

    9月21-23日

    四次

    12月12-15日

    1月6-10日

    1月23-24日

    2月19-26日

    1. (1) 据表分析,珠江口风暴潮多发的季节是,此时风暴潮多发的原因主要有
    2. (2) 根据材料分析,2013年珠江口咸潮主要发生的季节是,其原因主要有
  • 1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1:北京市购物中心分布图。

    1. (1) 北京市购物中心分布特点是。这种分布特点的形成主要是受 因素的影响。

      材料2:随着城市快速路的修建、地铁的延伸和公交线路的完善,四环到五环之间住宅配套购物中心迅速增加,新兴商圈已经拓展到五环以外。

    2. (2) 据图文材料可以看出,四环到五环之间交通条件的变化特点是,这实现了人口的快速流动,使城郊土地利用类型发生改变,(功能区)迅速增加,为购物中心提供了充足的客源,同时,布局在四环外也考虑了条件。
  • 1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1:广东省徐闻县素有“天然温室,热带果园”的美誉。近年来曾先后获得“中国香蕉之乡”、“中国冬季蔬菜产业龙头县”等称号,生产中国近一半的菠萝。徐闻县在发展农业的同时,也形成了中国最为壮美的热带果林景观带。

    材料2:徐闻县示意图(图甲)及当地农业发展模式图(图乙)。

    1. (1) 徐闻县发展冬季蔬菜和热带水果种植的优势气候条件是,优势社会经济条件是
    2. (2) 徐闻县受地形影响,地表水缺乏,历史上曾经“十年九旱”。今天不仅成为一个农业大县,更成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县”,采取的合理措施是________ (双项选择)。
      A . 大量使用农药、化肥 B . 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C . 打井引地下水漫灌农田 D . 大力推广微灌、滴灌技术
    3. (3) 从传统农业到今天的“香蕉之乡”、“菠萝的海”,请你为徐闻县农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两项合理化建议
  • 1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京津冀一体化”政策促使北京汽车产业采取“总部在北京,生产到河北”的策略,将生产基地纷纷迁到河北(下图)。2015年4月北京现代第四家整车组装工厂落户河北沧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占地3000多亩,距港口仅需一小时车程。

    1. (1) 与在北京市建厂相比,沧州的优势条件有,随着汽车整车组装厂的落户,该地区会吸引汽车配套企业集聚,形成一定规模的
    2. (2) 北京汽车产业将生产基地迁到河北,主要受因素影响,而总部和研发中心留在北京的原因是考虑到北京市具有等优势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