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2018-2019年八年级下学期学业水平模...

更新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509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每题四个选项,只有一个最符合题目要求。)
  • 1.    2019年3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法国尼斯,随后乘车前往摩纳哥,开始对摩纳哥公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12时, 习主席专机抵达尼斯(东一区)机场。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习主席抵达尼斯时北京时间及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分别是(   )
      A . 3月23日4时    B-C段 B . 3月24日19时   B-C段 C . 3月25日18时   A-B段 D . 3月24日19时   A-B段
    2. (2) 访问期间,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①滨州市昼短夜长      ②滨州市正午时刻树影越来越短

      ③太阳直射点逐渐往北移  ④南极地区极夜范围逐渐缩小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有关亚洲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约占四分之三 B .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原 C . 地势西高东低,河流滚滚东流 D . 亚洲东部和南部季风气候显著
  • 3. (2018·德州) 有关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赤道附近,山顶终年积雪 B . 世界上热带草原气候分布最广的地区 C . 金刚石、黄金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经济发达 D . 咖啡、油棕、可可、香蕉的原产地
  • 4. 第21届足球世界杯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进行。据下图“俄罗斯工业、矿产和球场分布图”和有关材料,完成下列下列小题。

    1. (1) 下列关于俄罗斯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海岸线狭长,莫斯科是最大的海港 B . 亚洲部分大河众多,多自北向南流 C . 工业城市和球场主要分布在亚洲部分 D . 俄罗斯纬度高,6、7月份气温条件适于足球比赛
    2. (2) 滨州市外贸公司的王刚先生介绍:中国对俄罗斯出口货物主要有玩具、体育用品、床上用品、服装、鞋类和家具等。其主要原因的解释正确的是(     )
      A . 俄罗斯和中国陆上相邻,进出口商品便利 B . 俄罗斯人口众多,增长快,需要大量的生活用品 C . 俄罗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发展滞后 D . 俄罗斯已将高新技术领域作为国家经济新的发展方向
  • 5.   2019年3月27日,在结束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读欧洲西部简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小题。

    1. (1) 小明一家去欧洲西部度假,以下哪项不是他们的见闻
      A . A国多阴雨天气,外出需要带一把伞(    ) B . B国餐桌上上常见牛肉和牛奶,这与当地气候密切相关 C . 目睹了世界上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一莱茵河 D . 听当地居民说,C国冬季可能会有洪涝灾害
    2. (2) 以下国家和旅游景点的搭配,正确的是(    )
      A . A国一塔桥和仰光大金塔 B . B国一国会大厦和泰姬陵 C . D国一峡湾风光和比萨斜塔 D . E国一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
  • 6. 我国在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建立了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和黄河站。读下图回答下列小题。

    长城站

    中山站

    昆仑站

    泰山站

    黄河站

    纬度

    62°13′S

    69°22′S

    80°25′S

    73°51′S

    78°55′N

    经度

    58°58′W

    76°23′E

    77°07′E

    76°58′E

    11°56′E

    1. (1) 关于两极地区的差异,正确的是(   )
      A . 南极地区的淡水资源更丰富 B . 南极地区的气候更温暖   C . 北极地区没有常住人口 D . 北极地区蕴藏丰富的煤炭资源
    2. (2) 关于五个考察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新的一天开始最早的是昆仑站 B . 四个考察站都有极昼、极夜现象 C . 黄河站位于长城站的西北方向 D . 距离极点最近的是中山站
  • 7. 读贵州某山地景观素描图,回下列小题。

    1. (1) 图示村寨位于海拔较高的山坡,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气候凉爽,且免受洪水威胁         B . 降水较多,取水方便 C . 靠近梯田,生产方便  D . 免受战乱和盗贼侵扰
    2. (2) 该地梯田(    )
      A . 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 B . 位于山地的北坡 C . 主要种植水稻 D . 机械化生产方便
    3. (3) 若山上森林被大面积砍伐,带来的影响有(    )

      ①造成水土流失   ②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③引发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④河流含沙量增大   ⑤诱发地震

       

      A . ①②⑤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③④⑤
  • 8. 读下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示区域大部分位于(   )
      A . 华北平原 B . 四川盆地 C . 黄土高原 D . 内蒙古高原
    2. (2) 图中数字代表的省级行政区与其简称、省会匹配正确的一组是(    )
      A . ①一秦一太原 B . ②一鄂一武汉 C . ③一渝一重庆 D . ④一宁一兰州
    3. (3) 关于图中山脉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该山脉为东西走向 B . 该山脉是我国1月份0℃等温线经过的地方 C . 该山脉是我国800mm等降水量线经过的地方 D . 该山脉是我国半湿润区与半干旱区的分界线
  • 9. 新疆天山地区的牧民,有迁移轮牧的历史传统,下图示意天山迁移轮牧过程。读图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面小题。

    1. (1) 影响图中四个牧场形成的主要因素是(    )
      A . 风力 B . 温度和降水 C . 土壤 D . 放牧习惯
    2. (2) 根据不同季节,牧民春、夏、秋、冬四季的轮牧地点对应顺序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乙→丙→丁→甲 C . 丙→丁→甲→丙 D . 丁→甲→乙→丙
    3. (3) 周期性迁移轮牧的好处主要是(    )
      A . 改良牲畜的种类 B . 减少牲畜的病害 C . 减轻草场的压力 D . 躲避牲畜的天敌
  • 10. 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大型多媒体演出中,来自中国的主创团队不仅综合运用了冰屏、地面投影、AI人工智能等科技元素,还首次使用24个隐形机器人参与表演,完美地诠释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精神。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是(    )
      A . 科技进步 B . 市场需求量大 C . 原料充足 D . 劳动力丰富
    2. (2) 我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最适宜分布在(   )

      ①环渤海地区  ②长江三角洲  ③珠江三角洲  ④雅鲁藏布江谷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1. 徐霞客一生志在四方,“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被称为“千古奇人”。《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旅游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徐霞客在考察了广西、贵州、云南后,对这一带的地貌作了总结:“峭峰离立,分行竟颖”。说明当地地形特点是(   )
      A . 远看成山,近看成川 B . 地形破碎,山道崎岖 C . 地势低平,河网密布 D . 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2. (2) 腾冲一带“架竹为巢,下畜牛豕,而上托爨(cuan)卧(上方是架锅烧火和睡觉的地方)”。这种建筑反映了该地区的气候(   )
      A . 降水较多 B . 干燥少雨 C . 四季分明 D . 长冬无夏
  • 12.    2018年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度我国粮食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13158亿斤),比2017年减少371万吨(74亿斤),下降0.6%。
    1. (1) 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可采取的措施是(   )

      ①开垦湿地和草原,增加粮食产量  ②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③利用生物技术改良品种          ④加强农田水利建设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该大桥的修建备注社会关注,下列有关该大桥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连接了三个特别行政区 B . 扩展了香港城市建设用地 C . 改善了珠江口的水域环境 D . 加强了粤港澳经济社会联系
二、非选择题(共6个小题,满分50分)
  • 13. 下图是山东省东部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某校初中学生计划在图示区域进行研学旅行活动。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据图判断,该区地形以为主,河流干流流向为
    2. (2) 若A处气温为20℃,山峰B处气温最低不低于℃。
    3. (3) 同学们计划把夜晚宿营地点选在C处,你认为是否合理并简述理由。
    4. (4) 若在D处突遇泥石流,则①②③三条逃生线路中最佳的是
    5. (5) 该地区的典型植被是
    6. (6) 简要分析图中城镇形成的有利条件。
  • 14.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西亚地区冲突不断,战事频繁,被称为“世界的火药桶”。美国发达的工农业生产,是建立在大量消耗能源的基础上的。资料显示,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4%,但能源消耗量却超过全球的20%。

    材料二 西亚、美国本土简图

    1. (1) 填出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

      水域:A,海峡:B,城市:甲

    2. (2)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其发展农业有利的自然条件有。(任意答两点即可)西亚地区发展农业不利的自然条件是
    3. (3) 西亚战事频繁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石油资源丰富,美国每年从该地区进口大量石油,运输方式以海运为主,其中,有一条运输路线距离较短,成本较低,这条路线必经的运河是
    4. (4) C河与D河中,航运价值大的是(填字母及名称),请从社会经济方面分析原因。
    5. (5) 比较西亚和美国在人种、语言和宗教方面的异同点。

      人种

      语言

      宗教

      西亚

      为主

      以阿拉伯语为主

      为主

      美国

      以英语为主

      以基督教为主

    6. (6) 美国西部地区多火山和地震,请运用板块构造学说进行解释。
  • 15. 读甲、乙两国示意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关于两国地形地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 B . 乙国东部以低矮的高原为主 C . 甲国地形以高原、平原为主 D . 两国地势均为中间高,四周低
    2. (2) 据图分析,两国发展工业共同的优势条件是
    3. (3) 城市①是。甲乙两国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主要原因是。(任意答两点即可)
    4. (4) 甲国亚马孙平原上有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试分析其水量大的原因。近几十年来,这里的植被遭到破坏,产生的环境问题主要有
  • 16. 读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示意图和一月平均气温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C、D两区域西段以山脉为界;A、C两区域界线接近毫米年等降水量线.
    2. (2) 读图2概括我国冬季气温分布特点.
    3. (3) 农业生产与自然条件关系密切.填空比较A、B两地区农业发展的差异

      自然地理

      人文地理

      主要气候类型

      地形类型

      主要粮食作物

      农作物熟制

      A地区

      温带季风气候

      小麦、玉米

      B地区

      类型复杂多样

      一年两次或三次

  • 17. 我市某中学的小明和小军同学5月25日到市气象局进行了参观学习,并收集了大量资料,尝试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室外考察:气温观测仪器有温度计、最高温度表、最低温度表等,这些观测仪器放置在百叶箱中(下图),能够观测包括实时气温、日最高气温和日最低气温。自动气象站对气温能够进行实时观测,并每逢整点记录一次。

    室内分析:

    1. (1) 小明收集了当天滨州24小时气温数据(下表),尝试绘制气温日变化曲线(图),但只完成了一部分,请根据表格中信息,帮助小明完成左图绘图。当天气温日较差是

    2. (2) 根据每天的平均气温数值,可以计算出每月的平均气温,下图为小军同学绘制的滨州市各月气温变化曲线。据此描述滨州市气温年变化特点。

      实践应用:

    3. (3) 小明同学又上网查阅了黑龙江漠河、新疆吐鲁番、青海五道梁、海南海口的气温年变化曲线,请结合所学知识,将各曲线的数字代号填入对应地点的横线上。

      漠河、吐鲁番、五道梁、海口

    4. (4) 小军同学对地球的平均气温和地球上的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关系感兴趣,他在学校图书馆找到了以下两幅曲线图。

      小军从这两幅曲线图中得出结论:地球平均气温的增加是由二氧化碳增加导致的。小明同学不同意小军同学的结论,他比较了两幅图,并指出图中部分信息不支持小军同学的结论。请你从图中分别提取一条支持小军同学或小明同学的信息。

  • 18. 阅读下面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图1黄河三角洲示意图,

    材料二 图2黄河古河道变迁图 及历年黄河泥沙增减量

    1. (1) 滨州市地处平原,发展农业具有气候优势,适合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为
    2. (2) 我们的母亲河---黄河由滨州向东北注入海。
    3. (3) 读材料二可知1986年-1990年黄河三角洲面积增加较快,而1990年后黄河三角洲面积增加较慢,试分析黄河三角洲面积变化的原因?
    4. (4) 京沪高铁二线,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第二条线路,又称京沪高铁第二通道,预计2020年通车,试分析京沪高铁二线通车的积极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