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019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9-09-21 浏览次数:32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古人常用“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形容一个人的博学,学好地理下列做法不恰当的是( )
    A . 熟练使用地图 B . 关注生活中的地理知识 C . 死记硬背 D . 学以致用
  • 2. 人们常用“三分陆地、七分海洋”来形容海陆面积比例,下图描述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3. 2019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下列地震逃生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    户外选择开阔地带进行避震 B . 高楼撤离要乘坐电梯,可迅速逃生 C . 高楼室内躲到坚固的家具底下避震 D . 避震时双手抱膝并蹲下,尽量低头
  • 4. 下列天气符号所代表的天气现象在湖南省发生的概率较小的是(    )
    A . B . C . D .
  • 5. 计划生育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该政策出台的主要意义在于(    )

    A . 逐步取消计划生育政策 B . 全面提高我国人口素质 C . 解决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D . 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 6. 民居是人们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智慧结晶。下列建筑风格最能体现湘西民族特色的是(    )
    A . B . C . D .
  • 7. 材料:2019年4月下旬的美国政府宣布,从5月2日起将不再向进口伊朗(西亚重要产油国)原油的部分国家和地区给予制裁豁免,以期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伊朗石油主要分布在(     )
      A . 波斯湾及其沿岸 B . 红海及其沿岸 C . 里海及其沿岸 D . 黑海及其得岸
    2. (2) 关于西亚人种、语言、宗教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黑色人种,主要信仰伊斯兰教 B . 白色人种,主要信仰伊斯兰教 C . 白色人种,讲英语 D . 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的发源地
    3. (3)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导致西亚局势紧张,具有爆发战争的可能。解决美伊争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国际组织是(    )
      A . 国际红十字会 B . 欧盟 C . 联合国 D .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
  • 8. 读某地气温和降水图(下图),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该气候类型主要分布在大陆西岸 B . 该地区河流有结冰现象 C . 该地区年降水量在200mm---400mm之间 D . 雨热同期是该气候主要特征之一
  • 9. 2019年4月15日,世界著名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建筑损毁严重。巴黎圣母院位于(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意大利 D . 俄罗斯
  • 10. 下列关于甲乙两国位置描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大部分位于南半球和东半球 B . 乙国主要位于北半球和东半球 C . 乙国位于欧洲东部 D . 甲国西临大西洋
  • 11. 下列关于两极地区描述正确的是(    )
    A . 北极中心是陆地,南极中心是海洋 B . 北极特有动物是北极熊、南极特有动物是企鹅 C . 两极地区酷热、多狂风、气候湿润 D . 我国在南北极点均建有科学考察站
  • 12. 下列图中,最符合我国地势特征的是(    )
    A . B . C . D .
  • 13. 关于中国之最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最大的平原是东北平原 B . 最长的河流是珠江 C . 最高的高原是黄土高原 D . 最大的盆地是四川盆地
  • 14. 2019年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湖北宜昌,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把脉长江经济带建设。下列关于长江描述正确的是(    )
    A .    发源于唐古拉山脉,注入渤海 B . 是我国南北向交通大动脉,享有“黄金水道”之美誉 C . 宜昌是长江中游和下游的分界线 D . 长江上游落差大,水流急,被誉为“水能宝库”
  • 15. 下列举措,不利于保护长江生态的是(     )
    A . 围湖造田 B . 退耕还林 C . 治理水污染 D . 设立休渔期
  • 16. 按照自然资源能否再生或恢复的特性,下列不属于利用可再生资源发电的是(    )
    A . 水电站 B . 火电站 (煤炭) C . 风力发电站 D . 太阳能电站
  • 17. 4月是长江流域油菜花怒放的季节,而纬度相近的青藏高原南部地区油菜花期却迟至7月。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纬度因素 B . 地势地形因素 C . 海陆因素 D . 人为因素
  • 18. 我国水土资源配合不协调,下列关于我国南北水土资源分布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方水资源不足,耕地资源丰富 B . 北方耕地资源不足,水资源丰富 C . 我国水资源北少南多,土地资源北多南少 D . 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有效途径是修建水库
  • 19. 材料:4月14至19日,2019年“湖南一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在深圳、香港、澳门三地同时举办。湘西州在本次“港洽周”期间,取得多项亮眼成绩。

    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与湘西州的经济合作与优势互补,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 B . 湘西州地方政策的扶持 C . 湘西州经济实力雄厚 D . 湘西州土地和劳动力价格相对较低
    2. (2) 湘西特产猕猴桃和柑橘运往粤港澳大湾区,正确的交通方式是(    )
      A . 航空运输 B . 海运 C . 公路运输 D . 管道运输
  • 20. 下列节目中最具有湘西民族特色的是(    )
    A . 马术及摔跤表演 B . 孔雀舞,泼水送祝福 C . 长鼓舞和手鼓舞 D . 苗鼓及土家族摆手舞
  • 21. 关于石漠化地区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下列措施不合理的是(    )
    A . 大力开垦荒地,提高粮食产量 B . 发展适合石漠化地区的特色产业 C . 植树造林,提高植被覆盖率 D . 合理利用水土资源,解决温饱和饮水问题
  • 22. 为监测石漠化治理状况以及该地区的植被恢复情况,环保部门最需要利用到的是(    )
    A . 世界政区图 B . 旅游景点图 C . 当地遥感图像 D . 铁路交通图
二、解答题
  • 23.     2019年是湘西州脱贫攻坚决胜年,湘西某地区以乡村旅游业为龙头,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经济。

    读该地区等高线地形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开发乡村旅游产品。重点开发峡谷漂流项目,选址(①或②)更合适。
    2. (2) 改善交通,整合旅游资源。计划在两个度假村丙和丁之间修建一条公路,线路③④中相对合理的是
    3. (3) 兴修水利。水库具备功能(任答一种),能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水库a建成前,务必要做好(甲或乙村)的库区移民搬迁工作。
    4. (4) 当地老百姓用山歌表达对精准扶贫政策的拥护和喜爱——“A河弯弯向流,脱贫致富跟党走……”。
  • 2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据财政部网站13日消息,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1. (1) 美国首都。中美之间解决经济问题的商谈,叫做(南北对话/南南合作)。
    2. (2) 中国华为手机设计和产品组装在中国完成,系统软件来自位于美国旧金山的高科技中心,摄像技术来自德国,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华为手机产销过程说明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
    3. (3)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美贸易摩擦将会对美国农产品出口造成重大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 ________。(填字母)
      A . 大豆 B . 咖啡 C . 可可 D . 天然橡胶
  • 25. 读我国四大地区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河流F是,它与山脉E构成我国东部地区最重要的地理分界线。
    2. (2) A地区最显著的自然特征是
    3. (3) 受地形、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粮食作物分布具有明显的地域性,C区域主要的粮食作物有、玉米等。
    4. (4) 四大地理区域景观各有特色,下列词语与区域组合正确的是       (填字母)。
      A . 一故宫、八达岭 B . 一大漠、蒙古包 C . 一雪豹、藏羚羊 D . 一河网密布、鱼米之乡
    5. (5) 暑假期间,学校计划组织学生到B区域开展“雪域高原研学旅行活动”。考虑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请说出一种你认为需携带的物品并说明理由。
  • 26. 阅读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一带一路”(The Beltand Road)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材料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开幕式演讲,有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

    1. (1) 陆上丝绸之路横穿洲和欧洲,海上丝绸之路经过的A是海峡。
    2. (2) B省自以来是我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海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3. (3) 新疆特色农产品(任答一种)运往鹿特丹,受到当地人们的喜爱。
    4. (4)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体现了首都北京的城市职能是_________。(填字母)
      A . 金融中心 B . 重工业中心 C . 国际交往中心 D . 国际航运中心
  • 27.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6年12月18日,吉首隧道钻下了第一个超前地质探孔,张吉怀高铁正式开工建设。

    材料二:黔张常铁路(重庆黔江一张家界一常德)今年9月份将进入联调联试试运行,2020年正式通车运营。

    1. (1) 湖南省因地处(湖泊)之南而得名。
    2. (2) 重庆市属于(省县/乡)级行政单位。
    3. (3) 图中高铁开通运行后,家住怀化的小明一家想去神秘湘西旅游,乘坐高铁可选择线,在湘西州可游览的景区有。(任答一点)
    4. (4) 张吉怀需铁修建过程中,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 _______。(填字母)
      A . 地形时岖 B . 滑坡 C . 泥石流 D . 多年冻土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