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科学真题分类汇编18:地球和宇宙

更新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48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杭州) 如图是太阳系部分天体的运行模式图,地球上每天的昼夜交替主要与图中的哪一运动有关( )

    A . A运动 B . B运动 C . C运动 D . D运动
  • 2. (2019·宁波) 2019年1月3日(农历十一月一千八),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这是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下列关于“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前后的分析,符合实际的是(   )

    A .   着陆时,探测器和月球位于右图中的c点附近 B . 探测器要有防水设计,因为环形山上有水 C . 探测器着陆前要减速,因为与大气摩擦会生热 D . 探测器在月球的着陆点能拍到地球的照片
  • 3. (2019·湖州)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之后月球车开始在月球“背面”的A处巡视探测,如图所示。月球在绕地球一周的过程中,月球车要经历强光照射的高温考验时段,该时段为农历(   )

    A .   初一前后 B . 初七前后 C . 十五前后 D . 二十二前后
  • 4. (2019·衢州) 2019年1月3日,我国“嫦娥四号”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落,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月球是一颗行星 B . 月球表面有环形山 C . 月球表面有空气 D . 月球上昼夜温差小
  • 5. (2019·衢州) 下列关于宇宙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太阳是银河系的中心 B . 地球绕日公转周期为一天 C . 宇宙是不断膨胀和演化的 D . 人类已完全掌握宇宙奥秘
  • 6. (2019·金华) 2019年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是我国第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这一天的丹相最接近图中(    )
    A .   新月 B . 上弦月 C . 满月 D . 下弦月
  • 7. (2019·金华) 据统计,2018年全球共发生六级以上地震119次,与2017年相比,地震活动明显增强。下列关于地震的认识正确的是(    )
    A . 地震带均匀分布在全球各处 B . 地震是地壳运动的表现形式之一 C . 发生地震时迅速进入室内抢运物品 D . 现在已经能对地震做出及时、准确的预报
  • 8. (2019·温州) 下列为太阳系部分行星的信息,分析图表信息,推断正的是(   )

    行星

    直径(千米)

    与太阳的平均距离(×106千米)

    水星

    4879

    58

    金星

    12104

    108

    地球

    12756

    150

    火星

    6794

    228

    A . 距离太阳越近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小 B . 距离太阳越近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大 C . 体积越大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大 D . 体积越大的行星,其公转速度越小
  • 9. (2019·杭州) 下列现象能支持“地壳是在不断变动”这一观点的是(   )

    A . ⑴⑵⑶ B . ⑴⑵⑷ C . ⑴⑶⑷ D . ⑵⑶⑷
  • 10. (2019·绍兴) 地壳和地表形态都在不断的变化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地球岩石圈由大小相同的六大板块组成 B . 火山和地震多发生在板块内部地壳稳定处 C . 外力作用主要是使地球表面变得高低不平 D . 板块的碰撞和张裂是海陆变化的主要原因
二、填空题
  • 11. (2019·台州)   2019年1月2日,夜空上演了“金星合月”的美丽天象。

    1. (1)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球之外,观察到的最亮自然天体,金星和月球的光芒来自于
    2. (2) 太阳、月球、金星、地球同属于系。
    3. (3) 金星上看太阳是西升东落,可以推测金星自转方向是
  • 12. (2019·温州)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

    ①大约在公元140年,托勒密完善了地心说理论,并认为行星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圆的.

    ②1543年,哥白尼通过观察和测量提出了日心说理论,并认为行是绕日运行的轨道是圆的。由于缺乏证据,日心说无法被大多数人接受。

    ③伽利略用自制的望远镜,通过对部分天体的“相”与月相进行比较研究,为日心说提供了证据。随着证据的增多,日心说逐渐被人们接受。

    ④开普勒通过对大量观测到的数据进行计算,发现行星沿椭圆轨道运行,从而修正了“行星沿圆形轨道运行”的理论。

    1. (1) 图甲为伽利略绘制的系列月相图中的一幅,其对应的月相是     。
      A . 新月 B . 上弦月 C . 满月 D . 下弦月
    2. (2) 节气的划分与地球绕日公转有关。如图乙,“夏至日”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是
    3. (3) 分析上述科学史料,判断下列观点正确的有    。(可多选)
      A . 当前被人们认同的理论今后可能会被另一种理论取代 B . 科学理论的发现往往需要借助观察、测量等科学方法 C . 只有完全正确的理论才是科学理论 D . 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将无法开展科学研究 E . 技术的进步会促进科学的发展
  • 13. (2019·绍兴) 如图为太阳、地球和月球运行关系示意图,图中圆弧实线表示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圆形虚线表示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

    1. (1) 当地球和月球运行到图示位置时,地球上人们看到的月相是
    2. (2) 据目前所知,太阳系内只有地球上有高级智慧生命。地球生命得以存在的条件是。(写出一点即可)
  • 14. (2019·宁波) 过去的2018年,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又有了新的进展。

    1. (1) “一个星系与地球的距离每增加326万光年,其远离地球的速度就增加73.5km/s。”这是2018年7月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的理论基础是:在每一个星系上都能观测到其他星系离它远去,宇宙膨胀是的膨胀,而且在加速膨胀。
    2. (2) “帕克”太阳探测器于2018年8月12日升空,正式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触摸”太阳的逐日之旅。如图所示,加“帕克”太阳探测器发射后,不是直飞太阳而是驶向行星A,以便通过该行星的引力作用改变探测器的速度和轨道。

      ①行星A的名称是 。

      ②“帕克”太阳探测器可以对太阳进行全方位探测,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太阳活动对人类的影响。请举一个对人类有影响的太阳活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