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科学真题分类汇编09:功和能

更新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502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台州) 立定跳远时的动作分解如图,在此过程中运动员(   )


    A . 上升时,动能减小,势能减小 B . 上升时,动能增大,势能增大 C . 下落时,势能增大,动能减小 D . 下落时,势能减小,动能增大
  • 2. (2019·温州) 晾晒三条相同的湿毛巾,下列做法最有可能让衣架保持水平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19·宁波) 有些漫画,富有哲理,又蕴含科学知识。如图所示,一块一半伸出地面的匀质板上站着甲、乙两人,人与板均保持静止。下列对于图中所蕴含的科学知识的说法,不符合实际的是(   )


    A . 乙没有掉下,说明甲对板的压力一定等于乙对板的压力 B . 乙踢甲的同时,也会受到甲对乙的反作用力,乙可能因此坠落 C . 乙踢甲时,甲受到向前的作用力,可能会向前运动离开板 D . 若甲被踢出板,板会逆时针转动,乙因此坠落
  • 4. (2019·嘉兴) 为便于研究,某健身器材中训练拉力部分的机械结构可简化为如图所示的滑轮组。若不计摩擦,下列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两个滑轮在装置中起的作用相同 B . 拉力移动的距离与配重上升的距离相同 C . 沿方向1与2匀速拉动配重,所用的力大小相等 D . 将配重提升相同高度,用该装置与直接提升所做的功相等
  • 5. (2019·嘉兴) 建立结构与层次的观念,有利于我们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世界。下列各项中,依次与图中a、b、c、d四圈所表示的结构与层次对应的是(   )


    A . 系统→器官→组织→细胞 B . 质子→原子核→原子→分子 C . 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 D . 动能→势能→机械能→能量
  • 6. (2019·衢州) 如图是起重机用四种方案将地面上的一棵大树扶起的瞬间,其中拉力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19·宁波) 2018年6月29日,一则题为《20秒60级台阶他抱着晕倒的女士冲向医院》的新闻报道让救人兵哥哥、东部战区海军战士朱墨 岩刷屏全国。在这20s内,朱墨岩登台阶的平均功率接近(   )

    A .   5.5W B . 55W C . 550W D . 5500W
二、填空题
  • 8. (2019·温州) 为了解火箭升空过程中的相关运动状况,兴趣小组制作了一模型火箭,重为8牛(不包含燃料),发射后获取模型火箭的飞行高度与时间的关系,如图所示:


    1. (1) 模型火箭燃料耗尽后仍能向上飞行一段距离,这是因为模型火箭具有
    2. (2) 图中标注的A,B,C三个位置中,模型火箭的重力势能最小的是 。
    3. (3) 模型火箭从最高点B下落到地面,重力做功的功率是瓦。
  • 9. (2019·杭州) 木块在两端开口且足够长的竖直筒中自由释放可向下作匀速直线运动;若木块在其右侧质量为5千克的物体牵引下则可向上作匀速直线运动(绳子质量及滑轮与转轴、绳子间的摩擦均忽略不计),如图所示。问:(g取10牛/千克)


    1. (1) 当右侧物体刚落地时木块所受到的摩擦力的方向为
    2. (2) 木块的质量为千克
    3. (3) 若右侧物体下落20厘米时其重力做的功为
  • 10. (2019·绍兴) 某工厂发货传输分拣线示意如图,等间距排列的相同货物先被传送带匀速运送到工作台,在工作台AB上匀速下滑时被扫描,后滑至水平工作台BC,最后在C点静止时被机械手臂取走进行分类。传送带与AB、AB与BC都平滑连接,AB与BC材料相同,且长度均为1米,空气阻力忽略不计。


    1. (1) 若货物对AB的压力小于对BC的压力,则货物在AB上减小的机械能(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在BC上减小的机械能。
    2. (2) 若机械手臂每隔3秒钟取走一件货物,传送带运动的速度为0.8米/秒,为防止货物的碰撞与堆积,货物之间的距离d至少为米。
  • 11. (2019·湖州) 生活中我们常用开瓶器打开瓶盖,如图所示使用开瓶器能省力的原因是 。请在答题卷的图中画出作用在开瓶器上的阻力


  • 12. (2019·嘉兴)   2019年1月,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它是人类首次着陆月球背面的探测器。
    1. (1) 为抵御漫长而寒冷的月夜,嫦娥四号携带了小型核电池提供能量,该电池利用放射性核物质衰变产生的能量而发电,其能量转化的过程是 。
    2. (2) 人类在地球上只能看到月球正面的月相变化,但事实上,月球背面与正面有同等的光照机会。若月球正面的月相恰好是满月,此时月球背面呈现的“月相”应是 。
  • 13. (2019·衢州)   2019年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开建,其工作原理如图,用电低谷时(如深夜),电站利用电网多余电能把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中储存起来;用电高峰时,再利用上水库中的水发电。


    1. (1) 蓄能时,水被抽到上水库,此过程是将能转化为水的机械能。
    2. (2) 抽水蓄能电站选址衢江黄坛口,不仅因当地水资源丰富,同时还考虑到当地地势较陡,这样建成的电站上、下水库的高度差比较 ,有利于蓄能与发电。
三、解答题
  • 14. (2019·舟山) 风是永不枯竭的能源。自古以来风能就受到人们的青睐,帆船、风车都是对风能的利用。现在,由于电能的广泛利用,风力发电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1. (1) 为提高捕获风能的效率,叶片设计是风力发电机研制的核心技术之一,叶片截面制成图甲的形状,当风以图乙所示的角度流经叶片时,叶片会按方向转动(选填“顺时针”或“逆时针”)。   
    2. (2) 由于远海的风能资源更丰富,海上发电必定会向远海发展。远海发电机需安装在漂浮式基础上(如图丙),若它们的总质量达11200吨,则漂浮式基础的总体积至少需要多少米3?(海水密度  取1.0×103千克/米3)   
    3. (3) 传统的火力发电不仅会释放各种大气污染物,而且效率不高,每生产1千瓦时的电能需要消耗标准煤约0.4千克。若功率为30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工作24小时,相当于替代标准煤多少吨?
  • 15. (2019·杭州) 如图甲,有一轻质杆,左右各挂由同种金属制成,质量分别为m1和m2(m1>m2)的实心物块后恰好水平平衡

    1. (1) 求左右悬挂点到支点O的距离L1与L2之比
    2. (2) 将两物分别浸没在水中,杆将会   ▲   (选填“左端下降”“右端下降”“仍然平衡”),试通过推导说明。
  • 16. (2019·绍兴) 如图是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团队研发的名为“绝影”的四足机器狗,它能稳健地爬陡坡。它的出现,让我国四足机器人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机器狗质量为70千克,每只脚与地面接触面积为50平方厘米。


    1. (1) 以行走的机器狗为参照物,旁边的台阶是(选填“静止”或“运动”)的
    2. (2) 机器狗行走时(两脚着地),它对地面的压强为多少帕?
    3. (3) 机器狗爬上3米高的陡坡时,克服自身重力做功为多少焦?
  • 17. (2019·宁波) 如图甲所示,水平放置的方形容器里有一个重为8N、边长为10cm的立方体物块M,M与容器底部不密合。以5mL/s的恒定水流向容器内注水,容器中水的深度h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请解答下列问题:


    1. (1) 当t=140s时,物块M在水中处于(填“沉底”“悬浮”或“漂浮”)状态。
    2. (2) 当t=140s时,水对容器底部的压力大小是多少?”
    3. (3) 图乙中a的值是多少?
    4. (4) 在0~40s和40s~140s两个阶段,浮力对物体做功分别是多少?
  • 18. (2019·湖州) 打网球已成为我国青少年喜欢的体育运动项目。如图甲为快速飞行的网球遇到迎面而来的球拍时的三个瞬间,图乙为用频闪相机拍摄的网球离开球拍后在空中飞行过程的照片。

    1. (1) 网球遇到球拍时,球和球拍都变形了,这说明(写两点)。
    2. (2) 球遇到球拍后的某一瞬间,网球的速度刚好变为零,则该瞬间网球所受的力是否平衡?

       。

    3. (3) 网球表面比较粗糙,在空中飞行时所受空气阻力不可忽略。图乙中,网球从A点经过最高点B飞行到C点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选填序号)。

      ①在A,B,C三点,网球在A点机械能最大

      ②位于最高点B时,网球的动能为零

      ③在该飞行过程中,网球的势能先增大后减小

  • 19. (2019·嘉兴) 风是永不枯竭的能源。自古以来风能就受到人们的青睐,帆船、风车都是对风能的利用。现在,由于电能的广泛利用,风力发电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1. (1) 风力发电机是根据原理制成的。为提高捕获风能的效率,叶片设计是风力发电机研制的核心技术之一,叶片截面制成图甲的形状,当风以图乙所示的角度流经叶片时,叶片会按方向转动(选填“顺时针”或“逆时针”)。
    2. (2) 由于远海的风能资源更丰富,海上发电必定会向远海发展。远海发电机需安装在漂浮式基础上(如图丙),若它们的总质量达11200吨,则漂浮式基础的总体积至少需要多少米3?(海水密度取1.0×103千克/米3
    3. (3) 传统的火力发电不仅会释放各种大气污染物,而且效率不高,每生产1千瓦时的电能需要消耗标准煤约0.4千克。若功率为30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工作24小时,相当于替代标准煤多少吨?
  • 20. (2019·嘉兴) 自动上水电热水壶因其方便取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取水时,只要闭合取水开关,水泵在电动机的带动下,就能将水抽到壶内,如图甲。


    1. (1) 电热水壶的水泵原理与图乙相似。图乙中,当泵壳里的水被高速旋转的叶轮甩出时,转轴附近就形成了一个低压区,水在的作用下,通过进水管进入泵壳。当水离开出水口后,由于,会继续向上运动。
    2. (2) 自动取水时,将1升水抽高0.5米灌入电热水壶中需要5秒,则电动机抽水时的功率至少为多少瓦?
    3. (3) 某电热水壶的额定电压为220伏,加热功率为1100瓦,保温功率为55瓦,工作电路如图丙。制作电热水壶时,所选用电热丝R1、R2的阻值分别为多少欧姆?
  • 21. (2019·嘉兴) 烟头掉落、炉火忘关……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火灾。如图是某型号的干粉灭火器的结构示意图。

    1. (1) 干粉灭火器使用时,拔下保险销,用手握紧压把,通过连杆把高连压气体容器打开。压把属于杠杆。
    2. (2) 打开高压气体容器后,气体充满整个筒体,粉末状的灭火剂就会喷射出米,此时喷管受到一股反冲力,这是由于
    3. (3) 某种干粉灭火剂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当干粉灭火剂喷射到燃烧区,即能灭火。已知:碳酸氢钠受热分解的化学方程式为:2NaHCO3 2Na2CO3+H2O+CO2

      请结合燃烧的条件,简述该干粉灭火器灭火的原理。

  • 22. (2019·金华) 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新国家标准,小金买了一辆按新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如图),部分参数如表所示。已知小金质量为60千克,假定电动自行车在水平骑行过程中受到的阻力始终为总重的0.08倍。

    项目

    参数

    最高车速(千米/小时)

    25

    整车质量(千克)

    40

    电动自行车最大功率(瓦)

    400

    1. (1) 车轮上刻花纹的目的是
    2. (2) 小金在水平地面骑行时,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50厘米2 , 则骑行的电动自行车对地面产生的压强是多少帕?
    3. (3) 小金在水平公路上骑电动自行车,匀速行驶10千米过程中克服阻力做了多少功?
    4. (4) 若小金骑行过程中电动车以最大功率输出,匀速行驶时的车速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